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5‧05
【教導「精明」─神怎麼看待錢?應該怎麼用最好?】讓聖經告訴你

聖經中路加福音有個故事,教導人如何作精明的管家。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控告這人揮霍主人的財物。

主人叫管家來,對他說,我所聽到關於你的事,是怎麼樣?把你管家職分的賬目交代清楚,因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要撤去我的管家職分,我該作甚麼纔好?鋤地罷,無力;討飯罷,怕羞。

我知道該怎麼作,好叫人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分之後,可以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又問另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精明;因為今世之子對待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去。」

神怎麼看待「錢」
 
說到不義的管家和不義的錢財。
 
這裡主稱讚那不義管家的精明,他用主人的錢去結交朋友。
 
管家是個不義的管家,他把帳上的一百簍油改作五十,一百石麥子改作八十,這個乃是手續上的不義。
 
接著,在教訓裡就說連錢財,也是不義的錢財。
 
這裡說到『錢財乃是不義的』,不單手續是不義的,連錢財本身也是不義的。
 
在教訓中,主沒有說麥子不義,也沒有說油不義,卻題到錢財的不義。
 
錢財就是瑪門,屬於撒但的世界,不僅在地位和存在上是不義的,錢財本身的本質和內容也是不義的。
 
 
神覺得,錢應該怎麼用最好?
 
在這裡,我們看見這不義的管家所作的事,
 
但在8到9節卻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精明;因為今世之子對待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去。』
 
這裡主不是誇獎管家不義的行為,乃是誇獎他的精明。
 
主不是教導我們要不義,乃是教導我們要精明,就是要見機行事,抓住手邊的機會,藉著瑪門結交朋友,照著神的引導,用錢財行事幫助人。
 
主藉此教導我們這些信祂的人,在使用不義的錢財上,運用我們的精明,
 
因為當撒但的世界過去之後,錢財在神的國裡就毫無用處了。
 
而在要來的國度時代,那些因精明的信徒同得利益的人,要把精明的信徒接到永遠的住處。
 
 
怎樣才是「精明的」使用錢財?
 
所以如同這個不義的管家所作的,當我們還在往國度去的路上,我們應當使用我們的錢財,叫別人得利益。
 
我們不應當為著自己,為著奢侈、消遣、享樂或放縱而用錢。
 
相反的,我們應當為著別人的利益而用錢。
 
需要是龐大的,我們有許多可作的,好叫別人得利益。
 
這就是在事奉主的事上精明。
 
要在事奉主的事上精明,作精明的管家,我們就該用這不義的錢財來傳福音。
 
 
基督徒應該如何使用錢財?
 
保羅在林前九章說,『我若傳福音,於我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管家的職分卻已經託付我了。』
 
這裡說到不傳福音的禍是在消極方面,就是我們會失去賞賜,不能和主在國度裡一同有分。
 
而在積極方面,正如路加十六章9節所說,『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去。』
 
今天我們和我們的財物,都是不義的。
 
墮落的人是不義的,神的憐憫卻喜歡用我們這些不義的人,傳揚祂的福音。
 
神把不義的錢財交在我們手裡,祂也喜歡我們用這不義的錢財來傳福音。
 
當我們傳揚福音,用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
 
等主回來時,這些經過我們費財、費力所救來的人,都要在那裡歡迎我們。
 
 
使徒保羅的榜樣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15節說,『我極其喜歡為你們花費,並完全花上自己。』
 
保羅乃是為哥林多人花費他所有的,也花費他這個人,就是花上他自己。
 
哥林多人是保羅在基督裡所生的孩子,他們也是保羅用他自己的財物所結交的朋友。
 
等到主來的時候,他們是歡迎保羅的人,也是保羅的喜樂和冠冕。
 
所以我們要捫心自問,主來的時候,有幾個人在那裡歡迎我們?
 
我們都該像在路加十六章9節所記載的,『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去。』   
 
(黃福澤) 
 
編輯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105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很多人常常聽到,基督徒要「十一奉獻」,到底什麼是「十一奉獻」呢?甚至還有人誤解,神還...
1970‧01‧01
投稿代發
  十一奉獻的濫觴是亞伯拉罕擊敗四王,將侄兒羅得救回後,將所得的...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要講怎樣讀聖經,得先看人有怎樣的豫備,包括要屬靈,要奉獻,要有熟練的習慣。 ...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神不是討債的,更不會恥笑你的失敗,所以你可以躲任何一個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