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03
我想當自己:談談周天觀的憤怒和自我追尋
 
最近高中生的反課綱活動,在台灣社會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正反雙方的辯論也很激烈。
 
我對這件事本身的興趣沒有那麼大,一個逐步成熟的公民社會,總會有辦法處理這一類的爭議。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周天觀這個孩子,一個看起來很憤怒的高中生。
 
「我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你做了什麼貢獻?你走開!」
 
周天觀日前參與反課綱活動時,因為情緒失控,在鏡頭前與父母發生衝突,引起各界廣泛的討論。尤其他質問父母有甚麼「貢獻」,讓許多人聽了很傻眼。
 
就一般人的觀念來看,周天觀的父母長年從事社會公益,作兒子的怎麼會拋出這樣的問題呢?
 
他明明看起來很懂事的。
 
尤其在父親節的前幾天講這種話,豈不是傷透父親的心嗎?
 
 
幸好,不到三天,周天觀就在臉書上公開道歉,而且在父母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再度道歉。他說,7月31日當晚父親是擔心他安全,想帶他離開,但他自己情緒失控,傷害父母的心,儘管理念不合,但應該尊重他們。
 
或許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無法諒解,但我認為不妨寬厚些。既然是大人,大人就要有大量。回想我們當學生的時候,也不知道被多少長輩包容著,忍受了我們多少的頂撞?
 
孩子就是孩子,就像我們當初也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一樣,有時候做得對,有時候做錯了,有的至今也不知道是對還是錯。所以知道自己錯了,願意修正自己的言行,我覺得還是應該給點正面的鼓勵。
 
我也相信因著愛,周天觀的父母能赦免自己的孩子七十個七次,給他繼續成長的空間。
 
 
進一步探討父母口中乖順的周天觀,為何會突然這麼暴衝時,我找到了這樣的資訊:
 
「我是周天觀,不是周大觀!」
 
這番臉書上的告白,大意是說,過去17年他是個沒名字的人,活在哥哥周大觀的陰影下;但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不想活在我大哥的陰影下,我就是我。」他說,過去17年他沒得選擇,現在他要奪回自己的身分。
 
也對,哥哥是人人稱讚的抗癌小鬥士,雖然過世了,仍然活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而周天觀呢?
 
媒體報導說,他的母親以42歲高齡懷孕時,相信周天觀就是周大觀回來了。但是周天觀只想當自己,不想默默地接受別人給他的定位,甚至當他是哥哥的代替品。他認為透過反抗,或許可以幫助自己開始尋找真正的自己。
 
 
每個人都想當自己,一個不會被認錯的自己,一個有識別標誌有鮮明形象的自己。
 
一個「我就是我」的自己。
 
但是不是反抗就能當自己?或者只是一個必經的過程,結果仍然可能甚麼也不是?
 
我沒有答案,也不能給周天觀甚麼建議,因為在我有限的人生當中,沒有太去想過這個問題。
 
從小我讀書就是為了想讀書,不是為了父母的榮耀,也不是為了前途。
 
別人都肯定我是好學生時,我偏偏去學了髒話,直到自己聽了也乏味為止。
 
當母親要我讀這所大學,我偏偏決定讀那所大學,只因為地點比較遠。
 
我反對哥哥傳福音給我,結果卻是三兄弟當中第一個受浸成為基督徒的,因為我願意。
 
也許我不自覺地在落實「當自己」的步驟,可是,到頭來我發現這些抉擇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反而是在很多的不由自主時,在損失和剝奪時,我更能發現自己是甚麼,能嘗到更多人生的滋味。
 
-當你被減少,被減去甚麼時,往往才更能看清自己。
 
當然我也理解,即便對我而言不算甚麼,但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一點點的抉擇便已是莫大的空間,讓人可以好好呼吸。
 
所以當不當自己或許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自由」。
 
我非常感謝父母,即便意見不同,還是尊重我從小到大的決定,讓我不需要為了「當自己」而掙扎努力。
 
這是多麼寶貴的一件事。
 
如果心能自由,就算身陷囚牢,思想仍然可以飛躍在天地之間,愛意仍然可以遠傳。
 
如果心能自由,雖然每天要煮三餐,照顧四個孩子,還要服事下班後翹著二郎腿的大孩子,妳仍是喜樂的。
 
 
但如何能自由?
 
路加福音上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約翰福音則說:「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一個被釋放了的人,既是從罪惡虛空的壓制中得以自由,他就能找到自己,並且把自己無私地奉獻出來。
 
奉獻給釋放他的主,奉獻給他的家庭,奉獻給他的志業;雖然看起來沒有了自己,卻比努力當自己時更為自由。
 
因為憑著自由意志,我可以決定這一生要被一個人綁住;憑著自由意志,我可以決定把時間留給我的兒女;我有那個自由,可以決定為了別人的需要而不自由,不當別人眼中的「我自己」。
 
這樣,我是快樂的。
 
不但如此,當我把婚姻全然交託給耶穌時,我心裡是穩妥的。因為自己決定固然很好,但有一個可以商量的好朋友住在你心裡,那更是好得無比。
 
找到這一位主耶穌,陪我今生走到盡頭,而不是一人踽踽獨行,我是快樂的。
 
我不必擔心自己是不是自己了,因為那已經不重要;我只擔心全世界空無一物,就只剩下我自己。
 
最後,我知道周天觀有在讀聖經,本質上他是一個好孩子。
 
所以願你自由。親愛的同學,願你們都能自由,儘管追尋的道路看起來還很漫長。
 
別擔心,我們一起走。我們雖然比你們早一步走,但在真理面前,我們也是小孩子。
 
雖然我們已經是大叔大嬸了,不要嫌棄我們,讓我們跨越世代的攜手同行。
 
我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我們得以自由!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66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明駿
自律是通往自由的鑰匙,真實自由的源頭出於自律;人因著內住的罪很難自律,所以需要接受神...
1970‧01‧01
Zion's Mom
「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 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要服事你六年,...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最近陸軍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年內同一個單位接連發生兩次重大的軍紀案件...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但願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