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8‧25
從土木看聖經裡的建造(1)混凝土與活石

【『石頭』(stone)就是建造鋼筋水泥樓房最重要的基本材料…】

人類居所的蓋造技術,在發明水泥後,有了劃時代的進展。從此,人類可以將離散卻堅剛的砂石,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經過設計、施工,而蓋造出安全、舒適且美好的居所;聖經中神聖的啟示也表明,宇宙中獨一無二的三一神正在建造其居所,不同的是,祂所使用的材料是『活的石頭』,就是信徒們。

土木工程常使用之營建材料,其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其中最重要而最被廣泛使用來建造結構物主體的材料,當屬鋼筋(reinforcement bar, re-bar)與混凝土(concrete)共同協力組成之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因此,混凝土可以說是近代造福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它提供人類一種取材容易、成本低廉、施工方便、成型容易、耐磨、耐火、抗風化、隔熱、抗壓強度大之建造材料。簡言之,混凝土具有可塑性、經濟性、抗火性、耐久性之優點。當然,它也具有一些缺點,如品質控制不易、具脆性、易龜裂、抗拉與抗彎強度小、太笨重等。

一般工程上所稱的混凝土是由水、水泥、骨材、以及掺料所組成。骨材是混凝土之支撐力與抗磨抗壓能力之主要來源。因此,骨材品質的優劣,對混凝土有相當直接的影響。而骨材即指各種大大小小的石頭與沙的混合物。

我們都是活石

普通的混凝土其體積中大約有75%是骨材,而骨材是混凝土之支撐力與抗磨抗壓能力之主要來源。這些骨材其實就是各種大大小小的石頭與沙所組成。換言之,『石頭』(stone)就是建造鋼筋水泥樓房最重要的基本材料。只要經過正確的挑選、級配、並粘結在一起,就形成了堅剛無比的混凝土。

聖經中不僅說主耶穌就是一個『活石』(living stone),並且清楚指明我們這些蒙揀選、拯救、並變化的信徒,也是『活石』,要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如彼得前書二章4~5節所說:『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基督是活石,信徒藉著重生和變化,也成了為著建造的活石,可以彼此建造一起,不再與人離散不和。

(取材編寫自廖述濤,聖經、科學與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從土木工程的蓋造來看基督身體的建造》)

系列文章:

從土木看聖經的建造(2)水泥與愛

從土木看聖經裡的建造(2)水泥與愛

從土木看聖經裡的建造(3)鋼筋混凝土與各盡功用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27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白信來/劉亞伯
很多人認為,聖經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是一部偉大的倫理著作,而非真實的歷史事實。十九...
1970‧01‧01
白信來/劉亞伯
聖經合乎科學嗎?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什麽叫科學。科學不過是人對神完美創造的法則...
1970‧01‧01
白信來/劉亞伯
一、關於神造人的邏輯思維聖經在創世記上說,「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世上一本獨特的書。它涵蓋的頭一個主題是神。神是聖經的主要題目。聖經...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