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1‧03
不順遂的人生,價值何在??

 

住在工廠後頭的小女孩

我們住在工廠後面,工廠後面有一大片空地,那裡是我小時候最愛玩的地方,可以爬樹、可以爬屋頂、可以玩泥巴,跟著鄰居小孩到處玩。

爺爺很討厭我,不僅是因為我調皮,而且因為我是女生,讓人感覺很野。我也不喜歡爺爺,因為他只跟哥哥說話,他討厭女生,都用很兇的口氣罵媽媽。爺爺用鐵絲網將屬於我們的地圍起來,我就用木頭將鐵絲網弄大,因為我很瘦,一下子就鑽過去了,氣得爺爺一直追著我跑。

雖然我不喜歡爺爺,但是沒想到爺爺過世後,大伯就把我們通通趕離,說這屋子是要給他兒子結婚用的。在毫無預期的狀況下,我們被迫搬離。還好,爺爺在世時就怕大伯壞心,偷偷留了一棟房子給父親,使我們免於露宿街頭。

那年,我國小五年級。

到了新環境,對於鄰居都不熟,我們正忙著整理家務時,妹妹跑去跟鄰居玩,卻哭著回來,因為鄰居的小孩欺負小妹,那時我覺得已經被自己的親戚欺負,在這裡又被陌生人欺負,我氣不過,看著小我一個頭的女生,就揮手一打,換她回去哭訴。當時我想,若是讓人好欺負,在這裡生存就難了。

父親看著自己的親人這樣對待自己,並沒有為自己爭取什麼。那時大伯給父親一份工作,掛名廠長,但領的是一般員工的錢。為要養活四個小孩,母親開始兼職貼補家用。為要讓家裡好過點,不料跟會卻被倒會,家裡經濟更是陷入窘境。升上國中,我下課後就幫忙煮飯,但那時還不會煮其他東西,就去工廠找母親,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國中正值彆扭期,常常對於一些事情都會有很偏激的想法。例如有一次為了母親叫大家吃飯,但就是沒有叫到我,我生氣到連飯都不吃,覺得母親不愛我,比較愛別人。

初嚐社會的黑暗

國中畢業前,母親和我商量,希望我能早點出來工作,幫忙賺錢貼補家用。(理由是我比較不愛讀書,哥哥跟妹妹讀的比較好。)

我跟著同學進了食品業中的大企業當工讀生,單位屬於輪兩班制。工讀生屬於正常日班制,早班班長與晚班班長都會遇到我們。

有一天,我因為人不舒服,沒有去吃中餐,早班班長看我很可憐,特地請同事帶一份東西給我吃。沒想到,隔天就謠傳我跟這位班長有染。原來,晚班班長對於與早班班長之間的恩怨情仇,正愁沒有攻擊的理由,正好找到這個理由,所以謠言四起。我第一次深感屈辱,就毅然辭職,家人對我的任性感到很頭痛。第一次工作,就遇到職場上的鬥爭,因莫須有的事情被陷害,也是第一次感覺到社會的黑暗面。那年我才十六歲。

母親看我沒有志向,就覺得我需要學一技之長,就讓我去學美髮。我個性雖然很衝,但是很乖,就乖乖的洗頭,洗到手爛掉。母親看到都傻了眼,才讓我回家。

又隔一年,才讀高中夜校,開始了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的日子。工作幾乎是勞動,因為年輕,就用體力應付,每天就是這樣應付著。常想著自己是一棵搖錢樹,搖一搖就有錢掉下來,雖然賺的錢很少,卻都是付出勞力換來的。

那時最常想的,就是這種日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課堂空堂時,望著黑夜嘆息問,這就是我的人生嗎?

saddog

 

怎樣可以解脫,是不是死了就比較容易?

高中畢業了,沒有繼續升學,因為也不愛唸書,卻也不想再過夜校的日子。渾渾噩噩的過了許多年,從這一個工作,換到下一個工作,從沒認真想過要做什麼,想說過一天算一天。後來因為兩班制的工作做到職業傷害,右肩胛受傷,嚴重到連騎摩托車都沒有辦法騎,整整一個月需要靠同事幫忙載,休養了近一個月才好轉。

工廠環境不外乎很高溫的工作,或是很吵雜的環境,右耳也因此有些重聽。但這些身體上的苦,我都不覺得苦,我覺得心裡那種無奈與無助更是苦。那時候常想:『怎樣可以解脫,是不是死了就比較容易?怎樣死比較好?』那時候想很多種方式,最後都是怕死樣太難看而作罷。

因著身體受傷後,就找一些非勞動的工作,剛好嬰兒房缺店長,但因為時間很長,很多人待不久。因為這個工作,讓我開始接觸到不同的信仰,一開始先接觸到耶和華見證人。我家是一貫道的信仰,從小看母親忙進忙出,也看到許多是是非非,我問過母親:『人為什麼這麼受苦呢?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呢?』母親回答說:『因為你前世做太多壞事,今世是來還債的!!』但聽完後我很不能接受這理由。

偷偷地成為基督徒

我怎麼我知道我前世做了什麼?為什麼是我這世要還呢?如果真有神,那這位神太不公平了,我連我自己為什麼活著都不知道,卻要我為不知道的過去還債!我用同樣的問題問耶和華見證人,她說的更含糊:就說神有神的目的!!

我開始有了疑問,但是找不到答案。那時候我看到一個電視節目,告訴人們說:『妳可以跪在床邊,為妳認識的人禱告,就是為她們祝福。』這句話我聽進去了。那一晚我跪在床邊,為我所認識的人禱告。我很真切的跟這位我不認識的神說:『求你祝福我所認識的朋友、家人,希望她們都幸福平安。』

大妹從台北回家,偷偷跟我說她成為基督徒。她以為我會反對,我卻沒有太大反應。我同樣問她,『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妹竟然很快的回答說:『就是盛裝神阿!!!』我疑惑的看著她,她拿出聖經給我看,我看著黑紙白字,卻一個字都看不懂,覺得那是一本天書,很難懂!!大妹看我沒有特別的反彈,就纏了我三天,要我去聽福音,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答應去看看。

一進到會場,看到有些人喃喃自語,有些人走來走去,當下,我很想跑掉,覺得這群人怪怪的。我大妹那時候安排了一個姊妹在我身邊,這位姐妹還拿出詩歌本說:『聖經裡有說到你的名字喔,這首詩歌就是這樣唱的。』就自己唱起來了!眼看著人越來越多,只好硬著頭皮聽。那時候福音是用中文講道,有弟兄翻成台語,但因為那位弟兄翻譯的很爛,我很想要糾正他,所以就聽的很認真,也笑的很開心。

我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我只記得一句話,『你試過這麼多東西,也試過很多方法。這位神若是真的,你為什麼不試試看呢?』這句話讓我覺得很動人。對阿,我試過很多方法,但是我找不到答案,若是祂是假的,我再跑掉就好了阿!!

所以當台上的人問說想要受浸的人時,我就舉手了!!把我妹嚇壞了,她還很認真的說:『真的嗎?』我當下覺得想要試試看這位神!當要進入浸池的時候,還是有點怕怕的。那天受浸的人好多,來來往往的人好多。

受浸完之後,沒有太大感覺,我只跟我妹說:『可是,很奇怪耶,我胸口有一股愁煩不見了!!好像是有人把我胸口的東西挖掉,放進去一種東西,我不知道叫做什麼?』(後來我知道,那叫做喜樂!!)

這時候忽然想起我十七歲的時候,出過一次車禍,現場看到的人都說:『沒死也去掉半條命。』但是我卻只有輕微腦震盪,那時候的感覺就是有人雙手把我撐住,再幫我輕輕放下來,原來和這種感覺相似。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笑瞇瞇的走出會所的,因為我很久沒有這種笑容了。我妹說她在台北已經為我禱告兩個月,也在禱告聚會裡為我提名禱告,只要禱告第一個就想到我,因為想到我愁苦煩悶的樣子。

主耶穌教會了我穿裙子

我母親是一貫道,後來知道我們信主,但因為我們都有改變,讓她不得不接受我們的信仰是主耶穌。父親在世的時候說:『我們小孩在一起,不是打架,就是吵架。現在竟然會在一起唱詩歌、禱告,最常講的就是教會生活。』母親說我最大改變是:『穿裙子。以前哀求我穿裙子,買漂亮的裙子給我穿我死都不穿,竟然去教會就穿裙子,果然主耶穌很厲害。』

沒人教導我要穿裙子,只是去教會時,看到姐妹們都穿裙子,覺得自己也是姊妹就理當穿裙子,也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穿。因著跟教會姊妹一起過生活,讓我興起渴慕能過團體生活,高中畢業後六年,考上專科,讓我重回到學生生活(依舊是夜校)。這三年姊妹之家的生活,也是改變我很大的。

詩篇十六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信主,並不會讓你的人生開始很順遂,也不會有什麼奇蹟馬上出現,但是有主耶穌,還有弟兄姊妹,卻能夠讓我有許多恩典,可以讓我有力量過每一天。最大的奇蹟,就是這位神成了我的生命,我的生命因著這位神每天都有變化,這生命的轉變就是奇蹟!!!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47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感謝主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見證主在我身上所做奇妙的事。&nbs...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於2014年研究所期間即開始準備教師甄試考試,主要方向為國中和高中,...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姓鄭,名叫玲子,生於三十年代,日本戰後。因家境清寒,沒有機會受教育,雖...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不知為何,在我小的時候就相信在宇宙中有一位主宰者天天都在看著...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