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3‧05‧15
尼特危機-別在家裏蹲了

alt

尼特族(NEET)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人,又可以稱作「米蟲」或是「家裡蹲」。

自己在畢業那一年,因為要準備國家考試,就想窩在家裡讓爸媽養,老實說,也不知道要多久才會通過考試。當時,大學老師問我願不願意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原本不打算做的,因為懶。總覺得就是要好好讀書,工作反而不能專心,結果在家人的勸說下,還是回到學校工作去。

現在才知道,原來不想面對工作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全台就有47.2萬的尼特族在家裡蹲,結果蹲出病來,蹲出家庭問題,也蹲出社會問題。

造成尼特族越來越多的原因有很多種:

 ※ 父母寵溺

因為爸媽凡事都幫孩子弄好了,也給孩子這個,給孩子那個,自然而然,孩子就覺得沒有必要在外工作,沒必要忍受工作場上各樣的挑戰。

雙薪家庭裏,孩子不用擔付經濟問題,甚至選讀的科系也都是直接由爸媽來決定,畢業後,對於工作的想法也太過簡單,只想著要大公司,薪水高,事情少,這使得他們的工作初體驗常常遭受到挫折,近而逃避。

然而,這是個嚴重的問題,若是尼特族的人數越來越增加,國家必定會衰弱,因為越來越少的青年人,能夠禁得起磨練。在這樣的家庭溺愛下,臺灣的下一代是扛不起責任的。

 ※ 用落差

高學歷高失業率的情形也是越來越明顯,學校的課程與實務操作的落差是一大原因,剛畢業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往往不知道自己要做的工作是什麼,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加上大學院校急速的增加,學生的素質更是參差不齊,尤其在「學校重排名,排名靠評鑑;老師重升等,升等靠論文;學生重成績,成績重背誦」的惡性循環裏,青年人喪失了獨創性,喪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此外,企業公司所提出薪資和工作環境,也大大降低社會新鮮人的參與率,青年人找不到符合自己條件或是專長的工作,自然就更封閉自己,這些高學歷的青年人,大都不願意放下身段,不願意低頭苦幹。但這不是一方面可以解決的,需要家人的鼓勵和勸勉,也需要學校的就業輔導,以及企業的積極肯定。

 ※ 濟蕭條

在經濟蕭條的情況底下,雇主給不了青年人所要的薪水,也不大願意雇用沒有職場經驗的青年人,相對的,青年人也因為害怕失敗,承受不了壓力,而放棄尋找工作。得不到社會的肯定,使他們變的更加脆弱、無用、怠惰,久而久之,更是被就業市場排除了,落到最後,許多工作沒人做,卻又許多人失業。

 ※ 法適應社會

尼特族身上有一個特點,他們的人際關係是疏遠的,因著缺乏溝通的技巧,又帶著高的自尊心和低的自信心,他們害怕與人打交道,寧願躲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寧願宅在家裏。

以上四點,並不是一時之間就可以解決,需要所有人一同來重視。嫌棄尼特族是沒有用的,這只會使得他們更退縮而窩在家裡,為著台灣的下一代,給予適時的關心和幫助,才是我們首要做的。


除此之外,尼特族本身也該負起責任,要學習打破自己那種自傲又自卑的感覺,聽起來不簡單,實際上也不是這麼難,聖經中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想來和各位說說:

有一個主人要往國外去,找來了三個奴僕,就把自己的家業分給他們去經營,照著每個人的才幹,一個拿到五份家業,一個兩份,最後一個拿了一份。

那領五份的奴僕,很快的把那五份做了適當的投資,又賺到了另外五份;領兩份的奴僕也是如此;唯獨領一份家業的,竟然把那一份家業藏起來。

這一天主人回來了,他再次找來三個奴僕,問問他們經營的如何,拿五份的和拿兩份的都得到了主人的稱讚,主人說:「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們既然在這些小事上經營的好,我還要把更多的事派給你們管理。」因此,他們得著了比之前更多的家業。

領一份的奴僕趕緊把藏起來的家業拿出來給主人,因著他害怕將這一份家業投資後會收不回本而被主人罵,所以寧可不用它。主人知道後告訴他:「懶惰的奴僕,你既然知道會被罵,就應該把這一份家業拿給兌換銀錢的人,當我回來的時候,至少還可以連本帶利的收回。」

alt

主人就把他的一份家業拿回來,給了那已經有十份家業的人,並對他們說;「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盈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這個小小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我們肯用我們所擁有的,越用就越會有,不要排斥社會這個大環境,也不要逃避每個人所該有的關口,不要怕,只要信!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35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24‧04‧23
投稿代發
 花蓮四月初發生大地震,我住的統帥花蓮大樓被判定是紅單危樓,但沒有立即倒塌...
2024‧04‧22
投稿代發
今天要分享我得救和家人得救的見證,我是2010年得救的,得救14年。 渴望...
2024‧03‧12
投稿代發
罹患躁鬱症四年了,四年來,經歷了許多黑暗與光明。躁鬱症又稱「雙極性情感疾患」,指的是...
2024‧03‧12
Esther Huang
 最近熱播的動畫《葬送的芙莉蓮》,講述活了千年的精靈芙莉蓮,看盡物換星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