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1‧22
婚姻,死生大事!-看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下台有感
婚姻不是兒戲,而是人生大事,不可不慎。嫁娶出問題,有時連性命都保不住,遑論你的寶座?
 
春秋戰國時代的名將吳起,年輕時魯國考慮起用他帶兵對抗齊國,可是又顧慮他的妻子是齊國人,因此猶豫不決;吳起回家,問妻子肯不肯助他功成名就,妻子說肯,於是吳起手起刀落,就這樣把最親愛的枕邊人一秒解決,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職務。我們姑且套用常人的說法:跟對了丈夫,帶你上天堂;跟錯了丈夫,帶你下地獄。
 
吳起殺妻求將,是嫁錯人丟了性命的事例,再舉另一個娶錯人丟了寶座的例子。辛巴威日前陷入內戰危機,原因不是別的,居然是高齡93歲的總統穆加比,為了太座葛莉絲趕走了革命的老戰友,也就是他的副總統姆南加瓦。葛莉絲長期和姆南加瓦不合,而正值虎狼之年的她又野心勃勃,準備等穆加瓦老死後繼承大位,於是天天煩擾穆加比,鬧到穆加比和備位的「儲君」之間反目成仇。但這種荒謬的作為,連向來忠心耿耿的軍方和執政黨也看不下去,加上穆加比和西方鬧僵好一陣子,真不知道這位萬世英明的獨裁者是否腦袋還清醒?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他們發動了政變。在僵持了數日之後,穆加比眼看人心離散大勢已去,終於向國會寫信自願下台,結束了三十七年的獨裁生涯,舉國民眾上街慶祝,姆南加瓦結束流亡回國繼承大統,而葛莉絲自然也氣焰全消遭到逮捕。
 
葛莉絲是穆加比的第二任妻子,比他小41歲,由於超愛買義大利名牌「古馳」等奢侈品,人稱「古馳葛莉絲」(Gucci Grace)。令我記憶猶新的是,今年八月的時候葛莉絲在南非打傷一名女子,本來要告上法院的,後來南非顧慮外交問題讓她豁免了,速速離境,甚麼事也沒有了。這個世界看似沒有人能治葛莉絲,想不到上天的「報應」來得這麼快,真是應了箴言16章18節的話:「驕傲在敗壞以先;高傲的靈在跌倒之前。」連穆加比自己應該都沒猜想到,一個驕縱貪婪的妻子會毀了自己幾十年的基業,讓曾為非洲聯盟大家長的他沒法在總統府坐到老死為止。幸好,辛巴威人對他還算有情有義,準備讓他安享天年,只求他不要再插手政治了。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連結)
 
人雖然不是猴子變的,但婚姻可能使一個男人的智商變成猴子。其實聖經上早就給我們看見類似的故事。以色列王亞哈娶了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從此轉而事奉敬拜迦南人的神巴力,在撒瑪利亞大建巴力廟,又殺死耶和華的僕人們(先知、申言者),只留下以利亞一人逃脫,耶洗別則大舉供養了巴力的四百五十個申言者,以及亞舍拉的四百個申言者。即或遭到旱災三年的咒詛,也親眼看見耶和華降大雨的神蹟,亞哈王還是不悔改,一味聽從耶洗別的話,甚至為了奪取拿伯的葡萄園,默許耶洗別唆使匪類誣陷拿伯,將他用石頭打死。終於,亞哈在戰場上遭報,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就射入他的甲縫裏,讓亞哈王重傷不治而死。耶洗別呢?繼任為王的兒子被殺,她自己被太監從樓上扔下來,將軍耶戶還策馬把她踐踏了,埋葬時找不到全屍,血肉模糊如同糞土,甚至人不能說這是耶洗別。
 
婚姻真是很奇妙的關係,從此兩人成為一個,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兩人要共同承擔人生的重量。凱特嫁給威廉王子,就由平民成為王子妃和公爵夫人;真子公主嫁給東京的公務員以後,就失去皇室身分成為平民,光是外面的身分就有巨大的變化,更不說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看了長輩的恩恩怨怨幾十年,多少我也有一些領悟,那就是夫妻就是夫妻,即便現今的法律可以判你們分離,人情世故上卻無法徹底分開。難怪創世記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因此,人不可僅僅為了情慾或利益而決定婚姻,有很多事必須考量清楚:你跟這個人結婚,到底是站在桌子上把對方從下方拉起來,還是你被對方拉到桌子下跌得狗吃屎?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麼?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婚姻如此,在信仰上也是如此,要做出正確的抉擇!
 
說了這麼多,未婚的你不要因此被嚇到,婚姻還是有很多美妙之處,不過請每一個還有時間的朋友多想想,試著向主禱告,讓兩人建立彼此幫補相互尊重的正確家庭,並且在婚後不只聽配偶的,也聆聽良心和從神來的呼聲;多嘗點甜頭,少吃點不需要的苦頭!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70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有的人不結婚,是因為沒有這個需要,不想結婚; 有的人不結婚,卻是因為擔子太...
1970‧01‧01
Evonne
張愛玲的文筆犀利,寫了許多著作刻畫男女愛情的細膩情感,尤其許多精煉句子獨稱一絕,讓人...
1970‧01‧01
Belinda
 在24小時內,有兩條重大新聞映入人們眼簾:一是舉世震驚的巴黎聖母院起火的...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