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3‧19
初信造就:對付謊言
 
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一個人話不出口的時候,我們不容易知道他的心;一個人一開口,就顯露他的心。一個人不說話的時候,不知道他的靈如何;一說話,你就能摸著他的靈,知道他在神面前是怎樣的情形。所以,我們信主之後,要重新學怎樣作人,怎樣說話。
 
 
一 謊言-撒旦的種子
 
約翰八章四十四節:『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在世界裡,謊言是比任何東西都普遍,撒但有多少子民,撒但就有多少會說謊的人;撒但手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在世界替他說謊。他需要謊言來建立他的國,他需要謊言來推翻神的工作。所以人一被神拯救,一成了屬乎神的人,第一個功課應當學的就是在神面前對付他自己的話。一切的謊言都應該從神的兒女中除去。謊言如果還留著,在撒但那裡就有一個把柄,叫他能抓住你。
 
一個人若沒有學習拒絕謊言,他就不知道自己多會說謊;人越肯起來學習拒絕謊言,就越發現他是多會說謊。你如果沒有學習拒絕謊言,你就不知道謊言有多少;當你在那裡拒絕謊言的時候,你就看見謊言是何等的多。不只在世界上是何等的多,並且在你這個人身上也是何等的多。撒但乃是一切說謊之人的父,如果撒但的這一個種子還在神的兒女身上,這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事!
 
 
二 甚麼是謊言
 
(一)一口兩舌 
 
一個人一會兒說這樣,一會兒說那樣;一會兒說行,一會兒又說不行;一會兒說好,一會兒又說不好;一會兒說對,一會兒又說不對。這不只是表明說心志不堅固,也是表明說,這個人是一個說謊的人。
 
(二)憑好惡說 
 
許多時候,人在那裡故意把事情留一半不說;許多事情與別人有利的,與對方有利的,與他所不喜歡的人有利的,他自私的心把這些話留下不說,而把沒有利益、有害、能傷人的拿來說,這是說謊。
 
許多人說話不是憑著真理,也不是憑著事實,乃是憑著好惡,憑著情感。這一種的話是你所好的,你就說;這一個人是你所好的,你就說。那一種的話是你所惡的,你就那麼說;那一個人是你所惡的,你就那麼說。這完全是憑著好惡、情感來說話,不是憑著事實、真實來說話。請記得,這是說謊。
 
要就不說,要就按著事情說,按著實在說。我們不能按著自己的感覺來說。如果是那樣,就證明說,我們是在神面前存心說謊的人。
 
(三)憑希望說 
 
許多時候,你看見人在那裡說毀謗的話,說姊妹的事,說弟兄的事,不是因為事實的緣故,乃是因為他自己喜歡這樣。他巴不得這一個姊妹不行,所以他就說這一位姊妹不行。他巴不得這一位弟兄跌倒,所以他就說這一位弟兄跌倒。話語是憑著自己所要的說,話語不是憑著事實如此而說。你們看見這一個基本的難處麼?
 
許多時候,人所說的話,都是他心裡所要的。許多時候,人所說的話,不一定都是那一件事所是的。不是那一件事如此,不過是人盼望如此而已。
 
(四)加進自己的意思 
 
有許多的事,經過一個人傳給另外一個人,為甚麼會改變?常常一句的話,只要傳了三四個人,這一句話就完全改變了。為甚麼?因為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意思加進去,而不是尋求那一件事實是如何。你不尋找事實如何,你在那裡把自己的意思加進去,這是謊言。
 
說話有一個基本要注意的,就是不可憑著感覺說,不可根據盼望說。人說話一不根據真理,一不根據真實,而根據盼望、希望,就是說謊。所以,我們應該學習照著事實來說,而不將自己的意見擺進去。說自己的意見的時候,要說這是我的意見。說事實的時候,要說這是事實。要把自己的意見和事實分開,不要將事實和自己的意見混在一起。你們想人是如何的,和人真是如何的,是兩件事。你們至多只能說:「事情是這樣,但是我想是這樣。」
 
(五)誇大其辭 
 
還有一種說謊也是普遍的,就是誇大其辭。數字不彀準確,話語不彀準確,喜歡用大的字眼,喜歡用厲害的字眼,喜歡說大話;請記得,這些都是說謊,因為這裡面不真實。
 
一個弟兄,一個姊妹,到底他的心在神面前如何,你只要對他說一件事,叫他去傳,你馬上就知道,你馬上就尋出來,他的存心在神面前如何。一個敬畏神的人,學過功課的人,受神對付的人,他看見說話是一件大事,不敢隨便的說,不敢隨便的傳,並且注意要說準確的話。一個在神面前從來沒有受過對付的人,沒有受過主的管教的人,你一對他說,叫他去傳,他就很起勁地去傳。在傳的裡面,你就看見他是一個輕浮、虛謊、不誠實的人;他可以把許多自己的話加進去,又把許多該說的話瞞著不說。
 
(六)增加數字 
 
許多人的話,經過他的口馬上張大,數字總是增加。別人的錯,我們放大;自己的錯,我們縮小,這也是說謊。
 
 
三 要嚴格的學作誠實的人
 
神的兒女得救之後,如果真能在神面前學,並且嚴格的學,五年之後,我們也許能遇見誠實的人。
 
你們不能盼望一個人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的對付,能變作一個誠實的人。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跟過撒但,都會說謊。有的人笨得很,也會說謊;有的人是聰明的,也會說謊。有的人是沒有技巧的說謊,有的人是有技巧的說謊,這些都是說謊。你們在神面前要常常的對付,甚麼時候一碰著謊言,你們就應當有感覺。
 
我們的天性就是不誠實的,一生下來就是說謊。盼望我們看見,我們應當學習不說謊;不能憑著自己的心意來說,要徹底的拒絕謊言。說話不是主觀的,說話乃是客觀的。說話是憑著事情的,說話是憑著別人的,說話不是憑著自己的感覺。如果這樣,神的兒女就有一條正直的路好走。
 
 
(摘編改寫自:倪柝聲初信造就第三十六篇 言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634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啟示錄十二章十節說,『…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hellip...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人開過這樣的玩笑: 「喜宴上為甚麼要吃龍蝦?是因為好吃嗎?還是因為氣派呢...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壹禱告是基督徒的基本權利 基督徒活在地上有一個基本...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