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6‧12
屬靈的追求,不該被你的自卑與驕傲限制
 
神在我們身上的路,以及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絕對無法脫開我們本身的限制。在聖經裡,無論舊約或新約,我們都能看出,神在每一個人身上,都碰到人的限制和難處。
 
按我們一般的情形,神所受的限制常常是兩面的。有些弟兄姊妹,因著追求不來,不會追求,也因著不會作工,恩賜不顯明,工作沒有果效,人就灰心,垂頭喪氣,這是在自己裡面。看到別人在某地作工,情形蒸蒸日上,就更是抬不起頭來,覺得難為情,不好意思。所有的“不好意思”,都是在自己裡面。有些人因此落到自卑感裡,好像輸掉了一切,沒有希望了。人看自己不行,這是對的,但自卑是不對的。一個人完全落入自卑裡,就什麼勇氣都沒有,連和人接觸的勇氣也沒有。在公眾場合裡,更沒有勇氣禱告。這個沒有勇氣的自卑感,會把人淹沒,把人埋在自己裡面。
 
另一面的情形是趾高氣昂,這樣的人不代表別的,就代表驕傲。一驕傲,人就浮淺了。有自卑感的人是沉到海底,完全被埋沒了;驕傲的人卻完全浮到空中,像一張紙飄到空中一樣,高到不能再高,卻又輕到不能再輕。
 
 
落到自卑裡的,只害自己不害別人。他認識自己什麼都不行,這不行,那也不行;作工不行,禱告不行,讀經不行,講道更不行,他幾乎是完全不行,結果就是他自己就沉到海底了。他的自卑,也許讓他八年、十年不願意傳福音,不願意看望,也不願意說話了。這樣的人完全被埋沒在自己的自卑感裡,但這難處只限於他一個人。然而另一種人,若沒有受主約束,難處就會更大。他可能覺得自己看見了,不得了,就驕傲起來,甚至影響到別人;這是“己”的另一面。
 
這是我們一般的情形,也是我們真實的光景。我們有追求的不多,真實長進的不多,甚至實際的供應,工作的果效都不多。所以很明顯的,我們目前的工作和事奉,有相當部分是在停頓狀態。停頓的原因,就在於好些服侍者落在自卑感裡、覺得不能作什麼,甚至不願意作,不敢作,自然就沒有什麼果效;有些同工,則在浮淺的觀感裡,自以為能作什麼,卻浮淺的作不出什麼。
 
驕傲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窄小,一個是浮淺。小的人容易驕傲,淺的人也容易驕傲;淺和小是一樣的。你裡頭若是夠大,把再多的東西塞到你裡面,你還不會覺得滿,不會驕傲。然而,一個已經滿了水的小杯子,加一滴水就滿出來了,滿到四處是水,其實這杯水不過是汪洋中的小滴。有的人器大、量大,就多蒙一點恩典;他總覺得自己不行,算不得什麼。但有的人量小、器小,一點的水,一點的恩典,就滿了,就了不起了。這就證明他的“小”,這個小就是浮淺。一個深的人,裡頭是大的,淺的人裡頭是小的;這是一定的。
 
所以,人驕傲,感覺自滿自足,是因為人淺、人小。淺和小是一樣的。有的人很容易驕傲,有的人雖然不驕傲,卻是自滿;人一到了驕傲或自滿的境地,工作也不會有多少果效。這樣的人是淺、是浮的,所以不能作有分量、深層的工作。一個有分量、深層的工作,乃是一個人經過了結、折磨、挫折,裡頭被深深的挖過、破碎過,而沒有多少自滿自足的感覺,卻仍不斷的往前,堅定持續的作工。這樣的工作才不出問題,才會有果效。
 
自卑和驕傲都叫人停止追求。落到自卑感裡的人不追求,浮淺而自滿的人也不追求。這兩類的人,一個是怎樣追求都沒有用,怎麼學也不會;一個是一追求就摸著門竅,一學就明白,但結果卻不一定有多少學習。盼望我們都看見,我們的追求受到自卑感的影響,若不是十年前當我們蒙召時有一點根底,我們今天也不會仍在全時間服事。然而另一面,我們絕不要自滿,否則裡頭有一個東西,會叫你不能有更進一步的追求,因為你一追求就得著,就進入,結果你的追求不會深。因著你是滿的,對你來說,屬靈的事是容易的,所以你並不積極追求。這兩種情形都叫我們受打岔,停止真實的追求。
 
摘自李常受弟兄《事奉主者的資格、追求與學習》,臺灣福音書房出版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37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在主裏面學的功課越多,在主裏面越深,你和弟兄姊妹一同事奉,就越沒有意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有些聖徒得救初期很愛主,也肯追求主,那時可能還是個學生;&n...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們要看見,一個有建造觀念的人,和一個沒有建造觀念的人,作同一件事,結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