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11‧14
【馬雲:有錢,我不快樂】
 
之前馬雲在接受美國電視台專訪時,語出驚人地表示,成為中國首富讓他不開心,因為壓力太大了
 
當你成為最有錢的人,街上的人會用另一種眼光看你。」
 
「不想作中國首富、杭州首富、浙江首富,連小區首富也不想作!」
 
在電視上,馬雲擠出一張苦瓜臉這麼說。
 
就像前人說的,有錢也買不到快樂
 
他說,自己最快樂的時光是十幾年前,月領人民幣90元的日子
 
    圖片出處:cnbc (http://www.cnbc.com/id/102173940)
 
但對於某些人而言,聽到這種話真是氣死人,因為大多數的人身邊總是少了一點錢,叫他們不是那麼快樂。
 
再看看娛樂新聞,不時有女主播女明星嫁給富一代富二代富三代。
 
又看看好萊塢電影,多少人在美國逆流而上,為的就是成為「土豪」,過上窮奢極欲的生活。
 
現在居然有一個人,手邊的錢五代也花不完,卻說自己不快樂
 
 
尤其馬雲不是靠政商關係崛起的,而是靠自己的本事,從一個英文老師搖身一變,創辦了電子商務的巨擘「阿里巴巴」,並且在四十八歲就把執行長交棒出去,只保留集團主席的位置。
 
然後他又往前一跳,讓「阿里巴巴」在美國公開募集了250億美元的資金,刷新華爾街的記錄,也使自己的財富累積到了百億美元的等級。
 
這樣的人,應該是能力很大,心胸很豁達,眼界也看得很遠的人,怎麼會因為壓力太大而不快樂呢
 
沒錯,有錢固然很好,但不是當中國首富。當你成了全球最有錢的人,圍繞你的每個人都為了錢,這很痛苦。」
 
也許是股價漲這麼多,或許是外界對我期望高,也許是我對未來想太多,以及太多的憂慮。」
 
 
其實仔細想想,馬雲的話是有道理的。
 
如果馬雲當初創業只是為了賺大錢,成為超級大土豪,那他現在就會很快樂了。
 
但如果他是為了肯定自我價值,並且樂在工作,那麼當過多的財富握在自己手上,人們的眼光也聚攏在你的身上,看你下一步會怎麼走,這樣壓力就很大了。
 
再加上身旁逐漸聚攏的人群,接近自己到底是為了認識他,還是為了認識錢?
 
這樣一想,財富就會成為一種痛苦了,金山銀山把你這個人的本身給埋掉了。
 
可能錢越多,馬雲的煩惱也就越多
 
 
難怪舊約聖經的箴言裡,收錄了一位智者的話: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求你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我需用的那分飲食,求你供給我,
 
免得我飽足了,就否認你,說,耶和華是誰?
 
又免得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這話的作者怕貧窮會讓他做錯事,卻又怕富足會讓他到驕傲到目中無神。
 
所以他既不要沒錢,也不要有錢,普普通通過日子就可以了。
 
這當然是一段很有智慧的話,可是我並不完全欣賞這段話,或者說,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這番話。
 
人生世上,就是會有人窮,有人富,有人普通;而且同一個人,有時會窮困潦倒,有時飛黃騰達。
 
你總是要做好準備,在每一個位置上都能怡然自得。
 
所以我更喜愛的是新約中使徒保羅說的另一番話: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
 
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做。」
 
 
他的意思是說,在那加他能力的基督裡面,凡事他都能做,甚麼日子也都能過。
 
卑賤也可以,富餘也可以,總不會叫他不自在,更不會讓他不開心。
 
因為他的內裡已經掌握了能力和快樂的泉源,而且他有一個不變的標的。
 
所以外面環境的好或壞,過程的成或敗,對他都不是問題
 
 
我相信保羅說的話不是一種哲理,更不是空洞的道理,而是自己實際的經歷。
 
在教會中,的確我也看過一些真正的富豪,他們因為信靠神,享受神,所以過得很快樂,忙得也很快樂,卻不是錢叫他們快樂
 
錢,只是辦事的工具而已。
 
 
回到正題。對於自己的心情,馬雲下了一個註解說,如果自己不快樂,同事也會不快樂,股東會不快樂,客戶也不快樂。
 
他已經盡量讓自己開心了,為了解除痛苦,希望將來成立基金會,將賺來的錢回饋社會。
 
這樣當然也不錯,而且也很值得做,很讓人欽佩。
 
但我更進一步祝福馬雲,希望馬雲能像保羅一樣,讓那一個超凡、穩定的力量活在他裡面。
 
當我們認識萬有之主無限的豐富,就不會太為自己有限的「鉅富」而痛苦了。
 
祝福你呀,馬雲,還有各位馬雲們。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603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elinda
 今天一早起來就看到朋友分享的消息『時尚品牌katespade創辦人在家中...
1970‧01‧01
陳舜儀
前幾天,媒體披露知名藝人林志穎的大哥在擺攤賣腸粉,隱隱然傳達出「一個飛黃騰達,一個落...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網路上正在流傳一段很有趣的影片,內容是關於知名動畫《哆啦A夢》。 大家都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所有的童話故事,長大後都必須受到現實生活的檢驗,日本神戶製鋼的醜聞,偏偏讓我們看見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