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18
初信造就:對付閒話
 
主耶穌對我們說,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
 
人的言語乃是表明他的心,乃是表明他心裡有甚麼東西。人一被神拯救,一成了屬乎神的人,第一個功課應當學的就是在神面前對付他自己的話。我要拒絕任何的謊言,我要拒絕任何不準確的話,我要拒絕任何加多減少的話,我要拒絕一切有意無意的謊言。一切的謊言都應該從神的兒女中除去。謊言如果還留著,在撒但那裡就有一個把柄,叫他能彀抓住你。(參見:初信造就:對付謊言
 
 
除了謊言,還有一種話不能說的就是閒話。
 
馬太十二章三十三節主耶穌說:『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三十五至三十七節又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這一段聖經的上下文給我們看見,果子不是行為,果子乃是話語。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清楚,一個人是好的,他的話語定規是好的。一個人是惡的,他的話語定規是惡的。你只要聽人的話,就知道他們是誰。有的人一天到晚就是搬弄是非,一天到晚就是說東家短、西家長。他在那裡說毀謗人的話,說拆毀人的話,說批評人的話,說斷定人的話。他在那裡說許多污穢骯髒的事,說各種不好的事;這很明顯,這一棵樹是壞的。
 
今天的難處,在神的兒女中,許多人自己是這樣的人,所以就不會審判這樣的事。主告訴我們說,善的人,從他心裡的善發出善來;惡的人,從他心裡的惡發出惡來。心裡所有的,口裡就發出來。樹如何,果子也如何。
 
如果有弟兄,有姊妹,一天到晚就是在那裡傳不好的話,傳污穢的事,傳批評的事,傳罪惡的事;你們不要向他說,這一件事是真的或是假的,你們要告訴他說,傳這樣的事,就是不彀清潔的。我們要知道說,神的兒女的口,話語就是他的果子。絕沒有一個人心裡是聖潔的,而專門在那裡說污穢的事;絕沒有一個人心裡是愛的,而專門在那裡傳恨。果子如何,樹也如何。
 
不是所有的事實都可說。這不是謊言不謊言的事。也許這是事實,的確是事實,但這不是我的果子。也許這是真的,但我不能說這話。不是說謊不說謊,乃是說是閒話不是閒話。話是真話,卻是閒話。我剛纔說過,我們說話要按著事實,但不是所有的事實都可以說,是閒話就不能說,就不必說。
 
主說:『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十二36。)我們要知道,基督徒所說的閒話,不只說一次,還要說第二次。今天糊里糊塗地說了,將來還有一次要說,要完全的背一次,句句供出來。當你第二次說的時候,要憑著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著你的話定你有罪。當審判的時候,句句閒話都要供出來。所以我盼望神的兒女要學習作敬畏神的人,學習拒絕一切不準確的話,學習說準確的話。凡與我無干,與我無益,也與人無益的話,都不要說。
 
一個人在神面前有沒有受過對付,只要看他的口。沒有一個受過神對付的人,而口沒有受對付的。說謊,說閒話,隨便說話的人,在神面前沒有多大用處,只有等候審判。我們從第一天起,就得學這一個功課。說污穢話的人,定規是污穢的。說敗壞話的人,定規是敗壞的。說甚麼種話的人,就定規是甚麼種的人。看果子就知道樹,聽人的話就知道人。
 
所以,我們要注意,聽一個弟兄在那裡如何說話,就能知道他是何種人。沒有一個人能彀隨便地說閒話。
 
(摘編改寫自:倪柝聲初信造就第三十六篇 言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006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啟示錄十二章十節說,『…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hellip...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人開過這樣的玩笑: 「喜宴上為甚麼要吃龍蝦?是因為好吃嗎?還是因為氣派呢...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壹禱告是基督徒的基本權利 基督徒活在地上有一個基本...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