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5‧18
亞居拉和百基拉
 
作者:陶建霖
 
神的心意不只要人以「家」為得救的單位,更要信徒以「家」為事奉的單位。在新約中,最典型的就是亞居拉和百基拉一家。我們可以從他們服事主的歷程裡找出一些蒙恩要點,成為我們的激勵和榜樣。
 
 
一 在哥林多
 
『…一位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按籍貫是本都人;因為革老丟曾命令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所以新近帶著妻子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到他們那裡去。他們本是以製造帳棚為業的,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徒十八2)
 
亞居拉因著革老丟的趕逐,從羅馬來到哥林多,保羅在哥林多一年零六個月,相當可能都是住在他們家。他們家打開接待使徒,扶持保羅在那地傳揚福音並教導神的話,帶進哥林多召會的產生與建立。
 
二 在以弗所
 
隨後,『保羅…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徒十八18)
 
亞居拉一家不只是以製造帳棚為業,在地上更如同住在帳棚裡的移居者。當職事的工作往前擴展,他們夫妻就同心合意,也隨著保羅移民開展到以弗所。保羅在以弗所進會堂講說、在推喇奴的講堂辯論、趕逐污鬼,結果那些信的人公開燒毀邪污之物,使主的話強有力的擴長。雖然聖靈的工作這樣強烈,這麼多的人得救並清理舊生活,但召會的見證卻是托在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個家。
 
『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在主裡多多的問你們安。』(林前十六19)
 
約在主後五十九年,保羅住在以弗所滿了三年時,他寫信給哥林多召會,其中提到在亞居拉和百基拉「家中的召會」向他們的問安。這指明這個家完全是為著召會生活花費的,他們家打開成為以弗所聖徒們聚集的據點。他們夫婦也相當關心人們屬靈的幸福。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按籍貫是亞力山大人,是個有口才的人,在聖經上很有能力。這人已經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靈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確的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浸。他在會堂裡放膽講論起來,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徒十八24~26)
 
亞波羅雖然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但他對於神新約的經綸卻缺少完整的啟示。於是,百基拉和亞居拉主動前往關切這位有能力和口才的亞波羅,將神的道路(也就是在神新約經綸裡之完全的救恩)向他講解。可見他們在真理上受到保羅的成全和教導,並在牧養上對人有真實的負擔。藉著他們的幫助,亞波羅不再只傳約翰的浸,乃成為哥林多聖徒的澆灌者(林前三6),使神農場上的植物長大成為神的建築。
 
三 在羅馬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又問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安。』(羅十六3~5
 
羅馬書的著作時間約在主後六十年,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時,晚於哥林多前書的寫作時間。我所引用的這段話表示:百基拉和亞居拉在這段期間又移居回了羅馬。這是甚麼原因,聖經沒有記載。但聖經提到當這個家回了羅馬,他們就像在哥林多一樣,仍然把家打開,讓聖徒在家中聚集,成了當地召會的祝福。他們雖然居住在一個地方上,但他們的心是寬廣的,可以包容各地方的眾召會。因著他們緊緊跟隨那一個時代的職事並活在身體的交通裡,至終不僅『…我(保羅)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召會也感謝他們。』(羅十六4)
 
 
四 關於名字的順序
 
新約聖經提到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個家共六次,每次提到都是夫婦兩者同時提起,但順序上卻不盡相同。兩次是亞居拉弟兄擺在前面,分別在行傳十八章2~3節和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9節。前者是這個家因受逼迫從羅馬移居到哥林多時,後者是這個家代表以弗所召會向哥林多召會的聖徒問安時。其餘的四次分別是:
 
1、使徒行傳十八章18節,提到他們跟隨聖靈水流的行動往前,與保羅一同移居到以弗所;
2、行傳十八章26節,邀請亞波羅來家中幫助他認識神經綸的道路;
3、羅馬書十六章3~4節,保羅向他在基督耶穌裡的同工問安;
4、提後四章19節,保羅在最後臨終殉道前,再一次向這個家問安。
 
通常聖經名字的排列順序,優先提及者或許是指明領頭者。因此以這二人的姓名排列順序來看,這個家的屬靈領頭應該是百基拉姊妹。在打開家、牧養聖徒、跟隨職事並有分開展的行動上,百基拉姊妹總是照著從主所領受的負擔,並在與亞居拉的交通和配搭中積極地盡她的一份。當需要搬遷時,她又站在合適的地位上讓弟兄領頭;在保羅書信中對眾召會聖徒問安時,也是由弟兄作代表。因著這個家和諧美麗的配搭,就成為眾召會莫大的祝福。
 
 
百居拉與亞基拉是帶著職業的人,是織帳棚的人,但他們卻全然奉獻成為時代職事的同工,忠信地與使徒同魂配搭,為保羅的性命將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他們絕對為著召會生活犧牲花費,不在意把家打開的沉重擔子,只為著召會在地上的見證而活。他們滿有身體感,看重並有著眾召會之間的交通。他們隨主的引導搬遷移動,與三一神地上的行動配合。但願在今天的召會中,更多百基拉和亞居拉的家被興起,夫婦同心合意配搭,全然為著基督與召會而活,成為神經綸和召會見證得以往前的踏腳石。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112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晟庭:我從小就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裡成長,應該算是第三代的基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關於勵志成功學大師拿破侖希爾,人們傳說著這樣的一個故事。希爾年幼的時候,曾是一個令人...
1970‧01‧01
Yao
  倪柝聲在17歲時,因看見主釘於十架上的異象,無法拒絕神深厚以...
1970‧01‧01
李怡慧
對於福音的需要,一開始是因為親人重病,使她情緒崩潰,開始正視生老病死的問題!我找出時...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