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3‧16
寂寞市值

「一個人進餐廳吃飯好尷尬耶!」這是最多「一個人」不敢做的事。甚至有人說,年過40還能一個人昂首闊步走進餐廳霸住一張桌子,是壯舉。

alt

分享餐到獨享餐

從前一個人想吃披薩有點為難,如今不僅有分享餐還有獨享餐。

從前一個人去量販店放眼盡是家庭號、量販包,如今多了許多貼心的小包裝。

從前一個人的夜晚不知往何處去,如今24小時書店、24小時超商、24小時百貨公司林立。

 

寂寞蘊含無限商機

正如作家蘇惠昭曾在「寂寞城市」的影評裡寫道,「寂寞是一種人與人互相傳染的時尚病疫,更是一股蘊含無限商機的偉大創造力量!」 

報導臉書的雜誌寫著:「你的每一寸寂寞,都是它的EPS(每股盈餘),8億用戶的臉書王國申請上市,靠著販賣寂寞的解藥,市值預估逼近3兆!」

 

寂寞的臉書世界

失戀的夜晚,馬克‧佐柏格開始了臉書的第一步。

如雜誌編輯林俊劭所言,臉書的誕生源自於人類心中最原始的感受-寂寞。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被心儀的女孩拒絕後,在寂寞的夜晚湧現靈感,創造一個可以評論留言的公開網頁,短短8小時,蜂擁而進的瀏覽量癱瘓哈佛大學的宿舍網路,與此同時,佐伯格發現,原來大家都想打進群體、渴望被認同,願意拿隱私交換溫暖。 

獲獎無數的作家駱以軍,提到他對臉書的看法:「無數個夜晚,我們掛在臉書,好像什麼都經歷過了,但醒來什麼都沒有。」

 

使用臉書時數與寂寞成正比

我要捐款,GO!

馬克‧佐伯格自豪的說:「我們幫助了8億人建立1千億以上的聯繫關係。」有了臉書,朋友真的變多嗎?愈臉書,愈自戀?據指出,加拿大約克大學研究顯示,自戀程度和每天上Facebook的次數有很大的關連,愈常花時間更新個人動態的人比一般人更加自戀。 

愈臉書,愈寂寞?

澳洲一項調查發現,玩臉書、發電子郵件、簡訊上癮者,未必善於交際,其實是最寂寞的人。逾1200名受訪者中,42%使用4種社交科技者感到寂寞,只用1種社交科技的人僅11%有寂寞感,最寂寞的年齡層是25至34歲。

 

「讚」與「愛」

虛擬的「讚」很多時候填補不了心中那塊缺乏「愛」的空缺。

每天早晨起床,您是否用手指畫開iPhone,查看e-mail,接著連上臉書,看看收到幾個「讚」的回應。許多的「讚」,常教人自欺,好像並不寂寞。回到現實生活的那一刻,才猛然發現,縱然有上千網友,卻依然寂寞。 

總有些情感,是網路無法滿足的;總有些需要,是網路無法獲得的;總有些話,是網路上無法說的;總有些溫度,是網路上無法感受的;總有些表情,是符號無法傳達的;總有些關心,不是「讚」所能回應的。除了讚,我們還需要甚麼呢? 

臉書提供的核心技術-「讚」。僅僅用了8年時間,帶著3200個工程師,建立了一個比亞歷山大大帝時期更龐大的王國,將8億人連結起來,創造無限商機。 

不過,最近臉書在美國似已出現降溫現象,越來越多年輕人拒絕加入,退出者也不在少數。因為人心所要的,不是虛擬的「讚」能滿足,還需要其他來彌補虛擬的讚在人心留下的缺口,就是《聖經》的核心技術-「愛」,愛裡更親密的連結,將是無價的市值。因為「愛是全德(完全)的聯索」(歌羅西書三章14節),「有了…又要加上愛」(彼後一章7節)。愛裡更親密的連結,將是無價的市值。


延伸閱讀李俊輝弟兄的觀點

原文出處Since FTTT: 寂寞市值

 

你一定也會喜歡的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068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1「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本月五日晚間,網路名人李開復在...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李俊輝
這是發生在北韓的真實故事,是個鮮為人知卻憾動人心的悲劇。這個國家經常與核武、饑荒劃上...
1970‧01‧01
李俊輝
近日有一則引起社會關注的新聞,因著妻子參加教會活動太投入,丈夫不堪折磨訴請離婚。當法...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