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4‧22
不平靜的地中海:由船難及非洲難民潮談起

 

今年春天的地中海世界很不平靜,尤其是由北非通往南歐的航道上。上個月才發生400多條人命的船難,想不到這一週又發生更令人震驚的船難,可能超過900人葬身海底,怎麼說都是無法忽視的數據。

於是我的心情,也由「太沉重不想碰觸」,逐漸變成了「太沉重不能不碰觸,不能不寫」。

為什麼會有一連串的大型船難?為什麼這些難民蜂擁而至,甚至還有人遠從沙漠以南的肯亞、奈及利亞來?

因為受戰亂和飢荒影響的非洲國家越來越多,想要拚出一條生路的難民也越來越多。你要是年輕力壯,還有一點辦法,你會想留在家鄉坐以待斃嗎?不會。那麼逃出去是要去哪裡呢?美國太遠,一海之隔的義大利、西班牙自然是首選;而由北非出發自然最快,其中由近乎無政府狀態、沒有人管你的利比亞又尤其方便。

結果,我們就看到了難民船前仆後繼,在蛇頭安排下,一艘一艘開往義大利,希望抵達幸福的彼岸。就和以前的中國偷渡客一樣,夢想,總是在離家鄉最遠的地方。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不幸的國度,這一類的事過去有,現在有,以後也還會有,你不必期待它們不會發生,只能面對或者假裝沒有看見。

                                                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然而看似風光明媚的地中海,可不是嬌滴滴的小姑娘。不說世人熟知的希臘神話傳說,即便是在聖經中,使徒保羅也自述遇到了船壞三次,後來他在前往羅馬的路上又遇到一次,這一次還差點喪命:

「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對目的地已有把握,就起錨,貼近革哩底航行。但過了不久,一股名叫友拉革羅的狂風,從島上撲下來,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航,那島名叫高大,我們好不容易纔收住小艇。既把小艇拉上來,就用纜繩捆綁船底;又恐怕撞在賽耳底沙灘上,就放下帆來,任船飄流。我們被風浪顛簸得很厲害,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出去,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用具拋棄了。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難道這一個地中海,不是我們現在的同一個地中海嗎?

僅僅過了兩千年,你指望她的脾氣能有任何的變化嗎?

偏偏偷渡客搭乘的船,一艘比一艘更差,而且擠得像沙丁魚罐頭。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去年由北非成功抵達歐洲的約有3500人,但是沒有成功的呢?不知道是這個數據的多少倍。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陸路上就已經喪命,在穿越火線時喪命,在穿越鄰國時喪命;到了海上,不幸又被「友拉格羅」一族抓住,與不同宗教信仰的難友發生爭執,結果人們在船艙中悶死,餓死渴死,病死燒死,被大海吞噬而死;即便成功登岸,歐洲人也不見得讓你入境,因為難民越來越多,大家心照不宣,該怎麼刁難就怎麼刁難。

跳出去一下看看底下這個影片,這些船隻在到岸前的最後一刻,居然還會發生這種事!

你說,危險的大海上,還有甚麼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由時事看自己。人生其實也是一條船,航行在渺無邊際的大海上。有時候你一個人走,有時候你跟一些人緊緊相依,不變的是,總要面對大浪和風暴的嗤笑,並且在漂流一夜之後,輕撫對方臉上的淚痕。

但使徒保羅在面對海上的危機時,他是這麼處理的:

「眾人多日沒有喫甚麼,保羅就站在他們中間,說,諸位,你們本該聽從我,不離開革哩底,免得遭受這樣的傷害和損失。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振作,因為你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會喪命,惟獨失喪這船,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站在該撒面前,看哪,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所以諸位,要放心振作,我信神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只是我們必撞在一個島上。」

「從那時到天快亮,保羅一直勸眾人用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喫甚麼,今天已是第十四天了。所以我勸你們用飯,這與你們的得救有關,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感謝了神,然後擘開來喫。於是眾人都放心振作,也就用飯了。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因著保羅的沉著和信心,後來這二百七十六人果然得救了。

有神與你同行,船難也不是問題;沒有神同行,即便風調雨順,自己都有可能把船一頭撞上岸,撞得粉身碎骨。

多為自己和家人想一想,在信仰上跨出來試試看,這絕對是有益無害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27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日前,母親準備從台南北上,和全家族春節歡聚時,半夜突然就發生了大地震。整個房子劇烈搖...
1970‧01‧01
Chiew Jet
  5月31日(31stofMay)  我們...
1970‧01‧01
李俊輝
網路上流傳著一部令人動容的影片,標題是「PrayForJapan」。內容是Lette...
1970‧01‧01
吳緯中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對同樣身處在頻繁地震帶,台...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