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6‧14
ט(Tet):表徵「善良、親切」(Goodness)的表號
 
[前言]:出現在Torah(妥拉)中的第一個ט,乃是在טוֹב(意為「是好的」)這個字中(創一4),這顯示字母ט乃是「善良、親切」的總括性的表號,如Talmud所教導的:人若在其夢中見到ט,對他而言是好兆頭,因為出現在Torah中的第一個ט是在טוֹב這個字中(Bava Kamma 55a;Rashi)。
 
神自己乃是所有「善」的本體,「因耶和華本為善」(耶三三11)。祂所造的一切「都甚好」(創一31),祂所造的這世界是美好的-在六天的復造期中,神評估一日的復造之工便明確宣告:
וַיַּרְא אֱלֹהִים כִּי טוֹב「神看是好的」(創一12)。
當人遵循造物者所定的法則,這世界便仍維持美好;而當人不能勝任挑戰甚至經由惡行污染這世界的美善時,神仍恩准人悔改。「悔改」這辭,亦可稱為טוֹב,因其容許人有機會將其錯誤行為歸正。
 
壹. ט表示客觀性的「美善」
人都渴望「好」的生活、「好」的健康、「好」的事業、以及「好」的一年,但究竟甚麼纔是「好」的?成功往往是短暫的,興隆昌盛也經常旋即沒落;而頓挫與逆境卻可能奠立振興與成功的契機。因此祇有神纔曉得甚麼是為著人真實、客觀的「美善」。
 
我們人類對於「好」的觀念往往是主觀的,因為我們常侷限在自己狹隘的眼界,且不能預知未來。人常被一些對他而言實際上並非善美的事物所吸引。因此,當我們表達「願神成就你心中的願望」時,我們會加上לְטוֹבָה為著「客觀性」的美善(Berachos 16b)。
 
□根據釋經書,ט暗指טִיט(泥土),是實質性事物的象徵,人的身體從其被造,且至終歸返於此。人在神的手中,正如泥在窰匠的手中一樣(耶十八6;Osios R’ Akiva)。若沒有信心,人們可能認為某些臨到他們的事,如同泥土一般污穢且是不必要的。然而,認識神永遠恩惠的義人,則真心實意地相信「憐憫的神無論作甚麼,祂所作的都是最好的。」(Berachos 60a)。
 
□有些人擢昇到完全的認識:無論發生甚麼事,都是為著我們的最好。Talmud中敘述了這樣的一個人:
Nachum Ish Gamzu[字面意為:這位Gamzu Man]被暱稱為Gamzu,因為無論甚麼事臨到他,他總是宣稱:גַּם זּוּ לְטוֹבָה[gam zu letovah]”這也是為著最好”。有一回猶太人決定要呈獻羅馬皇帝一袋寶石,並且挑選Nachum,交付他這項任務。他便啟程去覲見皇帝,當夜住在客棧裏。這客棧的主人夜間盜取了他的寶石,並以塵土裝滿他的袋子。當Nachum發現這事後,他大聲說:「這也是為著最好!」
 
當他抵達目的地,皇帝看見袋中所裝的塵土時,他打算要殺猶太人,因為他們愚弄皇帝。Nachum再度大聲說:「這也是為著最好」。
 
當下,先知以利亞喬裝為羅馬人出現在Nachum面前,並向他陳述道:「也許這些猶太人給了你一些他們先祖亞伯拉罕的塵土,當亞伯拉罕將這些土擲向仇敵時,塵土便轉變為刀劍」。
 
當時,有一個省份,羅馬始終未能攻克,而當皇帝將這些塵土擲向抵抗者時,塵土真地變成刀劍,形勢轉變為對羅馬有利。為感謝猶太人,皇帝將Nachum的袋子裝滿了寶石並使其載譽而歸。
 
在他回程的路上,Nachum當晚再度在同一間客棧度夜,他被人問道:「你究竟給了皇帝甚麼而能使他如此尊榮你?」當那不誠實的客棧主人得知他所置換的土竟有如此特殊的功效後,他便也帶了些同樣的土去呈獻給皇帝,並宣稱這些土有奇特的能力。而當皇帝試驗這些土之後,發現乃是贗品,即刻將該客棧主人處以死刑(Tannis 21a)。
 
□兩位名聲卓著的兄弟R’ Pinchas及R’ Shmuel Shmelka在擁護哈西迪*1(Chassidism)猶太教派的教義之前,他們決定先去拜訪該教派的領袖人物Maggid of Mezritch,俾研究其所領導的運動。他們所詢問的問題之一便是:在逆境時如何也能像在順境時一般稱頌神的名?Maggid告訴他們:「到Zussya(他的弟子R’ Zussya of Anipoli)那兒去,他會回答你們。」
 
R’ Zussya是個極為貧窮、受盡苦難折磨的人,他的妻子還是一個惡名昭彰的潑婦,但他總是其樂融融,和藹可親。這兩兄弟去找他時,他正在研經堂內讀經;當R’ Zussya知道兩兄弟的來意後,他驚訝得目瞪口呆,對他們說道:「我不知道Maggid為甚麼差你們來我這兒,我一生之中從未有一天不好過!」
 
我們選擇美善暨達到生命中最高屬靈水平的指引,無論是在「今世」或在「要來的世界」,乃是Torah。Torah在聖經中被稱為「美好的學識」:「因我授與你們的是美好的學識,不可離棄我的指教。」(箴四2)。凡遵行它的教誨的,神必確保他「可以得福,日子得以長久。」(申二二7)。
 
貳. טוֹב代表「悔改」
該隱殺了他弟弟亞伯之後,他被神懲處-終生流離飄蕩在地上。亞當對於神的懲處如此輕微感到驚愕。當該隱解釋因他向神悔改,所以神允准對他寬厚的處置;而亞當-在伊甸園犯罪之後,顯而易見地沒有適當地悔改-大聲叫喊出來:「我不曉得悔改竟有這樣的效能!」他並宣告:טוֹב לְהֹדוֹת לַיהוָה(詩九二2)[向耶和華認罪乃為美善](Yakult Shimoni)。神接受人的悔改乃為至高無上的慈愛之舉,因為人最熱誠的決心也不能翻轉實質的犯行;然而神接受人的悔改,儼若這罪不曾犯過。
 
神對人是仁慈的並看顧祂所有的受造之物這項事實,更進一步表明在下列情況:在頭一次的法版上沒有出現ט這個字母(出二十2-17)。法版上所含括的十條誡命的版本略微不同於第二次的法版(申五6-21)。在頭一次的法版上,除了ט以外,其餘每一個字母都出現過。而在第二次的法版上,ט出現在第五條誡命     לְמַעַן יִיטַב לָךְ[使你得福](申五16)。
 
猶太賢哲解釋:全知的神已經預先知道,第一次的法版將會被摩西摔碎,若法版上出現טוֹב這個字時,全世界都將憂心法版的摔碎意味著地上所有的美善(טוֹב)都會到了盡頭。為使人類免去這項焦慮,神刻意略去了ט這個字母(Bava Kamma 55a)。
 
ט這個字母在第一次法版中的略去,及其在第二次法版中的出現,預示美善與仁慈(טוֹב וּמֵטִיב)的全能者的關心與掛念。
 
□在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中,未出現ח及ט這兩個字母[這兩個字母拼成(חֵטְ(א罪這個字],這顯示:以色列的兒子們乃是無罪的,並且遵行了Torah,雖然他們還未被告知當如此行(Shoresh Yishai, Rus)。因此當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被刻在祭司服的兩塊紅瑪瑙上時(出二八9),並未顯示ח及ט這兩個字母。另外兩個未顯示的字母是צ及ק,這便說到Rashi*2所寫下的Midrash(釋經書),其中題到雅各在死前希望能透露קֵץ(the End of Days),亦即彌賽亞再臨的日期,但神命定以色列不得被告知這קֵץ,因此這兩個字母未出現在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中,(cf. Me’am Loez)。
 
然而在祭司服上的胸牌[חֹשֶׁן מִשְׁפָּט]必須帶有希伯來文的全部22個字母;前面所題不見了的ק、צ、ט、ח這四個字母由外加的先祖-包括יצחק(以撒)以及שִׁבְטֵי יְשֻׁרוּן(耶書崙支派)所補足。
 
叁. ט代表「善良、親切」(Goodness)及「謙遜」(Humility)
摩西的名字之一是טוֹבִיָּה Toviyah(Leviticus Rabbah 1:2)。Maharal闡釋道:טוֹבִיָּה這名由טוֹב(美善)及יָהּ(YAH,四字神名的縮寫型)所共構而成,暗指一個更高水準的美善,亦即與神的聖名聯結的神聖的美善(Gevuros)。摩西被稱為Toviyah,因他是美善並且極其謙和(עָבָו מְאֹד)勝過地上的眾人(民十二3)。摩西這項個人的特色符合一事項:一個真正美善的人傾向持有謙遜的美德。人若顧到別人,便會峻拒自己成為浮誇的形象,因此便能屈身顯示謙遜。
Osios R’ Akiva發現ט這個字母本身的形狀顯示ט與עָבָו(謙遜)兩者之間密切的關聯性。ט這個字母的右側像是一個人在謙遜中向著表徵至高無上的神(the Highest Authority)的左側垂下頭。
ט這個字母的外觀也告知我們暗中行善(מַתָּן בְּסֵּתֶר)的美德(箴二一14)。該字母的右側向內彎曲,表徵一個人隱藏他的善行,以避免引發領受善行之人的困窘(Lishkas Sofer)。
肆. 縮減型及放大型的ט
□縮減型的ט
深度的謙遜很清楚地顯明在雅各身上,他在與他哥哥以掃會面之前,就宣稱他自己不配得著神向他所施的一切慈愛和信實:קָטֹנְתִּי מִכֹּל הַחֲסָדִים  I am not worthy of all the mercies and all the truth which you have done Your servant (創三二11)。雅各覺得神向他所顯豐厚的慈愛,相較於他的不彀格,實在是太多(R’ Hirsch)。
根據一些聖經版本,在קָטֹנְתִּי這字中的ט較其他字母為小,含示不論人使自己多麼微渺都不為過,因為謙遜並沒有極限(R’ Hirsch of Radin, son-in-law of the Chofetz Chaim)。
□先知耶利米為聖殿的毀壞而悲嘆(哀二9):טָבְעוּ בָאָרֶץ שְׁעָרֶיהָ她(錫安)的門都陷入地內。在這節經文中,ט(其代表的數字為9)這字母顯得較其他字母為小,這暗指the Ninth of Av*3,亦即第一座聖殿與第二座聖殿相繼被毀的一天(Mesoras HaBris Ha Gadol)。
縮減型的ט也暗指奇蹟似地陷入地中的門,如此它們便被隱藏起來,不致被仇敵毀壞(Minchas Shai)。它們免於毀壞,因為當所羅門王將約櫃帶進耶路撒冷時,這門藉著昇起以容讓約櫃進入城內而尊榮約櫃[Shabbos 30a]。Rashi進而說明這些門對仇敵而言是能耐得住攻擊的,因為它們乃是大衛王的工匠以手工製作的工藝品[Sotah 9a]。
□放大型的ט
טוֹב שֵׁם מִשֶּׁמֶן טוֹב名譽強如貴重的膏油(傳七1)。這節經文中的第一個טוֹב中的ט的字體被放大以強調好的名聲建立在一個人的美德及性格上,其重要性遠超過財富的積聚。一個人物質的財富消逝之後,他的好名聲仍能長久持續(Koheles Rabbah)。
 
*1哈西迪猶太教(חסידות;或譯作哈西德),是猶太教正統派的一支,受到猶太神祕主義的影響,由18世紀東歐拉比巴爾・謝姆托夫創立,以反對當時過於強調的守法主義猶太教。哈西迪是組成現代猶太教極端正統派的一部份。
*2Rashi:參閱筆者於2018年6月6日刊登於水深之處網站之[ג(gimel):表徵「仁慈」(Kindness)、暨「頂點」(Culmination)的表號]一文末尾之註解。
*3the Ninth of Av:即聖殿被毀日(希伯來語為חשעה באב或טי באב;Tisha B’ Av,意為「埃波月第九日」),是猶太教一年一度的禁食日,紀念耶路撒冷第一聖殿和第二聖殿的被毀。這一天也是為了紀念發生在同一天的其他降臨猶太人的災難,其中包括在公元135年超過50萬猶太人在羅馬被屠殺。聖殿被毀日被認為是猶太日曆最悲傷的一天。
 
[參考資料]:Rabbi Michael L. Munk, 「The Wisdom in the Hebrew Alphabet」(February 2014) pp. 118~124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1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周守琳
 大多數聖經版本均將創世記二章18節繙譯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
1970‧01‧01
周守琳
從希伯來文看「阿們(אמן)」的涵義 「阿們(אמן,Amen)」乃是一個...
1970‧01‧01
周守琳
 出埃及記第三章記載:神呼召摩西將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去,並將他們帶...
1970‧01‧01
周守琳
 【引言】 筆者於2012年4月24日曾在本網站推出一篇「神的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