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5‧10
這不是初戀—補教名師和女作家的變奏曲
 
這陣子有人問我:「女作家林奕含自殺的事,你為甚麼不好好寫一篇文章?」
 
我說:「當事人一個過世了,一個沒出面,都是旁人幫他們解釋將近十年前的事,你叫我怎麼寫這種文章?」
 
年輕時我也得過幾年的憂鬱症,也試圖自殺過,也曾經教過書,也寫了書,但我不知道怎麼推敲沒有當事人參與的劇本。有人以為讀女作家留下的小說就能補滿一切的細節,但我不是神,我做不到,我需要的不是小說,而是當事人跳脫作品之後的說法。憂鬱症患者想要結束自己的原因可以有很多,過去的陰影,現在的生活,甚至是一片飄落的枯葉,誰知道呢?
 
所以我只能看著,尤其是看那些社工人員專業的評論,還有補教名師們自清的文章。我知道這件事會沸沸騰騰成現在這樣,絕不只是人們愛八卦消息,而是背後隱藏了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但問題的爆發點,我還不知道真相是甚麼,也無法同意讓激情和憤怒取代真相。
 
直到昨天,那個活著的當事人總算開口,自承與林奕含有過一段情,交往過兩個月,所以我想,或許可以寫了。
 
(圖片/游擊文化FB)
 
 
這位補教名師的五點聲明大意是這樣的:
 
第一,他不是狼師。
第二,與林小姐的交往,是在她高中畢業後彼此已無師生關係下才開始,約兩個多月後被林家父母知悉而分手,他的太太也選擇了原諒。
第三,根據專訪,林小姐十六歲即有嚴重憂鬱症。他回憶說,她說自己是一個文學的靈魂禁錮在理工科的軀殼中。
第四,小說並非自傳,作者也說過她不是書中的女主角。
第五,他願意配合司法調查。
 
雖然許多人都說,這很像是一篇撇清責任的文章,真相不在其中,但有聲明總比沉默來得好。本來,光憑一本書和女作家父母的聲明,這件事在法律上是很難有甚麼具體作為的,當事人既然願意配合調查,或許這件喧擾社會十餘天的悲劇,有機會讓真相水落石出—當然,也可能陷入更大的謎團。無論如何,這紙聲明已經承認了一件事:他倆的確存在著親密關係。
 
該不該譴責?我們都很清楚,這是一個沒有資格談戀愛的男人,已婚者只該和自己的配偶談戀愛,此外都只能算是姦淫。儘管我們不是法官沒資格審判定罪,沒權力丟任何人的石頭,但事理清清楚楚就擺在那裏,它發出很大的悲鳴。
 
雖然從表面上來看,責任是雙方的,但一個想要棄醫從文卻嚴重憂鬱的美少女,遇上一個風度翩翩才華洋溢歷練成熟的國文名師,她在情感上的軟弱是可想而知的。至於一個已婚的男人,必須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崗位上堅持下去的男子漢,在情慾面前竟也不堪一擊,全然忘了自己是套上戒指的人,是背負承諾和責任的丈夫,這毋寧是一件可恨又可悲的事。
 
我也教過孩子。教過的孩子越多,越容易看到聰穎又美麗的孩子,也就越有機會為她們的青春而心神搖盪。但採取實際的行動,把孩子們約出去,在婚姻之外譜出另一段走了音不可饒恕的樂曲,那是另一回事。難道你不能在動搖的時候,捏一下自己的手,想想為了你而年華老去的妻子麼?
 
在創世記中,以色列的先祖雅各臨終時喚來十二個兒子要給他們祝福,卻對長子說了這樣的咒詛:「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但你的情慾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不當的情慾,招來咒詛,取走了流便原有的福分,這是每個自以為十拿九穩的人都應當引以為鑑的。
 
身為基督徒,我還得說,很多人都知道基督徒的信仰是講「愛」的,但他們可能不知道聖經也講「聖」,尤其神對人的放縱情慾是極為厭惡的,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不是為了滿足肉體的需索而創造的。因此在新約中不只講恩典,講赦免,也告誡被洗淨的信徒此後要棄絕不敬虔和屬世的情慾,好在今世過自守、公義、敬虔的生活,並且要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至大的神和他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之榮耀的顯現。又說,當用基督同樣的心思裝自己,好使自己不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肉身中度餘下的光陰。
 
愛,到了人們口中,有時只是用來包裝情慾的遮羞布,糖果紙,不是真正的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多少自以為相愛的人,彼此用這樣的愛來相待,並相守?
 
所以愛,絕不等於點燃情慾。有些人在街道上爭取的並不是愛,而是縱慾。人若不願約束自己,那麼走錯路甚至奔向毀滅是遲早的事,稍微一放手甚麼都可能會發生。有人說讓自己忙碌就不會想太多,但肉體的慾望是一種難以抑止的黑洞,再忙也想要滿足它,即便是一分鐘的空檔也可能點燃一整片山林,沒得救。正如箴言說的,紛爭的起頭如水放洩,所以在爭競爆發之先就當制止。情慾也是如此。
 
這不是初戀,這不是對妳的愛。人的身體極為寶貴,人將純潔的身體獻給摯愛,一生也只有一次。但這個世界上的邪惡是氾濫的,撒但有時也會偽裝成光明的天使,來奪取我們青澀的愛戀。透過這一次廣受矚目的事件,不過是已婚未婚,成年未成年,也許每個人都可以重新想想,我們究竟該怎麼嚴守自己的身體,又該如何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在經過一些時日以後,內心悔恨莫及......
 
延伸閱讀
活下來,他們沒有在看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951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有的人不結婚,是因為沒有這個需要,不想結婚; 有的人不結婚,卻是因為擔子太...
1970‧01‧01
Evonne
張愛玲的文筆犀利,寫了許多著作刻畫男女愛情的細膩情感,尤其許多精煉句子獨稱一絕,讓人...
1970‧01‧01
Belinda
 在24小時內,有兩條重大新聞映入人們眼簾:一是舉世震驚的巴黎聖母院起火的...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