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4‧04‧01
【耶城故事】尋找失落的十個支派


在過去一個半世紀裡,聖經考古學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許多的發現包括古代城市、住宅、殿宇、石碑、墓穴、武器等,重現了聖經時期的真實社會面貌。有些探險家也在尋找以色列的十個失落支派,就是聖經中記載北以色列國滅亡後,被迫遷徙到遠方,與當地民族融合,並至終與世界上其他猶太人失去聯繫的一群人。

近年來,對亞洲、非洲及其他地區的一些原住民族的研究,因發現他們保留著與猶太人相連的傳統、習俗和歷史記憶,使這一主題重新興起了熱情。猶太民族的創始人是亞伯拉罕。 其信仰傳統由兒子以撒繼續,以撒又傳給了他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別名即為:以色列。以色列有12個兒子;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以薩迦、西布倫、約瑟和便雅憫。

在一次飢荒中,這個家族遷移到了埃及,在那裡他們人口劇增。 以色列的12個兒子發展成為12個支派,(約瑟支派實際上分成了兩個支派,是他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的後裔。)大約3000年前,在大衛的統一下,12個支派統一成一個政治實體,之後由他的兒子所羅門王繼承。這個統一的猶太君主制國家持續了大約73年,被稱為以色列王國。

而在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繼位時,只有兩個支派 - 猶大和便雅憫(位於國家南部)忠於大衛建立的王朝,而其他10個支派則效忠於以法蓮支派的一個稅吏耶羅波安。耶羅波安的領土保留了以色列王國的名字,因為它包括了大多數以色列支派。 羅波安的領土則被稱為猶大王國。兩個兄弟王國,猶大和以色列,有時相互交戰,有時為了貿易和對抗外敵而合作。

西元前722年,亞述帝國征服了以色列王國,並強行驅逐了大部分人口。而學者一直感興趣的問題是:十個支派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最後去了哪裡,今天又在哪裡?


線索

聖經確實提供了一些關於他們被驅逐地的線索:「何細亞第九年,亞述王攻取了撒瑪利亞,將以色列人遷徙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並歌散的 哈博河邊,以及瑪代人的城邑。」(列王紀下17:6)。這些地區指的是今天的北敘利亞、北伊拉克和西北伊朗,即現代的庫德斯坦。 雖然聖經中的地名有爭議,但「瑪代人的城邑」通常被理解位於伊朗的哈馬丹地區。儘管如今在那個地區沒有發現這些支派的歷史痕跡,但有可能這裡是他們進一步向東遷移的起點。

 

普什圖部落

從伊朗西北部遷徙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普什圖部落,讓尋找十個失落支派的學者產生了興趣。 表面上,這是一個擁有2500萬人口、嚴格遵循遜尼派伊斯蘭教的群體。 普什圖人中許多人也與塔利班組織有聯繫,所以人們並不覺得他們和十個失落的支派有任何的關聯,但事實可能更加複雜。

普什圖人確實有祖先起源於古以色列的歷史記憶。 他們的支派名稱與以色列支派的名稱非常相似;如Rubeni(流便)、Gadi(迦得)、Ashuri(亞設)、Efridi(以法蓮)、Shinwari(西緬)、Lewani(利未)和 Yousefzai(約瑟)。 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其他部落相比,許多普什圖人有著明顯的閃族人外表。 他們在男嬰出生的第八天進行割禮,女性在星期五晚上點蠟燭,他們實行妻兄弟婚制,甚至根據聖經律法設有逃城。 與典型的穆斯林習慣不同,普什圖人在閱讀古蘭經時會前後擺動,類似於猶太人進行禱告和學習時的做法。 許多普什圖人也留有類似正統猶太人的鬢角。 這些都是很有趣的連結!

 

印度

在印度,有幾個群體聲稱自己是十個支派的後裔,包括貝內以色列人、貝內以法蓮人和貝內梅納謝人。 以斯帖記似乎表明,亞哈隨魯王的所有省份都有猶太人口:「照著末底改一切所吩咐的寫了詔書,傳與那從印度直到古實一百二十七省的猶大 人、總督、省長和首領」(以斯帖記8:9)。這些群體雖不知曉他們猶太根源的歷史,但卻都保持著最基本的猶太教習俗,如割禮和守安息日。 在18至20世紀之間,這些群體與世界猶太人群體接觸開始增多,並開始更廣泛地實踐猶太教傳統。 在現代以色列建國後,這些群體中的大部分人已移居以色列,但仍有不少人仍留在印度。

 

衣索比亞

衣索比亞的貝塔以色列部落一直被認為是十個失落支派的後裔。 根據當地的傳統,他們是在古以色列亡國前就來此的但支派後裔。 另一個傳統則將他們的起源歸於所羅門王和示巴女王之間的結合,其訪問耶路撒冷的事蹟記錄在列王記中。有趣的是,埃塞俄比亞猶太人實踐的猶太教傳統似乎是正統猶太習俗的修改版,例如,埃塞俄比亞猶太人沒有正統猶太男性需要遵守的一些習俗。

這說明那裡的猶太教傳統起源於女性,例如示巴女王。他們的悠久歷史似乎不容置疑,因為以賽亞也記錄了非洲東北部的猶太社區:「到當那日,主必再次伸手得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 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以賽亞書11:11)。巴忒羅為現今埃及的南部,古實為蘇丹或衣索比亞。

 

結論

實際上,世界各地有數十個民族聲稱自己為十個支派的後裔。 本篇文章提到的只是幾個最常見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全世界大約1500萬的猶太人口與3000年前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隨著越來越多與古以色列有關的群體被發現,我們或許將目睹猶太民族的大規模合併,正如: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約瑟和他同伴以色列支派的木杖,就是那在以法蓮手中的取來,放在猶大的木杖上,使其成為一根木杖,二者就在 我手中成為一根。」(以西結書37:19)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5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看似平凡的週六早晨,就像每個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安靜愜意,這一天我要帶兩個朋友去...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有天在外面吃晚飯的時候,我對面坐了一位女生。或許是氣氛過於舒...
2024‧04‧23
投稿代發
 花蓮四月初發生大地震,我住的統帥花蓮大樓被判定是紅單危樓,但沒有立即倒塌...
2024‧04‧22
投稿代發
今天要分享我得救和家人得救的見證,我是2010年得救的,得救14年。 渴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