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9‧24
【福音ㄅㄆㄇ】知足 不常樂?

【從第一個丈夫換到第二個丈夫,再換第三個,第四個,一直換到第六個...】

世人常言,知足常樂。知足常樂,的確是生活的小祕訣,一個想法的轉變,人的生活也隨之變得豁達。但對於基督徒而言,他們的經歷卻大不相同。

基督徒有的,是『滿足』。

知足是把事情看得開,對一切的事,不再強求。雖然沒有那麼多錢,生活還過得去;沒有那麼大的地位、光采、體面,也不至於被藐視,總是還可以了,何必那麼計較,過過平靜的生活吧!

一個基督徒的滿足是,『我覺得我的盼望我得著了,我所希望的我已得到了,所以我一無所求了,我的人生可以說完全滿足了。』知足是一種姑且,是一種安分,和滿足大不相同。滿足的人是我一切都有了,不要求別的了。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聖經中的約翰福音四章有一段故事,那裡耶穌對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3。)如果你要在這世界中得榮耀、得稱讚、得財物、得地位…,你喝這些水不能滿足。你有了一萬元還想得十萬元,有了十萬元還想得百萬元,再想得千萬元,而永不得滿足,因為喝了這水還要再渴。

那麼,怎麼能不渴呢?主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古人的教訓是要你知足,要你安貧樂道,但是無論是孔子、孟子、或是任何一個思想家、甚至宗教家,都和你的知足沒有關係。在這裡,耶穌這個人卻和你的滿足、你的永遠不渴,大有關係。

 

那個婦人自然希望能喝到這個叫人永遠不渴的水,就向耶穌追問這個活水。『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10。)

耶穌所說的,不是知足的道理。祂只指著自己說,如果你知道祂是誰就好了。你若知道祂是誰,你就必立刻向祂求,祂也必給你活水喝,叫你永遠不再渴,永遠滿足了。你發現了嗎?拿撒勒人耶穌是誰,是真正的問題,所有的問題。

那個撒瑪利亞的婦人,是個很沒有道德的女人。她曾有過五個丈夫,現在與她在一起的,還不是她的丈夫!她有這麼多丈夫,必是因為不滿意這個,不滿意那個,這一個叫她不得快樂,那一個叫她不得滿足,所以就從第一個丈夫換到第二個丈夫,再換第三個,第四個,一直換到第六個。這就如同主所說的,她是『喝了這水還要再渴』的一個人。希奇的是,那一天,她的人生轉變了,她得著滿足了!她作了甚麼呢?她並沒有作甚麼!那天她明白了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她得救了!

認識祂是誰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19。)因為基督把她已往的事說了出來,她就看出這個人與普通人不一樣,必定是個為神說話的申言者。耶穌又對祂說了幾句話,告訴她:『你當信我。』(21。)那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25。)耶穌怎麼說?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26。)對於一個罪人,第一步不是要悔罪改過,乃是要真正認識耶穌是誰,只要認識了祂是誰,甚麼就都好了。

後來這個女人就回到城裡,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麼?』(29。)這個撒瑪利亞婦人相信了,也來指給別人看,基督現在來了!你能清楚看出來,真正的滿足不在於叫這個婦人檢點,不在於要她知足,不在於給她一個更好的丈夫,真正的滿足乃是基督這個人!知足常樂不是重點,乃是看見耶穌是誰!一有了主耶穌,就有了真正的滿足,就得著了一切的飽足。(參考編寫自臺灣福音書房出版,《正常的基督徒信仰》,基督與基督教,第一篇)

經文連結:聖經約翰福音四章的故事 乾渴的救主與乾渴的罪人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43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5‧04‧15
水深之處編輯群
 約翰福音四章中,撒瑪利亞婦人的完整故事,主題是不道德人的需要:生命的滿足...
2019‧06‧19
水深之處團隊
 有一隻小狐狸在森林裡遊蕩,走到一棵樹前坐下。牠想要找朋友一起玩,但牠發現...
2017‧02‧21
詩歌小站
詞:陳美秀、陳雅憫曲:陳美秀 一樹葉又變顏色,道路還是曲折,我們是否還能維...
2015‧07‧18
Yien Hsu
記得當初,因著主的呼召,我豪邁地跟學校終止了實習的合約,去參加了教會所舉辦的全時間訓...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