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1‧03
一句話的力量
 
法新社報導說,本月1日的時候,前東德共產黨發言人夏波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過世了,享年86歲。
 
這個人值得報導的地方在哪裡呢?
 
原來,這位先生因為一時口誤,居然導致1989年柏林圍牆垮掉,而柏林圍牆垮掉又影響了蘇聯政權的土崩瓦解,他也因此在歷史上留下赫赫大名。
 
        圖源:法新社,摘自http://www.usatoday.com/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當時,東德共產黨迫於情勢,準備立法放寬出國旅行的限制,因為境內連續好幾個月出現大規模的反政府抗議活動,而且許多人民經由捷克和匈牙利逃亡。就在某晚政治局舉行的記者會要結束時,夏波夫斯基由口袋掏出一疊紙張,宣布想要出國旅行或離開東德的人,政府將會核發許可。
 
有位義大利記者追問:「何時開始?」
 
夏波夫斯基考量了一下,說:「就我所知,即時生效。」
 
其實共產黨並沒有意思要「即時生效」,但這番錯誤的發言已經覆水難收,幾分鐘內媒體就發出新聞快報,而全國人民也透過電視實況轉播得知了這個大好消息,成千上萬的東柏林居民開始湧向檢查哨,最後群眾擠開一處關卡,柏林圍牆真的垮了!東柏林人紛紛發出歡呼,大量湧進自由的西柏林。
 
不到一年,東西德就完成統一,結束四十年的冷戰局面。
 
所以夏波夫斯基是開放邊界的英雄嗎?
 
2009年的時候,他告訴記者:「我不會自稱是開放邊界的英雄,說實話,我那麼做只是想要挽救東德。在11月9日那天,我仍然是忠誠的共產黨員。」
 
夏波夫斯基的故事,再度提醒我們話語的力量,並且強而有力地印證了「一言興邦,一言喪邦」這句話。
 
 
你覺得自己人微言輕嗎?
 
很難說,一句話送出去,不曉得會產生甚麼樣的蝴蝶效應,最終導致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以及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聖經一開頭就是「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而希伯來書也開宗明義說,「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
 
神是用說話來創造萬有並推動歷史,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也以話語構成了歷史的一大部分,因此我們絕不可小看一句話的力量。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器裏。
 
勵志成功學大師拿破侖希爾年幼的時候曾是一個令人頭痛的調皮孩子。但因著繼母重視他,用底下這段話駁斥他父親對他的評價,他的人生從此改觀
 
「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的男孩,只是還沒找到可以發洩他熱情的地方而已。」
 
這是一個美好的事例。遲早我們都必須學習說話的功課,懂得說合宜的話,正確的話,能建造別人的話,公義的話,愛的話,安慰鼓勵的話,使人復甦的話。
 
因為一句話,就叫人死,就叫人生。
 
一句話,叫你的人際關係往左走,往右走。
 
一句話,也叫我們和親愛的人升到高天,或者直直墜入深不見底的洞窟。
 
一句話,可能你的未來有了,也可能你徹底沒有了未來。
 
也許你說,可惜我真的不會說話。這沒有關係,在出埃及記四章裡,耶和華吩咐摩西去拯救以色列百姓,而摩西推辭說:「主阿,我向來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還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那時耶和華是這麼對摩西說的:「誰使人有口?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豈不是我耶和華麼?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以賽亞書50章4節也說:「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喚醒我;祂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不會說話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可以領受從上面來的指教。願我們都能說出嘉美的言辭!
 
 
(新聞內容參考:口誤導致柏林圍牆垮了 前東德官僚辭世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45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雅各生命成熟的另一個表顯:用祝福說豫言。(創四九...
1970‧01‧01
Napa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代都住過的別是巴) 以色列(Israe...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人之多,內容非常豐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現在我們要從聖經中雅各的例子,來看一點甚麼叫作進入聖經裏的靈。 雅各本來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