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08‧12
福音問答│【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需要怕嗎? 聖經怎麼說到「鬼的由來」】水深之處

相傳這一個月陰間的鬼門大開,孤魂野鬼會出來到人間遊走,享受人們的祭拜。

按照這種說法,這一個月人間比平常多了很多鬼魂,

民間也遵照各種的習俗,例如在中元節普渡祭拜,希望能得到這些鬼魂的保佑;

然後也有各樣禁忌,乃是為了與鬼魂井水不犯河水,保持良好的關係。

 

但你相信有鬼嗎?你會怕鬼嗎?到底鬼是怎麼來的?是不是由死人變成的呢?

讓我們從聖經的角度看看鬼的由來。

 

 

故事要從舊約的創世記說起了。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說「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但第二節隨即說「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

這期間一定發生了甚麼事。

再看看以賽亞書四五章十八節也提到: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祂創造地,並非使其荒廢,祂塑造地,是要給人居住」。

既然神的本意不是要使地荒廢,那麼為什麼「起初」所創造的地會變成如此下場呢? 

 

在神最起初的創造中,其實一切都是美好的。祂鋪張諸天,創造星辰和天上某些活物,包括天使,而後創造大地及其上的活物。

那時看著神所創造的美麗大地,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指天使們)也都一同歡呼(伯三八7)。

而在眾天使之上,神指派了路西弗作為天使長,立他轄管世界,並率領眾天使來敬拜神。

這個被稱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的天使長路西弗,是神所創造地位最高的造物,又美麗又有智慧。

但因著他所受的尊榮,心中竟驕傲起來,

想著「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

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使自己與至高者一樣。」(賽十四13-14)

這五次的「我要」,指明路西弗不甘服在神的手下,覺得自己至少要和神平起平坐,企圖推翻神的權柄。

所以他背叛了神,成為神的對頭。

墮落後,他的名字被稱作「撒但」,含有對頭、仇敵之意。

 

當撒但背叛時,部分天上的天使及地上的活物也隨從他背叛,

那些天使則成為墮落的天使,也就是空中「邪惡的屬靈勢力」(弗六12),牠們本身是有靈體的,一般被稱為邪靈。

另一面,神還用水將地淹埋,地上背叛的活物在審判後就成為脫體的靈,也就是鬼,住在審判牠們的深水中。

鬼既沒有靈體,除了居住於水裡,也需要附身於人體中,好取得「安歇之處」(太十二43)。

這種被鬼附以及趕鬼的故事,在福音書中多有記載,現今生活中也不乏真實事例。

 

以上就是鬼的由來。這樣你就明白了,

聖經中的鬼不是人的靈魂,而是另一種受過審判的生命。

 

那麼我們在路邊常見許多祭拜孤魂野鬼的廟宇,還有廟中或家裡供奉的神像等,以及中元普渡的祭拜,到底拜到了甚麼?

 

 

其實我們拜到的應該是鬼,就是聖經中說的那些鬼。

人們為了祈福而雕製的各式偶像,也經常成為鬼的藏身之處。

以賽亞書四四章生動描繪了雕製偶像的荒謬情景︰人們栽種樹木,將樹的一半拿來烤火並烤肉來吃,卻用樹的另一半作了一尊神像,還向這像叩拜禱告,尊這像為拯救他的神等等。

也許我們曾聽聞哪間廟哪尊神像很靈驗,但那充其量不過是背後的鬼假冒的。

因為世界臥在那惡者撒但手裡(約壹五19),

而鬼又是為撒但黑暗的國度效力,因此牠確實有一定能力,能以掌握人的過去,並煞有其事地預測人某種限度的未來。

由於對真理的不認識,人們的生活便更加倚賴這些偶像的能力,

於是鬼就利用人們的無知和恐懼,竊取人的敬拜,

進一步攔阻人認識真神,好將更多人帶到牠最終要進入的滅亡中。

 

既然如此,我們該以何種態度面對鬼的權勢呢? 

 

聖經給了我們有力的應許。神不僅宣判了撒但及其國度的結局,還親自成為一個人,耶穌,執行對撒但的審判。

約翰壹書三章8節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為。」

並且主耶穌已經藉著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

所以撒但的權勢在神面前已經站不住腳了。

而對於我們這些活在世界上的人,只要相信並接受神,神就賜給我們「權柄」。

路加福音十章19節說,這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而且絕對沒有甚麼能傷害我們。

(摘編自:Sylvia姊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24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5‧01‧13
詩歌小站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是倪柝聲弟兄於1930年所作的一首詩歌,其前半部分係根據中世紀的...
2016‧08‧17
蔡佳娟
在一個窮鄉僻壤的鄉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他們雖然貧窮卻過著充實的生活,對於他們來說,...
2017‧07‧04
投稿代發
 我叫洪美惠,出生於南投淳樸的農村,從小就很膽小怕黑,家中客廳有尊臉黑黑還...
2019‧11‧21
投稿代發
 雖然我小時候就受浸,但是我並不相信這位神,直到升上高中的暑假,我參加了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