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2‧10‧03
海外留學│【留以生 - 我在以色列讀書的日子!】

 


希伯來書11章8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了,還不知道往那裡去。」

 

到以色列讀書的契機

2017年的中秋家庭聚餐,爸爸開了一個改變我人生五年的玩笑。那時正值高三準備學測之際,對於未來一片徬徨,只知道自己不是選擇英文系(父母皆為英文補教師)就是戲劇系就讀(高中養成的興趣)。爸爸看我像無頭蒼蠅一樣,一邊覺得英文系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一邊又考慮戲劇系很忙碌可能無法正常參加聚會,便在聚餐時開玩笑說:「不然送妳去以色列讀書好了!」。爸爸會有這樣的想法,是2013年夏季真理學校的旅程,我們全家一起到以色列旅遊兩周,那時爸爸對以色列的年輕人印象非常深刻,覺得他們獨立、勇敢又自信,也暗想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成為這樣的人。那次的以色列旅遊也是我信仰中的一大轉捩點,從前都跟著父母乖乖聚會,不會質疑任何要求。去到耶路撒冷主耶穌被本丟比拉多審問的遺址,藉著導遊姊妹的講解,我深刻感受到神的大愛,願意賜下祂的獨生子,而主耶穌身為神的兒子,竟也甘願受苦來拯救我們,我實在大為感動,也不禁潸然淚下,從此更加確信這位愛我的主。


儘管如此,當爸爸開起去以色列留學的玩笑,我也不以為意,因為他曾說過要出國留學就等自己以後賺錢研究所再出去。沒想到爸爸自己禱告後,有天很認真地跟我說他有在考慮真的送我去以色列讀大學,於是我們開始在網路上查找資料,發現除了第一年語言學校的學費偏貴,之後讀大學的費用都是負擔得起的!我當下還是覺得一切都在作夢,不敢很篤定的開始準備資料,於是給自己一年時間在台灣讀了一年大學才去。在準備期間有禱告有交通,但我始終沒有從主而來清楚的異象,甚至到今天我也不能很明確地說出主把我放在以色列的用意。但也許就像亞伯拉罕一樣,離開父家後他乃是『信靠神即時的引導,以神的同在為他旅行的地圖 (希伯來書11: 8註1)』。無論是準備過程或是在以色列的每一天,我都不知道未來會往何處去,但這也給我機會運用裡面的信,與主有千百次的交通,走一步算一步。常說我們要作『今日的基督徒』,不看過去的失敗,也不擔憂未來的道路,乃是享受當下的基督。

(家人到以色列看望我)

 

 

在變動中經歷基督的身體是沒有界限的

我的信心還是小的,不像我爸爸總能在信心裡作夢。到以色列後每年都要經歷不一樣的變動,像是搬家、同伴離開以色列、更新簽證,甚至後來疫情面臨要不要回台灣待長期的抉擇等等,總覺得每年都不能安息。在以色列這三年期間,經歷最深的是學習向聖徒敞開自己內心真實的情形。由於文化背景的不同,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跟我一起在耶路撒冷聚會的弟兄姊妹們,多都是從俄羅斯、英國、美國等國回歸的猶太人,另一半是像我一樣來讀書的弟兄姊妹。但當時只有我是台灣的大學生,也是當中年紀最小的,加上沒有同伴所以覺得孤單。漸漸我越來越不享受聚會,整個屬靈情形非常不好。直到2020三月疫情大爆發,以色列開始封城,我關到有點悶不住,某天鼓起勇氣和室友姊妹敞開交通,跟她訴說我這一年多的情形。這裡還是需要澄清一下,我跟姊妹們的關係是不錯的,只是因為我沒有完全敞開,導致我們只停留在表面日常問候的階段。後來藉著那次的敞開,我跟姊妹開始了晨興並禱告的生活,且有更多實際生活面的交通。我也漸漸被主吸引,開始享受聚會及各場線上特會。我才發現,即使我跟這位姊妹差十歲,文化背景也不同(她是墨西哥人),只要願意敞開,在基督的身體裡是沒有界限的。

(到以色列第一個月參加特會去約旦河划船)

 

 

福音要救一切信的人-我的同學

今年是我留學的第四年,即將迎來大學最後一年。雖然希伯來文等級都通過了,但平常大學的課我還是聽不懂,到現在也只能聽懂三成。實在是主的憐憫和恩典,我所有的考試和報告都通過且總成績處於中上。學業方面實在感謝神,但社交方面我還是很挫折,因為無法完全用希伯來文和同學溝通,主要還是使用英文。總覺得自己很沒用,不能用當地語言和人溝通就無法深入人心。但主很奇妙,同學都知道我是基督徒,不過平常我們不會聊到信仰方面的問題。到今年我大部分同學都畢業了(我的系是三年畢業),原本想說他們畢業後我們就不會再連繫了。沒想到暑假期間有個以色列同學突然很積極地問我我們召會怎麼聚會,平常怎麼操練。有次差點辯論起關於受浸的必要性,我心想他大概不會受浸吧,問這些也只是好奇而已。沒想到在他第一次參加我們的小排聚會前他就受浸了!我問他他不是覺得沒必要受浸嗎?但他說他裡面有感覺讓他受浸。我們都很受激勵,因為這是好幾年來耶路撒冷召會,第一個以色列本地人受浸。主很奇妙,即使我根本沒有主動傳福音,但主必有路得著祂所揀選的。

(戲劇系的期末活動)

 

我也很感謝在每個信徒背後都有為我們代求的人,藉著這樣的禱告使我們還能繼續在主裡往前。很謝謝我的父母,從八年前建立每天二人跪著晨禱的生活,用禱告堅固我。我們家的“家訓”也提醒我,『我們都是寄居者,有順應一切環境的生命』。到了今年(2022),主又給我們家新的感覺、新的負擔,想要移民海外開展。為什麼能不顧一切地放下,大概就是因為我們都是寄居在這個世界上,本就居無定所,因為我們的家是屬天的家鄉。不過在移民的路上也有許多攔阻,原訂的計畫已被打亂,目前我們也不知道主要如何帶領。我也不知道明年畢業後該何去何從,總而言之,就如馬太福音六章33節所說:「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在人的想法裡就會有許多憂慮,但主要我們享受祂,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祂知道我們一切的所需,只要我們思念天上的事。

林前1章25節說:「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在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還有這大能的神給我們倚靠!願主加強我們的信,在凡事上都經歷祂豐滿的恩典。

文/Irene CHL

 

 

 

*Irene留以生的頻道

希伯大學生一週上學vlog×Campus Life in HUJI|留以生 Vlog#41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50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 我來自香港,自小就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就接受著聖經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5年8月,拿了人生的第一張單程機票,我成了一位留學生。 留學是我從小...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前文:服事神的美女藝術家:專訪呂佳螢姊妹(上)  如...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在傳統家庭長大,父母都是生意人。從小我是很活潑的小孩,沒有很喜歡念書,...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