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1‧10‧11
從聖經觀點看知名動漫:「進擊的巨人」

這幾年有一部非常知名的動漫「進擊的巨人」,大意是一群人生活在島上,面對巨人的威脅,為探索巨人的秘密,過程中許多人之間發生的愛恨情仇。關於劇情的部分我無意在這裡劇透,網路上有許多的介紹,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去搜尋。

進擊的巨人作為一部非常成功且全世界知名的動漫,除了題材新穎、畫面刺激、劇情跌宕起伏、人物描寫深刻,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對人性以及現實世界中許多的社會問題的描繪,讓人深有共鳴。例如貧富不均、種族歧視、意識形態的對立,個人與民族以自己的視角,人人打著正義的旗號,視敵人為惡魔,而自己也成為敵人眼中的惡魔。

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對人性有很深刻的見解,也對人類一再重複歷史上的錯誤表示無可奈何。很明顯,作者想要藉著這部作品,來凸顯他看到的人世間種種的不公與問題,也嘗試想要藉著劇中人物提出解決的方法。但是直到全劇終,也沒能想出理想的解決辦法,好像除了全人類毀滅以外,這些問題永遠無解。但是另一方面,這個世界又有善良美麗的一面,人性中的真、善、美,以及生命的美好,也呈現在這部作品中。正如作者說的,這個世界既殘酷又美麗。

藉著這部作品,我想說說關於這些問題,聖經是怎麼看的。首先關於人性的善惡問題,一直是人們爭論不休的問題。孟子說人性本善,荀子主張人性本惡。但大多數人都同意,人性裡有善的部分,也有惡的部分。聖經更是清楚指出,人是照著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所以人性裡有「善性」的部分,如真、善、美、憐憫、恩慈等等。然而,在人裡面還有「惡性」,與「善性」相爭,此即中國理學所謂「理欲之爭」。古今中外,所有認識人性者均承認此事實,這個「惡性」,聖經稱之為:「罪」。罪在人的里面,叫人不能如願以償。沒有人願意貪婪、嫉妒、兇殺;但是,人卻無法脫離這些「惡性」。

『我曉得,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住著;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十八節)

『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罪作的。』(羅馬書七章二十節)

歷世歷代的人們,包括進擊巨人的作者,都想方設法解決人類衝突的問題根源,但不論用苦修還是教育行善的方式,問題都一樣無法解決。而聖經是怎麼處理人性中罪的問題呢?乃是藉著兩千年前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他其實是造物主親自道成肉身,並且在人間活了三十三年半,至終為了全人類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才有辦法解決人類中間罪的問題。並且因着他神子的身份,他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化身成為賜生命的靈,將赦罪恩典和神聖的生命,分賜給一切願意接受他的人,使人罪得赦免,得著重生,靠著神聖的新生命,能一步步被神更新變化,成為屬天的子民。

當然對這樣的說法,有人認為是宗教迷信。正如進擊的巨人裡面,作者也沒少嘲諷許多宗教迷信的人。但所謂的迷信,是指盲目的信仰,或泛指缺少科學論證基礎的信仰。其他的宗教信仰我就先不說了,但基督教的信仰,其實是建立在可查證的事實基礎上的。比如說,為什麼我們信耶穌?因為他說他是造物主道成肉身、是神的獨生子。那為什麼我們相信他是神的兒子?因為他不但行了很多神蹟,諸如行走在海上、平靜風海、光用五餅二魚就讓5000人吃飽還剩12籮筐、醫治各樣疾病、叫多個死人復活,甚至自己也從死裡復活證明他是神的兒子。也許有人會說那都是穿鑿附會捏造的,但問題是那可是有許多親眼見證人,附上性命的代價寫下來的親身見證。在法庭上這就叫妥妥的直接證據,如果有人要質疑這些證人證物,就得要拿出更多證據,證明他們在說謊。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有任何質疑基督教的人,拿出了任何證據,證明看見耶穌復活的人,如彼得、馬太、約翰他們在說謊。因此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不能算是迷信,而是有事實根據的實信。

 

除了罪的問題,進擊的巨人裡面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身處不同的陣營,善惡標準判斷也隨之完全對立改觀。我善敵惡,每個人都覺得消滅敵人,讓我方獲得生存空間,是我方正義的行動。非常生動的展現了各民族各國家之間的衝突現況。尤其國家在對自己國民的洗腦,真是發人深省。實際上聖經裡,一開始提到人類始祖犯罪的原因,就是不聽神的話,而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結果。能夠分別善惡,看起來好像很好,實際上是人脫離神的善惡標準,而自己定自己的善惡標準。從此以後,人人都認為自己對,別人錯,都按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審判別人。不要上帝的結果,就是人人以自己為上帝。不只以自己為自己的上帝,還要以自己為別人的上帝。可以說這就是人類一切紛亂的源頭。因此如果人不願意放下自己有限窄小的偏見,接受神的善惡標準做我們的善惡標準,人類世界就永無寧日的一天。

最後,再來跟大家談一談進擊的巨人中,主角一直追求的自由。追求自由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是當人在追求自由的時候,可能在無形中,就要以犧牲別人的利益來做代價。當主角還在高牆內時,他嚮往牆外的世界、嚮往大海。但等到真到了大海,發現等待他的不是自由,而是四面楚歌的困境。好比我們嚮往像一隻飛鳥,在藍天自由的遨翔,但當我們飛上天空,我們發現天空中也擁擠著成千上萬跟我們一樣的人,這時我們曾經以為的自由遨翔,也不復存在了。而聖經中,對自由的闡述,非常顛覆人的認知。聖經裡耶穌說,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 8:36)。仔細想一想,還真有他的道理。因為當我們想要這個想做那個,常常侷限我們的,就是客觀的環境和條件。而誰有無限的大能,能滿足我們一切的願望?真的除了造物主,沒有人有能力讓人得到真正的自由。

綜合以上所述,希望藉著這一部在年輕人中火熱流行的動漫,作為一個切入點,能夠開啟更多人、特別是新世代族群與基督福音的對話之門。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4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明駿
自律是通往自由的鑰匙,真實自由的源頭出於自律;人因著內住的罪很難自律,所以需要接受神...
1970‧01‧01
Zion's Mom
「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 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要服事你六年,...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最近陸軍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年內同一個單位接連發生兩次重大的軍紀案件...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但願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