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5‧27
【讀經心得分享】羅馬書寫作的背景與因信稱義
 
保羅書信的兩面
 
保羅書信的方向有兩面,第一、寫給他訪問過的召會;第二,寫信給他親愛的同工,蒙愛的對象,如提多、提摩太…等。羅馬書在保羅十四封書信中是最特別的,它的特別之處不在於寫作時間的早晚,而是保羅在寫羅馬書之前,未曾訪問過羅馬的召會。
 
 
羅馬書寫作的起因
 
羅馬書是保羅在他第三次的行程中,到了哥林多時寫的,約為主後60年。保羅寫羅馬書是寫給誰呢?雖然保羅是羅馬公民,但在寫羅馬書時,他並沒有到過羅馬的召會。就如他在羅馬書一章10節所說:『祈求神…終能順利的往你們那裏去』。『終能順利』就是還沒去。13節接著說:『…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只是到如今仍有攔阻。』保羅雖幾次定意往羅馬去,但因著環境的逼迫,他一直沒有得著去羅馬的機會。
 
那麼,保羅是如何得知羅馬召會的情形呢?他在第二次的行程中,於哥林多遇到一對夫婦,就是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婦也是織帳篷的,跟保羅很有關係。使徒行傳十八章2節說亞居拉按籍貫是本都人,本都就是羅馬,然後他帶著妻子從羅馬來。我們推測,就是藉著這對夫婦,保羅認識羅馬召會的光景。所以在第二次的行程中,保羅藉著百基拉、亞居拉,認識了羅馬的召會,這提供給他一個機會,在第三次的行程中,寫信給羅馬的召會。
 
保羅的福音是藉著百基拉和亞居拉推廣到羅馬。雖然他自己沒有辦法去,但這裡有一對夫婦能讓這個福音擴展出去。並且在羅馬的召會,也是在這對夫婦家中聚會(羅16章3~5節)。這對夫婦讓保羅的福音顯出一種果效,就是看見召會。羅馬書的福音不單是帶人得救,更要把得救的人作成召會,所以這個福音如果只是一卷書信,那就是白紙黑字。羅馬書把四卷福音書中的福音更完滿、更全備地往前擴展出去,並且帶到一種召會可以產生出來的程度。
 
這就是羅馬書的福音。在這個之前,人不知道福音的目標是要產生召會,人以為福音只是帶人得救而已。但因著這對夫婦,人不僅得救,更在他們家中聚會。這個福音藉著他們的見證,把人從罪裡帶了出來,更把他們構成身體的一部分,顯出一種甜美的召會生活。
 
羅馬書一章1~17節
 
1節提到保羅是為福音蒙召;3節就提到這個福音是論到祂的兒子,所以這個福音不僅是論到耶穌基督,也要把我們都做成祂的兒子。5~7節就提到羅馬了,7節說:『寫信給一切在羅馬,為神所愛,蒙召的聖徒。』他沒有見過他們,但他們是為神所愛的。8~15節保羅表達他熱切想要過去羅馬的情感,他提到一件很關鍵的事,8節說:『你們的信心傳遍了全世界。』12節說:『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們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鼓勵。』所以不只他們信,保羅也信,因著彼此的信心就同得鼓勵。15節:『要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因著他們的信心,保羅雖未曾去過羅馬,福音卻在羅馬傳揚開來。16節說這個福音『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所以不管是什麼人,無論在猶太地的猶太人,或是在羅馬的希利尼人,都要救他們。
 
福音的結構-基督的生命
 
保羅要傳給羅馬人的福音有一個架構,包含三個元素:第一,基督的生命;第二,神的義;第三,信徒的信。『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羅一17),馬丁路德講因信稱義的時候,雖然用了這個經節,但他只用了這節的前半,缺少提及基督的生命,也就是『得生並活著』。今天,神不僅稱人為義,這個福音更有一個元素叫作「基督的生命」。人因信得稱為義之後,他便得著基督作生命,如此倚靠基督的生命而過的生活就是召會生活、身體生活。這是馬丁路德所缺的地方。
 
福音的結構-神的義與信徒的信
 
我們對因信稱義的領會大多直接領會我們「被神稱義」。事實上,福音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神的義」。這還不單單是我們被稱義,乃是因著我們的信,叫神的義很大的、很絕對的、很超特的展示出來。展示在哪裡呢?17節說『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所以,今天福音傳出去,不是傳人會得到什麼好處,或主會給我們什麼;也不僅告訴人,神要稱我們為義,而是先告訴人「神是義」,或者告訴人「神的義」。
 
這節說『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第一個信是把神的義觸發起來的因素,所以為什麼保羅說,羅馬人的信心傳遍全世界。若是沒有這個信心,在福音上就沒有神的義。比如說,在羅馬書十章3節:『因為不知道神的義,又想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我們去傳福音的時候,有人說:「等我做得好一點,我再來信耶穌。我現在抽菸喝酒我不能信耶穌。」或者說「信耶穌與其他宗教都一樣勸人為善,就是做好人、做好事。」這個就是不信神的義。福音是把『神的義』告訴人,所以,你不能作什麼,你成就不了任何事,是神成就了這個義。福音不是告訴人你要讀聖經一遍你才可以得救,也不是說你要奉獻才能得救。福音乃是告訴人,神要救你,而且神是義的,你只要作一件事,就是「信」。人的信是福音架構的重要元素。
 
保羅說信心傳遍全世界。今天我們的信,就叫「神的義」藉著福音展現在人中間。不是好人好事,不用造橋鋪路,不需要你讀經一遍,神已經作成了一切。不是人的義,不是人能作什麼,我們現在要藉著福音向世人宣報「神的義」。所以,福音的架構沒有別的,就是「神的義」以及「我們的信」。
 
接著,保羅在此還用了一個詞叫作『顯示與信』。不僅本於信,把神的義彰顯出來、表彰出來、實化出來。保羅也說神的義要顯示與信,也就是藉著我們在信裏與基督的聯結,至終神的義要成為我們的義,神的義能夠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彰顯出來。到了這個時候,神的義就不單只是神的義了,神的義也經過我們,成了我們主觀且活出來的義。是神的義,也是我們的義。但願我們的生活,能藉著不斷地享受基督住在祂裏面,有基督信心的傳輸與注入,進而叫我們所傳的福音,見證神是義;也叫我們所過的生活,彰顯基督作我們主觀的義。 
 
(張博勝)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111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先作個親身見證。我年輕時曾在台北一會所學習值班服事,遇見兩件事令我終生難...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傳福音時常對朋友說:『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寶貝的禮物。』其實對信徒而言...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十三一卷一卷 我們也可以把聖經一卷一卷地拿來讀。把五經、歷史、詩篇、先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人之多,內容...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