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9‧10
耶穌基督和中元普渡
有朋友在社網群組傳了一張圖片:
 
 
想來是因著舊曆七月,或是民俗的中元節之故。基督教會希望藉此時節讓人認識耶穌基督,動機是好,而且我相信真神也願意向多人施恩惠、發憐憫,不推拒誠心來求告的人。然而以此方式呼求耶穌的人,如果不被引導至正確起點,恐怕偏差越來越大,對真神或是耶穌基督的認識,並非聖經所啟示的。
 
信徒傳揚基督福音,需要留意傳達對象原先文化和宗教的背景,例如非洲不少住民的泛靈敬拜,印度教裡的眾多神祗,甚至華人民俗裡也充滿原本是人,過世後變成膜拜對象的神明。如果傳達時沒有澄清,那麼,這些人聽了關乎耶穌基督的信息,很容易只是把耶穌加入原本的神明膜拜群裡。這也是為何常看到一些基督徒宣道團體或是傳道人刊出一些到非洲、亞洲開佈道大會的照片,有許多人湧向前台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讓這些團體自我感覺良好,洋洋得意的宣稱真神的大能臨到這些地區,造成生命大復興。
 
可惜漣漪震盪過後,這些地區好像又回復原樣,所謂的復興只是短暫假象,未必有持久而大規模的波動影響。而上面圖片傳導的信息,帶著錯繆的隱意:如果其他神明功力不足,那麼請來試試耶穌---好像耶穌是諸神中的一位,不妨來試試祂的法力!再者,這樣的信息傳遞,也加強(reinforce)華人本來拜神的思維:對膜拜對象可能不明確認識,只求個人心安;而求告的內容通常是居家平安,子孫有成,工作順利,企業興隆等關乎個人、家庭福址的事情。以這樣的心態,如果聽到哪個神明「靈驗」,就會樂意去膜拜。
 
假設有人因此試試耶穌,發現他很靈驗,因此走入教會;而教會沒有辨識,糾正他們的心態、思維,反而在傳講的信息還繼續強固這種思維;這樣的教會即使看起來人丁頗多,香火(金錢奉獻)旺盛,聚會中也求告耶穌基督的名,恐怕他們只是拜一個自己心思描繪出來的虛幻之神:
 
一個以「己訴求」為中心,而耶穌(或是上帝)只是精靈,是透過禱告,隨時讓我遣喚,來滿足我的「手段」(means),至終目的是我得到保護、幫助,達成己力無法完成的事情。因為這理念是偏差,錯繆的,真理的上帝,必然會生發一些事件,讓人來省察、面對自己信仰的真況,從而被導入真道上。
 
我自己在初遇耶穌基督的一刻,雖然受聖靈光照,認知自己罪的本性,領受祂的赦免恩典。卻在進入教會後,不知不覺也誤入以己為中心的光景。
 
 
初信過後的幾年,因著生活波折,我費了一段時日來unlearned那些錯誤到幾乎褻瀆神的思維,重新回到信仰的基點,學習聖經到底怎麼描述,啟示這位創造的主宰,至高無上的真神。
 
許多基督信徒喜歡順口說:我們信仰的是慈愛,公義,樂意施恩的神!其實仔細讀聖經,人們會赫然面對一位很「霸氣」,甚至好像不講道理的造物主宰。
 
舊約裡,神固然對以色列人施憐憫,忍耐他們數次的頂撞;但是對於埃及和迦南人呢?祂好像是殘酷無道的。還有約伯記。約伯遭遇那些莫名的苦難,失去財物,兒女和健康,朋友交相指責他是犯罪,導致這些災厄;約伯有口難言,急得求告神,要祂為他的清白辯護;神卻沒有照辦,反而質問;嘿!我做這些(例如設定大地根基和自然萬象),或是那些事情(例如造出各種動物的特質)的時候,你在哪裡?
 
哈巴谷書也是一例。以色列人是敗壞背道,可是要來侵凌的迦勒底人更壞,而神卻用後者來懲罰前者,讓先知哈巴谷滿腹疑問。新約對這些問題也沒多大解決。耶穌出生,說是父神憐憫世人,降下救主;但隨著他的出生,同樣年紀的嬰孩卻遭到屠殺。
 
現今教會喜歡宣揚跟隨耶穌,必然蒙福!可是當年跟隨耶穌基督,忠心到底的幾個使徒,在世最後下場仿佛都不是善終。初代教會的多數信徒,受逼迫的遠多於無災無厄。
 
人們「以為」的,和聖經「顯示」的,為何有這麼大的落差?
 
關鍵之一是,獨一真神的性情和作為,遠過於人有限的思維所能明瞭。
 
首先,祂是充滿「奧秘」,超乎人類所有的知識和理解。祂採取行動,並沒有諮詢我們;有時候,祂的作為對我們而言,非常難以意會。沒有人能夠窮盡一生知識去理解真神,祂注定是奧秘難測,因為祂是超乎時空的「造物主」,不是有限時空裡的「受造物」。先知以賽亞如此描述:上主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使徒保羅也讚嘆: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羅馬書11章33節)
 
然而,神雖然有其不可傳達的奧祕(incommunicable mysteries),但是祂的權能,讓祂依然能主動用各樣方式來與人溝通。
 
聖經裡的神讓人最不可思議的特質之一,實際上也是祂的獨特性,就是當祂與受時空所制、有限、而活在歷史中的受造物產生關聯的時候,仍然保有祂那無可傳達的所有屬性,就是祂無限的特質,例如祂的主權,永恆和無限。那偉大的「自有永有者」,進入時空和人類歷史領域,以人們能領受的水平,與之相交。這不是說祂放棄全知,無限和永恆的屬性,而是說,祂按著他們的程度來與之互動;就像成人對待幼兒那樣,按著童稚的程度,對他們說話。
 
真神恩慈的對待我們,不可思議的降卑屈尊,來與我們相交,到一個程度,看起來好像將祂的永恆無限的屬性加以折衷;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祂只是以我們能領受的程度來與我們互動,因為祂是如此的愛我們。
 
另外,聖經除了敘述神的奧祕難測和神的救贖啟示,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神的所有作為都是要達成「祂的」永恆計劃!從始到終,祂是中心!但是,祂創造、邀請人類參與祂的計劃,體認、經歷祂的奇妙作為。聖經裡,神與人的關係建基於:神是主體,人和其他受造都是客體。問題是:人們常在自認為的福氣、平順之處,找尋神行動的痕跡,但自主的神未必在這些著眼點顯現。我們卻因此就認定祂不靈驗,不值得信賴。
 
例如,有人求告多年,可是神還沒有醫治你的孩子的心智問題,不表示神未來不會醫治;即使神沒有醫治,不表示祂不愛這個孩子。或者是你迫切祈求,想要的工作依然沒著落,不表示神不給予你工作,或是祂不供應你生活基本需要。
 
事實上,盡管祂奧祕難解,但要讓人類知道的,祂仍然清楚啟示。而我們的正確回應是:按著祂所啟示來認識祂;不是按著我們自以為的來定義祂。換句話說,神雖然降卑屈尊,但絕不會妥協。祂在啟示之處等候我們,要與我們相遇;我們也必須去到那裡,讓信心由此定置,伸展。也許,神容許人到了自己的盡頭,才會謙卑的「聽清楚」耶穌基督的呼喚:
 
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得你們得安息。我心靈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Come to Me, all who are weary and heavy-laden, and I will give you rest. Take My yoke upon you and learn from Me, for I am gentle and humble in heart, and you will find rest for your souls. 馬太福音11:28-29)
 
也注意這個邀請之前,耶穌說的:我的父[神]已經把一切交給我;除了[聖]父,沒有人認識[聖]子;除了聖子和祂「所願意啟示」的人(to whom the Son wills to reveal),沒有人認識父!(馬太福音11:27)
 
這個中元節,或是其他時候,也許你過往膜拜、依賴的神明沒有足夠功力,讓你陷入苦境。那麼,請不要來試試耶穌,只是要他的保護、幫助而已!因為,耶穌基督,是整本聖經啟示的重心,是真神向人顯現的完全樣式,是真理的具體表達。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33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篇文章說到,宗教所殺害的人,比羅馬帝國所殺的更多。已過二千年來,神的選民,那些愛...
1970‧01‧01
李俊輝
春分過後,一年一度對祖先慎終追遠、祭祀掃墓活動的清明節即將來臨。每當這個時候,常有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伯利恆是耶路撒冷南方的一座古城,在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的約旦河西岸中獨樹一格,長期以...
1970‧01‧01
謝立人
耶穌救人,媽祖也救人,台灣那麼多人信媽祖,為什麼不信媽祖就好?首先,「媽祖救人」這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