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9‧30
【職場故事】面對老闆,你永遠要給第三種答案?
 
有一個商界強人去演講,他問台下群眾:「老闆問你有沒有空,你怎麼回答?」
 
台下沒有人敢回答。
 
他說:「你說有空,老闆覺得你很閒,時間很多;你說沒空,更慘!老闆想,好啊,連我你都敢說沒空!你怎麼辦?」
 
大家都笑了,但還是沒人敢回答。
 
強人又問;「老闆問你吃飯了沒有,你該怎麼回答?你說吃了,那我們要去吃大餐,你留守吧。你說還沒,那正好,你去幫我們幾個人一起買飯。」
 
反正不管怎麼回答老闆,回答的人都吃虧。所以聽眾又都笑了。
 
強人自己也苦笑了:「我年輕時就是這樣,吃了很多虧。現在我告訴你們該怎麼回答。老闆問你有沒有空,你要說,我現在就去!你不要說有空或沒有空,你現在去就是了。有空沒空是我的事,反正你現在趕快去老闆那裏,這樣絕對不會有問題。當老闆問你的時候,你永遠要選擇第三種回答!」
 
 
強人給聽眾的指點,你覺得怎樣呢?
 
其實這可以從兩面來看,一面,在我們的文化裏頭,拐彎抹角的回答真是太多了,不像人家德國人死心眼,是甚麼就回答甚麼。這不一定是回答者的錯誤,相反的,也許是這個環境讓誠實的人太容易受挫,大家只好學著圓滑點。
 
主耶穌就「白目」多了,祂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但也許這不是笨,不是白目,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智慧,也許你想得太多,還不如反璞歸真做個簡單的人。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不是叫我們不用腦袋,也不是不准你闡述己見,但我們的話語需要簡單、真實;寧可沉默,也不要用廢話假話空話討好別人征服別人,那樣活得太辛苦。有太多時候,我們二選一也就夠了。一面牆,結結實實地做,若是紙糊的,遲早會被戳破,地震過了以後誰沒貪汙誰汙得太過分,一看房子的情況就知道。
 
你說有空,老闆怪你時間太閒,那就太閒吧。你說沒空,老闆怪你居然敢說沒空,那就笑笑吧。留守就留守吧,買飯就買飯吧。真正的吃虧,不是人不夠欣賞你,而是主不欣賞你。主若欣賞你,自會顧到你一切的需要,你又何必活得那樣辛苦,整天看著人的臉面說話?
 
然而從另一面來看,有時候回答的確要懂得繞過雷區,因為人家就是有心等你掉下去。當法利賽人和經學家拿住行淫的婦人,要耶穌給個答案,看打死還是不打死,祂不直接回答,而是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這就封住了這些居心叵測之人的口。當反對者又來問祂該不該納稅給羅馬政府,想要抓到祂的小辮子時,祂讓他們自己掏出一個上稅的羅馬銀幣來,問他們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一說是該撒(皇帝)的,祂就說:「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神的物歸給神。」其實這背後還隱藏了一段話:說應該要納稅,你們就說耶穌支持壓迫猶太人的羅馬;說不應該納稅,你們就說耶穌準備要背叛羅馬,但你們自己手頭都已經有上稅給該撒的錢了,還用得著問我嗎?
 
嚴格說來,耶穌不是走第三條路閃躲原來的問題,而是引導有心試誘祂犯錯的對方思考,也就是把問題原原本本還給發問者去處理。
 
所以該怎麼回答?甚麼時候該是該不是,甚麼時候又該開出另一種可能性?願神賜給我們智慧來衡量自己的說話行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754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隻落單的羊正低頭吃草,毫無警覺,背後有一隻狼暗步走向牠。羊...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早晨,一月的冬天並不是太冷,台灣似乎已經沒有冬天而只有寒流了。一個中年男...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大家都知道德國製造比世上大部分的製造可靠些,但卻不明白為甚麼。 ...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資深的女職員,老闆找她。 「你指揮一下,把那批成品搬到公司外面走廊放...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