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7‧09
服事神的美女藝術家:專訪呂佳螢姊妹(下)
 
接續:服事神的美女藝術家:專訪呂佳螢姊妹(中)
 
對於國內外學習的看法
 
我一直都很喜歡油畫,我一直都在創作。後來我去了國外讀書之後,我發現外國的學習很「講究科學」,不是說隨心所欲去畫或是畫得開心就好,你要根據色彩學的基礎,根據光線的基礎,根據顏料化學的基礎去調製。然後在你的想法裡面,你的每一筆都要有思想。這就是說,你創作不是沒有理由的,你的創作根據是有科學的。當我們去學人體繪圖,就必須很精準的知道人體的比例是什麼。然後要學色彩學,要學顏料,要去了解原料的一個成分是什麼,大家有可能會問什麼樣的問題。
 
這對我來說是很紮實的訓練,跟台灣的學習有點不太一樣。我覺得台灣這邊有時候會忘記一些很基本的理論,但又希望能達到一樣的結果,所以學生們就會很「聰明」地跳掉中間的過程,反正結果一樣就好了。可是這對於學習不是一種好的過程。基本的要紮實,那你未來的發展就會多元;基礎學得越紮實,就會知道的越深刻。即便它們很無聊,但是如果你這些東西抓住了,其實未來的發展就可以突破一個瓶頸。真的,這是我覺得方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西方人願意花很多時間在很基礎的東西上面,很認真的告訴你這個比例是什麼,甚至他們連講一支筆,只有黑白的顏色,這都可以講一堂課。但是,台灣人會直接跳過這個,會直接告訴你說混色有什麼,可以達到調成什麼顏色,就這樣去創作了。
 
在國外的時候,同學們很勇於說出自己的感覺,像老師就會擺出作品,大家就要說出來,而且批評、讚美的話都要講,每個人都可以講很多。有時候我會覺得很特別,你們哪來那麼多想法,可以把這些東西講成這樣!倒是我們華人還是講不太上來,還是比較害羞,比較羞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我們還是會講,但不會講得像他們一樣天花亂墜,覺得你們會不會講太過了一點。不過我覺得他們這種作風蠻棒的,可以學一下,他們會讚美你的作品,也會勇於說出這個作品的缺點,而且他們通常讚美完就會批評。
 
 
關於這次的個展「末世論」介紹
 
人類對於環境的變遷、經濟的壓力、思想的壓制等等本來就非常的有感覺。對於從事藝術工作的我來說,對這些的感覺自然也是很敏銳的。
 
先講我為什麼會提這一個標題,這個「末世論」的標題其實是蠻聳動的。有些藝術家已經在展示類似的作品,譬如好萊塢關於末日的電影,或者像林懷民他的舞蹈裡面也都有提出這一類的想法。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類也都感覺到現在的環境壓力很大,像是社會改變、氣候的變遷、競爭的壓力等等,不知道未來到底走向哪裡,這世界的局勢到底會怎麼改變。
 
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從聖經得知這世代會有一個終結,而且環境的變化已經在聖經中被印證。主會再來,現今的世界就會結束。因為我們是有主的人,我們有個很明確的方向,可是多數世人是不認識神的人,所以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就站在他們的立場畫了這一系列的末世論,一方面有點警示,跟著所有藝術家一樣告訴人們再繼續破壞環境,世界就會被我們壓迫到一個極致,一方面當然也是聖經早就提到這個事情。
 
 
在禱告中我問主說,生活在這世代的人該怎麼辦?所以我先創作了三張畫,比如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盼望中的忍耐,這三幅畫的來源就是來自於「成為聖別」這首詩歌。有一次我在聚會裹面,大家正在歡唱這首詩歌的時候,我裏面有一個感覺:在這個末後的世代,世代終結前我該做什麼?我該怎麼辦?所以這幾幅作品一方面是鼓勵我自己,一方面也鼓勵來欣賞畫作的人,其實在人類生活中還是有個方向的。
 
在《歷史》這幅作品裡面,你可以看到中間裡面有一個被切成兩半的向日葵,主要它代表現代的主流文化,主流的政治走向,後面其實還有8朵的向日葵,代表以前的文化被掩蓋在背景之下。之所以在創作過程裡面,為什麼沒有把這個向日葵放在同一張畫紙上,是為了想要中間留一個空間讓人多一個想像的空間。在背景原本的構圖,原本像要利用葉片,告訴大家後面還有8朵向日葵。可是後來在創作的過程裡面,一直在堆疊顏料的時候,覆蓋的效果滿漂亮的,所以最後決定在漂亮的背景下把它給蓋掉。在這個背景有一些屬於分別的紋路,有一些歸納的情形,其實這是故意創造出來的,因為在油跟廣告顏料,油畫的繪製過程裡面,原本就會有這些漂亮的不溶性產生,製造出這樣的效果。
 
末世論這個系列,向日葵是主角,它在我的創作裡面不只代表花,更代表全體的人類面對這些環境的變遷,氣候的壓制,經濟的改變,而人類到底該怎麼面對這樣的環境。向日葵在作品中也有很多不同的表情,像它遇到環境的問題,會離開會轉向,有些是面向陽光,有些是被風吹得低頭下垂,有些甚至充滿著力量和表情,有憤怒的感覺。基本上它能展現人類為了生活而努力的一種感覺,它有豐富的表現。
 
 
然後在這個瓶中系列,它是一個愛心的勞苦,所以後面的背景是選用愛的感覺,背景的舖陳主要表現就是變遷動盪。我們人類就是活在這瓶中,這個有限空間資源裏,然後在這個有限空間的資源裏面,我們是怎麼的follow,然後這三朵花呢,就像是含苞正要待放的花朵,所以是愛心的勞苦,感覺這三朵花還在等待,需要愛心做為這樣培養的一個源頭,還有看他就是等待在綻放,就是這樣的一個感覺,所以這一個系列叫做愛情的感覺。
 
這個系列的總結就是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跟盼望的忍耐。環境是不可能因為人類而改變的,人類想要回到以前的氣候,其實是不可能的,人類憑什麼力量都不可能回到以前,但是人類還是要很積極地生活,一方面我們基督徒有主,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對於不認識主的人,他們也得積極面對他們的生活,這就是我的結論。
 
我近期的感覺是:若沒有主的祝福我根本不能走到這個境界,事業應該早就已經收了。如果我今天真的想要放棄這件事情不再經營了,很多人會覺得很可惜,為什麼不繼續走?可是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好可惜的,人是因為空虛才追求事物,譬如追求事業、追求金錢、追求享樂來滿足自己,可是當你已經有主了,你沒有一定需要這些東西,所以這些東西是可以捨去的,這些光環也可以不要。所以在下個系列裡面,我想要畫人類對於空虛這件事情的感覺,我也在尋求主要給我什麼樣的帶領。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12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希伯來書11章8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 我來自香港,自小就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就接受著聖經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5年8月,拿了人生的第一張單程機票,我成了一位留學生。 留學是我從小...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目前在美國劍橋召會聚會,在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工作。回想得救這短...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