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03‧26
聖經讀經|【為什麼以色列猶太會堂,不讀關於「基督」的舊約聖經呢?】水深之處

每一個安息日早晨,虔誠的猶太人們都在會堂裡聚集。

聚會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一起來讀那當週的經文。

在現代通訊的説明下,幾乎全世界所有的猶太教徒,每週都在照著統一的進度,閱讀從摩西五經節選的篇章,

此類經文在希伯來語中,被稱為「帕然肖哈薛務阿」。

 

 

當教徒領頭朗讀完,當週的摩西五經篇章後,

根據於傳統,拉比們會額外從舊約的先知書中,挑選一段來給人朗讀,這段經文希伯來語稱之為「哈弗塔然」。

 

 

我們在新約聖經裡,也可以找到這樣的實行,

比如在路加福音4章,耶穌就站起來讀了先知書- 以賽亞書的部分;

還有在使徒行傳13:15,也描繪到在安提阿的會堂,有同樣的安排。

只是如今學者們,發現部分先知書的內容,

幾乎近千年未在會堂朗讀過了,而這些被忽略的經文,似乎都和耶穌有關。

拉比們自然不會承認,是因為這個原因,那就讓我們來看看,被省略的是哪些內容吧。

以賽亞書60章、61章的末了,62-63章常常在會堂被朗讀,可是61章的大部分內容卻從來未被拉比選中。

61章的經文開始於: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好資訊給困苦的人;他差遣我去為傷心的人裹傷,宣揚被擄的得自由,被囚的得開釋;宣揚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

對,就是路加4章,耶穌在會堂所讀的內容。

模擬耶穌時期的拿撒勒會堂

 

以賽亞書7:14 從來沒被讀到過,那裡說到: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而從以賽亞書52:13到53章一整章也一直在拉比們的「黑名單」裡,那裡的內容對於他們來說實在是太「可怕」啦。

此外,在每個猶太新年的第二天,正是立秋之時,猶太教徒會在會堂裡朗讀耶利米書31章。

這章美妙的經文,描繪了神對以色列的愛,可猶太教徒們規定只能讀到31:30節,為什麼?

因為第31節說到: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同樣不能讀的還有撒迦利亞書11:12-13,那裡似乎預言到了,猶大出賣耶穌所得的三十錠銀子。

還有何西阿書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很有可能是因為,馬太福音講述了,耶穌在嬰兒時期下到埃及,後又回到以色列。

彌迦書5:2 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他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

這段被禁止朗讀,原因一目了然。

撒迦利亞書9:9 也是如此,那裡說到:

錫安的女子阿,應當大大歡騰;耶路撒冷的女子阿,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卑微柔和的騎著驢,騎著驢駒,就是驢的崽子。

還有一些篇幅,也都被排除在會堂朗讀內容外,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而這樣的區別對待,幾年前,終於在耶路撒冷舉行的世界猶太研究聯合大會,被公開提出,展開了討論-

會堂該不該公開朗讀,這些帶著「基督徒色彩」的經文。

遺憾的是,大會只提供討論的平臺,並無法給出決斷,這些經文依然默認被禁止朗讀。

 

猶太教徒在會堂朗讀的聖經卷軸

 

從這樣的事件中,我們不難發現,拉比們對舊約聖經確實是非常熟悉,甚至對「有關耶穌」的部分也是如此。

可他們查考聖經,明白為主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卻不肯到主那裡得生命。(參約翰5:39)

他們懼怕這些經文的能力,似乎知道這聖經能使人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參提後3:15)。

而這也正證明了,舊約各樣預表指向耶穌的事實。

猶太教怕讀這些經文,基督徒們,我們或許可以再重溫下這些經文,以“阿們”回應。

而到那日,人子從光中而來之時,任何的掩蓋都將成為徒然。

猶太人們都將高聲呼喊:

在主名裡來的,是當受頌贊的!(馬太23:39)

(出自:耶路撒冷的晨星)

想找教會聚會?請按此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25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希伯來書11章8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逾越節到啦!所有的猶太人將會慶祝這古老的節日。真正的節日只有一周時間,可猶太人的準備...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