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2‧13
從驅逐低端人口看真正的貧富差距
 
近日發生在中國北京的大火,除了奪走十幾條人命,也暴露老舊建築的易燃材料所帶來的公共安全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住在「貧民區」的「低端人口」,就是那些從外地來發展的,低收入、低學歷、從事低端產業的人群,在政府突發奇想的驅逐令下,被迫無家可歸流離失所。整頓市容與城鄉分離,是北京政府為了達成烏托邦的理想所喊出的口號,但驅逐低端人口是否會釀成民變?政府在驅逐後有沒有新的招數?這些都令人拭目以待。
 
低端人口當中絕大多數並非好吃懶做才導致經濟上的匱乏;他們大多是因為沒有機會受適當教育,活在各種資源被剝削的循環中。全球化的影響,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窮人的廉價勞力,成了企業的賺錢工具;事實上,衣食無缺的我們心中要懷有一些愧疚感,因為我們無法脫離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間接促成「劫貧濟富」,享受廉價勞力帶來物質上的富足。
 
雅各書清楚說到,羞辱窮人就是褻瀆我們的救主,我們若是不憐憫經濟有困難的人,將來我們會遭遇主無情的審判。貧困家庭出生的父親總是告誡我,對勞工、農民、清潔人員等辛苦出賣勞力的人,不能跟他們議論工錢,要體恤他們,給他們屬於人的尊嚴。對於社會體制所產生的貧窮,大多數的我們感到無能為力,因為我們對這些弱勢可能很有負擔,但受到社會群體固定生活模式的影響,我們會考量自己的既得利益選擇冷漠的態度,讓結構性的貧窮繼續根深柢固。窮人繼續受壓制,永無翻身之日,除非革命,否則階級流動很難達成;這是商業主義用合法、合理的羊皮,行暴力欺負社會弱勢族群的實際情況。
 
然而革命不是真正的出路。我們若是真正的認識福音,就得到了最永恆堅固的財寶,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人。許多活在第三世界的窮人因著信靠神,有了生命的韌性和永生的盼望,他們專心追求真理,是真正富足的人。我們若被消費主義蒙蔽了屬靈的視野,只知道滿足世上的情慾,順著花花世界隨波逐流,我們必在可見的未來敗壞,成了真正貧窮的人。我們這些比別人早認識福音的人,更要保守己心,讓主的謙卑成為我們的標誌,不要定罪未信主的人,反而要有「欠福音債」的心理,真誠關心福音朋友在生活中遇到的掙扎與難處,向世人活出基督的生命。
 
從一場大火,燒出了低端人口的驅逐令,燒出了貧富差距的問題,喚醒我們對窮人的重視,也燒出了人內心真正的需要,就是那「 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的基督。外在的貧富差距,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彌補;但是,傳揚福音與關心弱勢的人,是每個吃飽、喝飽基督豐富的我們,無可旁貸的重責大任。(吳明駿)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66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進而引發海嘯,稱為日本311大地震,至今10年!...
1970‧01‧01
Belinda
 沉澱了幾天,才認真想著該怎麼下筆。  看到台灣藝人劉...
1970‧01‧01
水深之處團隊
 很久不看台灣電視劇的我最近不停的被朋友和社群網站上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洗...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