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1‧22
如何為「都更」悲歌畫下休止符?

今年的第一天,寧靜的午後,和朋友一同用餐時,餐廳電視機卻傳出不寧靜的消息。有民眾在元旦升旗典禮上高喊,「桃園航空城」、「毀農滅校」,聳動的標題勾起我一連串的回憶。

alt

圖片來源http://bit.ly/19MQmc6

「華光社區」、「大埔案」、「文林苑」,你可能看過這些關鍵字,和財經、生活或體育新聞並排在你的新聞選單裡。如果再認真一點,你也許追蹤過事件後續發展,甚至上過街頭表達關切。

四年前,一個都更議題的大外行,為了論文東奔西走,到過台北市的許多角落,市政府圖書館、市議會旁聽席、社運團體的討論室、敦化南路上的豪宅、即將拆除的違建戶等,訪談過行政人員、建商、住戶,親眼看見其中的錯綜複雜。

行政人員攤開計劃書和公文,說他們為了都市和工業發展,如何費心規劃實施,促進土地使用。建商則一邊計算著成本,一邊說釘子戶如何難應付,延宕開工時程。有些住戶是絕對的弱勢,被迫遷的壓力逼得喘不過氣,有些住戶卻是絕對的優勢,伸長脖子等待地產翻倍。

複雜的開發制度背後,有更複雜的人心。每個人說的都有道理,加在一起卻成了一團混亂。制度原是中性的,卻在人的操作下,染上銅臭味。在「都更」這場遊戲中,金錢成了唯一的衡量標準、共通的語言,連人心、回憶都能放在天平上秤一秤,看看值多少錢。

這一個大泥沼,踏進去的人,難免沾上一身泥。

事實上,在台灣都市與工業發展的歷程中,類似事件層出不窮。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在這蕞爾小島上,充斥著各種工業、都市計畫區,和交通建設預定地,一條線劃過一條線,法規一個接著一個通過。

當時機成熟,政府、資本家、住戶便開始一場又一場的爭奪。許多看似不同的個案,其實都出於相同的運作邏輯。因此,社會新聞中,便奏起一連串名為「華光社區」、「大埔案」、「文林苑」的悲歌。

有鑑於此,這些年來,社會上再度凝聚起一股反思浪潮,盼望推動法案改革,讓土地制度更公平合理,在紛亂的權益關係之中,至少保障弱勢族群的基本權利。大家都知道,這是唯一能夠努力的方向。除此以外,人們無法改變什麼。

alt

圖片來源http://bit.ly/1fYQ6cC

因為在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之下,財富分配不均是根本性的問題,檢討政客、資本家的貪婪並不能使問題根除,「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是無解的難題,歷來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始終在「效率」和「公平」兩端之間徘徊。

為了追求最高生產效率、最大利潤,而放任個人經濟行為的同時,又害怕個人條件差距造成的貧富差距,連歐美先驅國家都只能以福利制度修正,試著平衡分配不均的現象。

在一陣惆悵中,我突然想起有個民族的土地制度,是希望在私有制度下,實施「平均地權」且達到「均富」。

那就是三千多年前的以色列人。

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經過曠野的漂流之後,神帶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祂吩咐大祭司與十二支派的長老,將土地照著一族一家的次序分配,使家家戶戶都有一分田產。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有些人可能會逐漸走下坡。因著種種因素,可能得開始變賣所有物,到最後連地也賣光了,只好賣身為奴。神預知這情形,所以就先立下一個簡單的條例。

根據利未記第25章的記載,以色列人從神所得的產業,是不可賣斷的。因為地若賣斷,累積幾代就會產生貧富差距懸殊的現象,而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另外,不只地不能賣斷,連人賣身也是,以五十年為一個循環,第五十年一到,所有的人都能重獲自由,歸回自己的產業和本家。

在聖經裡,這第五十年就稱為「禧年」(Jubilee),因為那是令人狂喜的一年。

alt

圖片來源http://bit.ly/1fYQyrs

你可能會想,這個制度太簡陋了,比現今任何一種土地制度都遜色許多,並且每五十年就要重新調整一次,誰肯放手呢?

的確,這個制度是太簡單,也有些考驗人心。所以,真正值得討論的不是制度本身,而是制度的內涵。

當耶和華神向摩西論到禧年的條例時,常常說到要「幫助弟兄」。

若弟兄窮乏,就要幫補他;若賣了土地,至近的親屬要代贖;若仍舊不能贖回,到了禧年時,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讓人能歸回自己的地業;對於賣身的弟兄,也不可將他當做奴僕,嚴嚴的轄管他。

對聖經有些認識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人原本就出於同一個家族,在一個家裡,若有人缺乏了,彼此幫助本來就是很自然的,若有人不願意,神就像是這個家的爸爸一樣,告誡人要敬畏祂,替祂照顧自己的孩子。

可以說,這個制度背後的推手就是「愛」,而神就是愛的源頭。

幾百年來,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腦中無法平衡的兩難,意外有了解答。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需要的並非更高超的理論、模型,而是人人心中都有的愛。「愛是永不敗落」(哥林多前書13:8),可見這話是真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32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利未記二十五章十節:『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們仔細讀聖經,會看見人生有三種勞苦(不包括為謀生而工作)。第一種勞苦是...
2024‧04‧23
投稿代發
 花蓮四月初發生大地震,我住的統帥花蓮大樓被判定是紅單危樓,但沒有立即倒塌...
2024‧04‧22
投稿代發
今天要分享我得救和家人得救的見證,我是2010年得救的,得救14年。 渴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