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4‧20
以色列,為甚麼你叫以色列?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代都住過的別是巴)
 
以色列 (Israel) 這名字很特別,這國家更是特別-不過是中東一蕞爾小國罷了,卻能牽動全球局勢。
 
按照〈舊約〉《創世記》的記載,以色列是神給雅各改的名字,而新名字的含義竟是「與神較力的人」。神怎麼會給雅各取這種名字?是鼓勵雅各和祂作對嗎?
 
話說回來,自從雅各以紅豆湯騙取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之後內心一直日夜不安,深怕再度遇見這位打獵技巧超高的哥哥時會被擊殺。可是該遇到的還是會遇到,這天畢竟臨到了。雅各作了個險中求全的安排:「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過雅博渡口。他帶著他們,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他先在半夜裏送走妻小,以免同遭以掃毒手。當家人都離開了,在深夜裡的渡口留下他一人,遇見了怪事⋯⋯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雅各和一個莫名出現的人摔跤!大概是早上被以掃嚇了後神經緊繃,一遇到找渣的人就情緒崩潰,和他產生激烈的摔跤動作,而且還贏了!哪曉得在贏的興頭上,冷不防大腿被那人摸了一把,立刻瘸了。一向是詭計多端,豪取強奪的雅各此時驚悟到這人絕不是一般人。在這樣有生命危險,驚懼不安情況下,雅各仍然鎮定地發揮出他一貫粘人談判的功力。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去罷。雅各卻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那人對他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問祂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但那人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於是祂在那裏給雅各祝福。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因為他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神為什麼要他改名叫以色列,「與神較力的人」?是要他記得這件大膽玩命的事?是表示神故意饒他一命?還是神開他玩笑?邏輯上實在是說不通。
 
遇到這類難解的聖經故事,只能經過禱告,讓心思置於靈之後,方有屬靈的看見,才能解開疑惑⋯⋯
 
(敘加的雅各井,相傳是雅各所鑿)
 
「雅各」原意是「抓取」,亦即抓取任何屬于世界的事物,包括他在媽媽利百加臨盆之際,仍和哥哥打架爭奪先生出來的權力。他打輸了卻不甘心,抓住了哥哥的腳跟一起生出來。
 
「以色列」就是和神較力,而要在摔跤中取勝的秘訣就是要狠狠抓住對方!於是改名後抓取目標變了,以前的雅各是竭力抓取世界之物,現在的以色列則是要牢牢抓住神。當然,抓住神是要付代價的,雅各所付的代價就是一輩子瘸了,徹底喪失了天然站立的力量。這個代價實在不低,卻讓神在這時這刻必須給出祂的祝福。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517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雅各生命成熟的另一個表顯:用祝福說豫言。(創四九...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人之多,內容非常豐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現在我們要從聖經中雅各的例子,來看一點甚麼叫作進入聖經裏的靈。 雅各本來是...
1970‧01‧01
周守琳
 大多數聖經版本均將創世記二章18節繙譯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