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3‧10‧24
婚姻|【 從病入膏肓的婚姻生活到一生的牽手 】水深之處福音網

由於性格的差異,甜蜜小窩成了炮火戰地,山盟海誓竟成刀光劍影;一句言語不對,一個眼神不合,即刻全副武裝,彼此相爭到似乎非要把對方置之死地不可……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這首《愛的真諦》幾乎人人會唱,因為人人都嚮往這樣一個充滿愛的生活;但是,世間又真有幾人能得到真愛,活出真愛呢?

 

 

病入膏肓的婚姻生活

我和妻子結婚十六年了,育有兩個男孩,一個十五歲,一個九歲。我們和父母同住了十年後,才搬出來另組小家庭。我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客家家庭中,從小是父親的威權至上,家中只有他的話算話,因此也養成了我的大男人主義,以致成家立業後,在家中總是自以為是,處處對妻兒要求嚴苛,還覺得是為他們好。

我和妻子當然很相愛,因著深愛對方才會相約步上紅毯。原本也以為我倆從此會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豈知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後沒多久,由於性格的差異,甜蜜小窩成了炮火戰地,山盟海誓竟成刀光劍影;一句言語不對,一個眼神不合,即刻全副武裝,彼此相爭到似乎非要把對方置之死地不可。一對因愛結合,滿懷希望共創美好人生的夫妻,怎會變成相互仇視的怨偶?我不明白。這世界還有什麼是真實穩固的呢?在萬般痛苦、無奈中,我的妻子甚至試圖自殺未遂,更多次離家出走。心力交瘁的我,更是認定這個婚姻就像癌症末期般,繼續牽纏下去,不過是毫無希望的呻吟,不如早日了斷,分手離婚吧!

回想我們曾一同走過的年輕時光,不禁喟歎唏噓!因著我和她哥哥是同學,她十三歲就認識我了,到她二十六歲嫁給我時,也算經過一段風風雨雨的愛情長跑,該是相知頗深了。婚前兩人雖知個性迥異,我自大、驕傲、大男人主義,她任性、講究男女平等,一鬧起來總是互不相讓,但每次吵到要分手時,卻又捨不得多年的感情而複合。原以為結婚後會安定下來,戀人成了夫妻,就像巨浪中的小舟駛進了港灣,一切都該風平浪靜了,卻不知,一紙結婚證書,不僅不是愛情的永約,反成了生命的捆鎖,彼此相處的時間越多,擦槍走火的局面越烈……

“人間真的有海枯石爛的愛情麼?”我不禁一次又一次地問自己,在我們這個小家庭裡,愛就像小小的燭光,偶爾有一點美麗和溫暖,卻禁不起風一吹,就滅了;前方的路,不過是無窮盡的黑暗。
就在這個時候,有一道愛的光射進了我家,溫暖、透亮。

 

奇妙之愛改變了我們

我實在難忘那個日子,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九日,我們夫妻受邀參加一個登山郊遊的活動,去的人幾乎都是基督徒。在青翠的小山丘上,我簡直不可置信的看著一對又一對的基督徒夫婦,總會不時地用深情的雙眸凝視對方,手牽著手,唱著詩歌,唱得那樣陶醉,那樣忘情,甚至許多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仍然恩愛得你儂我儂,這令人羡慕的景象,叫我目瞪口呆!為什麼他們的婚姻不會日漸索然無味,不會因個性不合而走向墳墓?
回想起來真是好笑,看見夫妻間所流露的真情愛意,對我來說像是看到世界奇觀一樣的令我咋舌。

我和妻子在二個月內,相繼信了主耶穌,並與可愛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開始一同過召會生活,一點一點地建立起讀經、禱告的習慣,也越來越嘗到主的甘甜。當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信主之後的生活,固然有奇妙的喜樂,但個性仍須逐步地被變化。剛開始我並不容易放棄一貫的大男人作風,照樣忙碌於工作,管教孩子也是堅持己見,不能與妻子達成共識,為此她不知在主前流了多少淚,為我也為這個家禱告。但我總是一次又一次讓她失望,就在她實在心灰意冷的時候,主的話臨到她:“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

從此,她改變了與我相處的態度,我也在她身上,看見一種微妙的、穩定的力量。特別是有一次她到我辦公室幫忙,因她是個動作粗枝大葉的人,而我偏偏又是個作事非常仔細的人;我看不慣她的作法,立刻破口大駡:“叫你作點小事都作不好,你不能用點心麼?”她被我突然一罵,照理應會在滿腹委屈,滿腔怒火中順勢還擊;但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只見她轉過身去,一句話都沒有說。過了一會兒,她竟然過來先向我道歉,表示自己不夠體諒我,我的工作壓力大,她卻沒有好好幫助我……這讓我太驚訝了!如果在以前,這件事足可讓我們冷戰一個月以上。

 

基督是我家之主

她的轉變讓我非常震驚,同時也讓我嚮往這種因著愛基督,而有神聖生命的長大,更願意倚靠基督復活生命的大能,不再憑著天然的個性生活,而是與主一同生活。慢慢地,過去那些爭吵不休的日子,越來越淡,越來越遠,遠到幾乎快要使人淡忘了。即使偶爾再拾起記憶,卻怎麼也解不開、看不見,當初到底在吵些什麼呀?而如今能夠烙在我倆心中,牽繫著我倆,成為我們家寫照的,卻是那一句話:“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十二至十三節)

如今我們夫妻倆常常同心禱告,因著我們愛這位看不見的主,讓祂的愛來充滿我們,我們彼此之間就開始有真正的深情摯愛,這樣的愛且在我們裡面湧流不息,因為神是愛,像活水江河般地漫溢我們。

感謝主,祂為我們所預備一生的“牽手”,都是最好的!因著我們信靠主,同有一位主,就更加珍惜彼此,相互扶持同走屬天道路。雖然我的工作十分忙碌,但下班後我就和妻子一同去傳福音,與聖徒同聚,或是參加召會的聚會,我們成了形影不離的親密伴侶。我漸漸改變了,變得願意傾聽妻子的聲音,體會她的心境,尊重她的看法,也與她一起為孩子們的教育在主前禱告。這真不是原來的我啊!

好像作夢一樣,今天我們夫妻倆也能在深情凝眸、心意相連中同唱詩歌;也可以手拉著手坐下來,討論我們的將來、孩子的前途、召會的服事等,這真是我從前不敢奢想的!

如今我們夫妻,真是同受生命之恩,在彼此的相處上,一同學習以讚美代替要求,以微笑代替臉色,並以積極的心情面對一切的環境。基督是我家之主,有了祂,就有包容、有忍耐、有恩慈、有真實的愛。愛是永不敗落。

 

見證人:彭文亮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74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位擁有「親、熱、就」性格的弟兄,遇上一位「覺得人太多就想離開」的姊妹,他們中間怎麼...
1970‧01‧01
投稿代發
行政院擬修民法!滿18歲「可自主結婚」最快2023年上路,行政院今(13日)將討論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戲稱我和我弟兄的婚姻是「百年」好合,因為我們結婚時,都已年過半百,他5...
1970‧01‧01
投稿代發
 雖然我小時候就受浸,但是我並不相信這位神,直到升上高中的暑假,我參加了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