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2‧10‧04
生命經歷│【受限制和規律使生命長大 - 我如何在學語言上經歷主 】水深之處福音網

 

 

長期在美國讀書生活,並在學語言的過程中,我學到的一件事就是:限制中才會長大的快。學語言也是一樣,要限制自己,不要過度依賴自己的母語,雖然會很痛苦無法完 全完整的表達自己,或理解別人。

剛到美國時,消遣娛樂兼學習,就是狂看迪士尼頻道,當時我的程度只看得懂尼士尼頻道的卡通。學習看影片中用到的俚語,並觀察學校同學在生活中有沒有使用。還有跟教會的同伴讀聖經每天一小時,雖然不知道自己讀甚麼,反正當成練習發音。同伴也會幫我矯正發音跟用法。學校雖然有說華語的朋友,但盡量去交至少不同母語的朋友(日本,美國,社團朋友)。

屬靈的部分,一週至少兩次跟同伴晚上有晚禱,實際禱告約只有十分鍾,然後因為不會用英文禱告,只會禱告四句就無限循環。(請不要覺得丟臉,因為你已經盡力了,主是跨越語言的主,你想禱告什麼,雖然禱告不出來,但祂都知道!)剩下的一個小時就是掛在上面,聽他們聊天。(我們是視訊通話), 聽他們講話的語速,用詞方式,不懂的時候就問。

聚會時被聖徒限制只能去英文區(所在地有分不同語言聚會的小區),因為聚會要分享,所以周間需要用英語進入聖經和數靈書報。來美國前幾年開始,書報我都會中英各買一本,先讀英文再讀中文。

我大概剛開始來的一個月是大腦混亂的時期,因為你的腦中不斷的翻譯別人的話 然後回到家,常常睡前會繼續想我沒有懂得對話。然後無限循環的在腦中不斷的英翻中,中翻英。久了之後,約前三個月到六個月,會沒辦法控制的自動腦中翻譯,有時候不想翻譯 卻會不自主的翻譯。四到八個月之後,大腦開始先以英文來思考,做夢也就比較會是英文。當大腦比較不用一直再繼續腦中翻譯的時 候,開始比較會用英文做夢,因為大腦巳經習慣英文語法的思考模式,不需要再多一個步驟有意識的翻譯了,那時大腦神經元跟區塊也有改變,所以會變得更容易使用英文!

漸漸的大腦會慢慢習慣用英文思考,跟用英文這個語言的邏輯來回應。我是半年後才聽懂我的歷史課在上什麼,大約一年後溝通比較沒有障礙,然後四年後才應對暢通。六年後內心就沒有障礙用英文講話,就算是不會發音或是用字,文法錯了也不會太過於緊張) 。然後八年後,尤其是屬靈用語,申言比較不會太害怕自己說錯話,或禱告語法不對。

今年是來美國第九年,我能說我的英文反應快很多,很多的玩笑也能比較快的反應過來。(但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很會開玩笑的人,所以適應期比较長)。

我很寶貝親愛的主耶穌是受限制的榜樣,祂的一生滿了限制。為了與人溝通,祂成為人,學習人的語言,在十二歲時,在殿中學習父的事,為的就是能完完全全的與人溝通。祂成為一個嬰兒,不能說話,甚至到三十歲前都沒有任何的盡職紀錄,祂是多麼的受限制。這一段時期是主耶穌的安靜的時期(Period of silence),這期間主耶穌一句話都沒有被記載下來。

約翰福音一章1節「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話就是神,這位想與人說話的神,居然有十八年的時間都沒有祂說話的紀錄,這是多麼的苦。主知道我們學語言的苦和限制,但這也是在成全我們,直到我們成熟的時候能被神大大的使用,因為人類的語言是神在造物中最特別的地方,其他動物都沒有像人這樣複雜的語言 。

希望用這篇文章,鼓勵在異鄉讀書學習語言的人,雖然不容易,但我們的主知道,祂會在祂知道的時機讓你能夠暢所欲言,自由的表達,合乎祂使用!

 

文/ Ann Wong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65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Elfenbein
今天是喬治十八歲的生日,可是他不能為自己人生重要的一天慶祝。 因為,今天放...
1970‧01‧01
Henry Wu
一前言 大家好,我是巫祈恆弟兄,相信有不少弟兄姊妹都聽過我的名字。今天我要...
1970‧01‧01
小美
有一個故事說到兩個水桶。甲水桶對乙水桶說,唉,我們總是被裝得滿滿的,然後又空了,真是...
1970‧01‧01
王生台
從小我就過著優渥的生活,無憂無慮。在鮮少人擁有私家車的七○年代,我已經自己開著車去學...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