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3‧04
宇宙的奧秘

universe【這些辭句意義豐富而深邃,將聖經中的福音高峰真理簡潔地闡明出來...】

邊聽邊讀

這首詩是照聖經基要的真理,編寫而成。短短的六節詩中,從神的創造,降世為人,釘死十架,成功救贖,從死復活,化身為靈,乃為進到我們裡面,在靈中成為我們的生命,並與我們聯屬,這幾乎包括了全本聖經的真理。現在我們逐節進入,細細品味。

壹 神的永能特徵 藉祂創造全都顯明

第一節是根據詩篇十九篇和羅馬書一章所說,天地、萬物啟示神,但只啟示神那永遠的能力,和所表顯出來的特徵。在新約聖經裡,說到神的特徵,希臘原文用的是“theiotes”(羅馬書一章20節),而說到神的身位、神的特性,用的則是“theotes”(歌羅西書二章9節)。這兩個辭都是根據“theos”(神)而來。特徵是指特點,而特性是指性質。比方美國德州橡樹,有其特別的紋絡,那就是橡樹的特徵;橡樹有其本身的木性、性質,那就是橡樹的特性。特徵是外顯的,特性是內在的。神的性情彰顯於外,就是神性的特徵;神的所是含涵於內,乃是祂的特性。因此,神藉天地、萬物彰顯祂的特徵,還要藉著主耶穌來成為一個人,不僅顯出神的特徵、權能,更是彰顯神的所是、身位和形像,也就是彰顯神的自己。所以歌羅西書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聖經給我們看見,天地、萬物乃是彰顯神創造的特徵。神是愛,是光,是聖,是義;我們在神的創造裡,看見神的這些特點。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麗可愛,也是光明良善,有次有序,井井有條;所以神的創造,將神的一些特點顯了出來。

貳 人享天恩之際 理當念及造物之神

按照創世記的記載,神的創造是先造地、水、太陽、空氣,然後造生物。若是沒有地,沒有水,沒有陽光,沒有空氣,生物就不能存在。在生物裡,祂是先造最低等無意識的生命,如菜蔬、樹木等植物,再造較低意識的生命,如魚、鳥等,然後造較高意識的生命,如走獸等,末了才造最高等的生命。

造物之中,最高等的生命就是人。在神的眼中看來,人和天地並重。可見人是宇宙的中心,所以天地乃是為著人。陽光普照,甘霖滋潤,大地方能繁生植物,滋養動物,並使人繁衍增多,遍滿全地。廣大的天是為著地,而地是為著人。

至此,我們從心底認同保羅在使徒行傳的福音信息:『我們…轉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活神。祂在已過的世代,…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快樂。』(十四章15~17節)人在享受豐衣足食之天恩的同時,理當感恩並念及造物之神。事實上,眾所周知,只要是人,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有拜神的行為,表達謝意。只是人在未識真神之前,此類敬拜常落在風俗傳統之中,更不知神如此厚愛人類之心意為何。

叁 人得生命氣息 宇宙意義始能賞識

這首詩的第二、三節,是分別根據保羅在行傳十四章和十七章的福音信息。十四章是比較淺顯的福音。到了十七章,保羅就較深入,且滿富哲理地說,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將生命、氣息賜給萬人,又定準人類的年限和居住的疆界,為要叫人揣摩而得,或者可以尋著神。

神是一位自隱的神,是人所看不見的,在人類中間真是一個奧秘(以賽亞書四五章15節)。但這位看不見的神(歌羅西書一章15節),卻因著人有靈,可以接受祂並認識祂(約翰福音四章24節)。也只有當我們認識、得著神,我們才能得悉宇宙的奧秘。

肆 神之所是所能 愛子耶穌彰顯盡致

聖經中新約所啟示基本的真理:第一,神是看不見、自隱的神;第二,天地、萬物把神啟示出來;第三,主耶穌自己,將這位看不見、自隱之神的身位、形像、所是、特性,活活地彰顯了出來。

基督是神,所以祂有神的生命和性情,能將神在祂的生命和性情裡分賜給人。基督是神,也具有神無限的能力,作神無限的工作,並且使祂所作的一切,都有無限的功效。基督也是人,祂有人的生命和性情,只是沒有罪,所以祂能體恤人。更因被釘受死,流血贖罪、拯救人(希伯來書二章17節,四章15節)。基督在祂人性裡所成功的救贖,因著祂神性無限大能的保證,就有永遠無限的功效,而完成了永遠的救贖(希伯來書九章12節)。感謝讚美祂!基督是神又是人,是那神而人者,成了這樣一位又完備、又奇妙的救贖主和拯救主。

雖然不見之神顯於祂所創造的萬物上,但這個啟示還不完全,還需要一個人,來表顯神的身位和形像,這人就是主耶穌。

伍 祂是真神真人 要進我心作我福分

第一節說到特徵,第四節說到特性;特徵是萬物所表顯的,特性是主耶穌所彰顯的。這個特性也就是神的所是,全由主耶穌彰顯盡致。如此就從神的創造,轉到主耶穌身上,所以末了的五、六節就頌讚主耶穌。

主耶穌乃是奧秘、奇妙的一位,是無限的神來成為有限的人,所以祂是真神,也是真人,是神人調和的一位;這更是大喜信息,驚人佳音,並且要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福分。

這首詩中最深奧的點,就是說到主耶穌是『神人調和』。這是神從萬古以先,從永遠裡就渴望達到的境地;祂盼望有一天,祂把人造出來,並且進到人裡面,與人不僅聯合,更是相調為一。等到祂來成為肉體時,祂這個渴望就達成了,祂成了神人調和的一位。不僅如此,祂這一位更要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也與祂一樣,成為神人調和的一位。這是該首福音詩歌的高峰—神人調和,驚人佳音。

陸 復活化身成靈 為進我靈與我聯屬

第六節說到主耶穌的救贖,目的是要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第五節說到福分,第六節就說到生命,而這生命是藉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救贖我們罪人,又從死裡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之後,就能進到我們靈裡,作我們的生命。

基督為要成功神永遠的救贖和計劃,完成了兩大步驟。第一,祂先以神的身分成為肉體,成為人(約翰福音一章1節、14節),就是末後的亞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5節下),好為我們受死成功救贖(希伯來書九章26~28節,十章12節)。第二,祂這末後的亞當又藉著死與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5節下),好進到我們裡面(約翰福音十四章20節),作我們的生命(哥羅西書三章4節),活在我們裡面(加拉太書二章20節),使我們活出祂來(腓立比書一章20~21節)。而這個賜生命的靈,就是約翰二十章,主耶穌向門徒吹入一口聖靈之氣。因著那靈,祂就能活在門徒裡面,門徒也能因祂活著(十四章19節)。因著那靈,祂就能住在門徒裡面,門徒也能住在祂裡面(十四章20節,十五章4~5節)。

所以詩歌中的『從死復活,化身那靈,為進你靈,作你生命。』是該首詩歌高峰真理的實際。『那靈』是包羅一切的,因為成為肉體的基督在那靈裡,復活的基督在那靈裡,甚至三一神也全都在那靈裡。那靈乃是一切,進入我靈,與我聯屬,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的供應。

這是一首絕佳的福音詩歌。作者用了許多拔尖的辭句來描述聖經中的真理,如『自隱之神』、『不見之神』、『奧秘基督』、『奇妙救主』、『神的化身』、『神人基督』、『道成肉身』、『神人調和』等。這些辭句意義豐富而深邃,將聖經中的福音高峰真理簡潔地闡明出來。世上的詩人,也許可以用精彩的文字讚賞宇宙之美麗,但對創造宇宙之奧秘的神,卻一無洞悉。而本詩作者,論到這位創造宇宙的神,卻能用超乎常人之結晶文辭將其定義,誠屬難得。對於這首詩歌,我們宜首讀其辭、先明其意,然後再唱其歌。讀者若更能進入『讀讀唱唱、唱唱讀讀』之境界,自能品出箇中滋味的甘美。(取材編輯自《新人雜誌》)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巧妙。
日夜發言,曉諭不已,通遍天下,傳到地極。
神的永能,和祂特徵,藉祂創造全都顯明;
雖非人眼所能見到,但觀造物即可洞曉。



創造天地、萬物活神,為證自己存在可信:
常施恩惠,賞賜豐稔,使人飽足,喜樂滿心。
天降甘霖,地生五穀,永活真神所賜之福;
豐衣足食,享受天恩,理當念及造物之神。



天地之主,萬物之神,生命、氣息,賜給萬人;
年限、疆界,由祂定準,要人揣摩,將祂求尋。
自隱之神,人間之謎;不見之神,宇宙之秘。
此一真理,人人當知,宇宙意義始能賞識。



不見之神顯於所見,神聖啟示尚非完全;
神的身位,神的形像,還需一人前來表彰。
耶穌基督,神的愛子,降世成為人的樣式;
神的特性,神的所是,全由這人彰顯盡致。



奧秘基督,奇妙救主,乃是神在人間顯出。
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
奧妙基督,神的化身,神人調和,驚人佳音。
祂是真神,又是真人,要進你心,作你福分。



神的神性藏祂裡面,神的榮形從祂彰顯。
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今成那靈與人聯屬。
神人基督,道成肉身,捨命流血,救贖罪人;
從死復活,化身那靈,為進你靈,作你生命。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676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歌羅西書3:4『...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曾否問過,為什麼金錢、學問、享樂、成就,都沒有辦法叫人滿足?人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的意義歷世歷代以來,無數的學者、歷史學家、哲學家,窮其畢生的精力,想...
1970‧01‧01
王生台
要活得好,活得有意義,需要好好地實行以下三件事:一、正常的屬靈呼吸,二、吃健康的屬靈...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