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8‧14
好好照顧彼此吧—從印度的生理假爭論談起
 
你贊同女性放生理假嗎?最近有一則關於生理假的新聞,引發了我的興趣。
 
在世人的印象中,印度是個男尊女卑的國度,欺凌女性的新聞時有所聞。但上個月印度有一家公司宣布,他們的女性員工以後可以放一天帶薪的「生理假」,在網路上得到許多正面的回饋。不料,這項政策在當地的女權運動者當中引發論戰,有一部分人士認為,生理假只會加強社會上對女性的偏見,暗示她們有生理缺陷,不如建立一項男女通用的政策,讓所有員工都能以慢性疾病等生理因素請有薪假。
 
事實上,這種爭論並非第一次出現。包括台灣在內,生理假都曾在施行的各地引發意見衝突,有的人認為女性既有特殊的生理困擾,放假是合理的,畢竟口腔內的牙痛痛起來都要人命了,何況是藏於腹部深層的劇烈疼痛呢?有的人卻認為這是額外的福利,只會讓男性在職場上對女性更有意見,而且在台灣,請生理假是不用醫院證明的,所以有些人想請假不知道要用甚麼名目,乾脆就請了生理假,這樣似乎不大好。
 
 
兩方面說的都不是沒有道理。以我個人來說,放不放假或用甚麼名目是人民要談好的事,我重視的是人有沒有被好好照顧。新約的彼得前書寫說:「照樣,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因為她是比你軟弱的器皿,是女性;又要按她應得的分敬重她,因為她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好叫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這裡使徒彼得提醒丈夫,要體恤並照顧自己的妻子,因為她是比你軟弱的器皿。他寫這段話,當然不是要暢談男性的優越感,而是從生活經驗上提醒所有作丈夫的信徒,夫妻是一體的,我們要很實際地經營婚姻生活,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幫助妻子也就是幫助你自己。從這段話出發我們可以想想,的確在許多職場上,女性的工作表現甚至是優於男性的,但這不表示在生理上男女也是一樣的,否則運動比賽又何必區分男女呢?所以,無論家庭或者職場上,男性總要體貼女性,她們有一些需要是比較特殊的,比如生育和哺乳,比如月事,比如如廁的空間;而這些事一旦沒有安排好,往往會構成她們的困擾,對她們多關照一些是合理的,因為平等,乃是從承認立足點的不平等開始,不論男女雙方是否承認存在著立足點的問題。
 
話又說回來,也不是只在特殊的日子才體貼女性,或者只有男性才需要體貼女性。我家是雙薪家庭,夫妻都外出工作。但是我時間相對自由,而我的妻子經常得加班晚歸,所以大部分的家事幾乎都是我負責的。從道理上來說,我也上班,你也上班,你辦事務很累,但我動腦子也不輕鬆,我們大可講公平,講平等,把家事一分為二,每個人做好一半。但作丈夫的,不但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體諒她是比我軟弱的器皿,身為基督徒,丈夫也應當像基督捨己那樣,照樣的來愛自己的妻子,保養顧惜她,如同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因為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所以我很少對這一點抱怨,因為所謂的捨己,不正應該在這些日常瑣事上表現出來嗎?同樣的,我的妻子雖然不需要做太多家事,但她常常會在買晚飯時記得幫我買一份,或者不時添購鞋襪和貼身衣物,幫助我這個完全不在意外表具有藝術家氣質的邋遢丈夫,在我可能生病的時候及早提醒我,病痛時逼迫我打起精神去診所,不容我賴在家裡打滾。所以愛是相向的,體恤和照顧是彼此互相的,這就是夫妻,這也就是男與女。
 
說到這裡,你應該明白了。沒錯,生理假只是冰山的一角。放不放假或怎麼放假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在許多不完美的現況中彼此好好照顧。男女都是神所造的,祂造二者必有深意。從過去亞當和夏娃就一起承擔歡笑和苦難,現在到未來,我們子子孫孫仍要一同往前,直到看見永恆的彩虹。既然如此,扶好我們的同伴,隨時給對方一個溫暖的回應吧!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1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有的人不結婚,是因為沒有這個需要,不想結婚; 有的人不結婚,卻是因為擔子太...
1970‧01‧01
Evonne
張愛玲的文筆犀利,寫了許多著作刻畫男女愛情的細膩情感,尤其許多精煉句子獨稱一絕,讓人...
1970‧01‧01
Belinda
 在24小時內,有兩條重大新聞映入人們眼簾:一是舉世震驚的巴黎聖母院起火的...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