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1‧20
[聖經-書中之書#1] 由聖經本身來看聖經

「一個洞悉宇宙之奧秘與和諧的科學家,通過聖經無法不聯想到神。」-愛因斯坦

在當今世界的書籍中,聖經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它不僅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唯一準則,它還被文明世界公認為是「書中之書」,在人類文化中,任何國家、任何民族、任何宗教的代表作都無法與之媲美。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曾感嘆地說:「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救世主一切的美善,皆由此書傳給我們。」法國大文豪雨果曾說:「英國有二本書──聖經和莎士比亞。英國創造了莎士比亞,但聖經卻創造了英國。」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一個洞悉宇宙之深奧與和諧的科學家,通過聖經無法不聯想到神。」

那麽,怎樣系統地證明聖經是書中之書呢?聖經有什麽獨特和超越之處呢?聖經的真正作者是誰呢?聖經的本質又是什麽呢?

[聖經-書中之書]系列將分八個部分與讀者分享:1. 由聖經本身來看聖經; 2. 由邏輯思維來看聖經; 3. 由科學事實來看聖經; 4. 由考古成果來看聖經; 5. 由猶太歷史來看聖經; 6. 由聖經預言來看聖經; 7. 聖經的獨特與超越;8. 聖經的本質。 

alt

一、組成與製作

聖經的經卷是由舊約三十九卷和新約二十七卷組合而成,最初被書寫在羊皮、小牛皮或盛產於埃及、敘利亞淺湖中的蘆葦製成的紙上。這種蘆葦又叫紙草,由敘利亞的白泊港(Byblos)出口。希臘文Byblos意為「書」,即由此港口之名而來。英文的「紙」字(Paper)也源於希臘字「紙草」(Papyrus)。此外,有些經文則保存在瓦片、石碑、蠟板等上面。抄寫的工具有蘆葦、羽毛、金屬筆等。墨水是由木炭、臘和水製成的。


二、作者與寫作過程

聖經是由三十餘位作者,經過一千六百年之久所寫成的。作者有君王如大衛,有政治家如但以理,有祭司如以斯拉,有哲士如摩西,有法學家如保羅,也有牧羊人如阿摩斯,又有稅吏馬太,也有漁夫彼得、約翰,還有醫生路加,先知以賽亞、耶利米等類人物。而這些作者的地位、學問、性情、見解、風俗、習慣,則迥然不同。他們寫作的地點更是各在異處:有的寫在西乃曠野,有的寫在阿拉伯的峻嶺,有的寫在巴勒斯坦的山中,有的寫在耶路撒冷聖城的聖殿之內,有的寫在伯特利的先知學校,還有的寫在波斯國的王宮裡和巴比倫的河邊,更有的寫在羅馬獄內,拔摩的海島上。有的寫於戎馬戰時,有的完成於太平盛世;有的寫於喜樂的高潮,有的則寫於悲慟、失望的低谷之中。聖經各卷書都是獨立寫成的,寫成後即在各猶太會堂或基督徒聚會中傳讀。

聖經的作者們並不知道這些書卷日後會被匯編成冊,形成新、舊約正典。奇妙的是,當人們把這六十六卷書編在一起時,這些跨越六十代人寫成的、風格迥異的作品卻是那樣的和諧,前後呼應,渾然一體!不用說一千多年所造成的時空差異,就是同一時代的人獨立寫成的作品,也很難彼此和諧。即便是同一人的作品,隨著時間的推移,其觀點也會自相矛盾。試想,我們會怎樣看待自己在十年前寫成的作品呢?聖經奇特的連貫性,只能解釋為是神的靈貫穿始終,神是聖經的真正作者。正如我們製造一張桌子,假如不叫一個木匠製造,而是叫幾個木匠各製造一部分,卻不給他們圖樣,也不許他們彼此商量,完全隨各人的意思,在不同地點工作,他們所造出的各部分,必定大小、式樣、木料都會不盡相同,無法配成桌子。但我們若將圖樣事先發給他們,又親自告知他們如何作法;作成之後,各部分必能配合,成為一張精美的桌子。聖經的組成正是如此,它是由一位真神默示各人所寫成的。


三、神如何默示作者

聖經不是人杜撰的,而是神默示一班虔誠敬畏的人寫成的。摩西、大衛、保羅等人,不過是神的代筆人,他們所寫的都是神所默示。例如以賽亞自己承認說,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傳好信息。」彼得後書又說,「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先知所寫的,先知自己並不明白,也不知道其中的意義,因為多屬未來的事,多年以後才應驗出來。這點證明,他們不過是神手中的工具,用以寫成聖經。因為他們敬虔忠心,故神樂意使用他們,叫他們寫出神自己的意思。神是如何感動人寫聖經呢?那並不是因為人受到符咒,或進入昏迷狀態中寫的。而是如神的筆記員一樣,是神藉著聖靈感動他們,使他們靈中聽見了神的話,然後像學生默書的情形寫出來的。如此,才不至於遺誤神的原意。聖經中有兩個事例,可以幫助我們解釋這個問題。

(1)舊約(民二三~二四)記載外邦先知巴蘭的故事。巴蘭是個先知,曾應摩押王之請,為著財利前去咒詛以色列民;這在他自己是很高興的,並且也很熱心去作這事。所以,一到山頂他便獻祭求神咒詛以色列民,但神的能力完全取代他自己的意識,他發現他的「眼目睜開」了(民二四4,15)。以致他只能申述神傳給他的話(民二三5,12,20),只能祝福而不能咒詛。這些祝福的話,雖是由巴蘭口中所說的,但內容卻是神的話,這是因為他受神管治,以致所說的話正與自己的意思相反。

(2)新約 (約十49~50)的記載有一次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商議怎樣處置耶穌;這時大祭司該亞法言不由衷地說,「你們不知道什麽。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他這話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因為他是當時的大祭司。神使他預言耶穌將要替神的百姓受死;他並不知道是神的靈臨到他。所以說,默示就是聖靈把所要說的話,安置在神所要借用的作者心中並且管理他,使他所寫的沒有錯誤。這不是說作者失掉了自己的意志,而是作者把自己完全借給神,為神使用。只有如此,聖經的各卷書才能是一貫的。


四、聖經的古卷查考

聖經最先五卷書是摩西在三千五百年前寫的,最後一卷書是使徒約翰在一千八百五十多年前寫的,舊約聖經寫好之後,照例歸祭司保存。在五百年前,未發明印刷術時,聖經都是人手抄寫的,沒有一件原稿能存留許久。當那些文書變為古舊時,猶太文士們就將其恭敬地埋藏起來,另外再用一種可以耐久的抄本代替原稿。那麽,摩西與先知以及使徒親手所寫的原稿還在嗎?雖然聖經的原稿現在已經沒有,但是時至今日世上尚有三本極舊的抄本,這是康士坦丁為帝時,定寫五十本為欽定本中的三本,時為主後三百三十年。我們如何知道這三本聖經是一千六百年前寫的呢?因為聖經裡面所用的字體與寫法,是與那個時期的字體與寫法一樣。在那個時候,希臘人都用大寫字母,並且在每字中間沒有隔開的地方,這三本抄本的來源如下:

(1)梵諦岡古卷:這本最舊的抄本是收藏在羅馬梵諦岡圖書館,所以名叫梵諦岡抄本。

(2)西乃古卷:這本舊抄本是屬於希臘正教的,原收藏在俄國聖彼得堡國家圖書館裡,是由德國一位著名的文學家在西乃山下的一個寺中發現的,一八三四年沙皇俄國以十萬英鎊賣給倫敦博物館。

(3)亞歷山大古卷:這本舊抄本收藏在英國大不列顛博物院內,分作四卷裝訂,是康士坦丁堡總主教洛克在主後一六二八年送給英皇查理的。

除了這三本最舊的聖經以外,還有許多聖經的舊抄本存在,大概有一千五百本。有一本比前三本更舊的,名叫「以法蓮抄本」,是法國巴黎圖書館收藏的。這本書上所有的字,早前被古時愚昧的老著作家擦去,因為他們想用這羊皮去寫別的書,考古學家用一種化學藥品,又使聖經的字顯現出來。當人們經過對照所有的抄本發現,現在通用的聖經與主後三百年時聖徒的聖經是一樣的,我們還可由古時教父著作中大量引用的經文證明,教父就是在使徒死後那些代替使徒作教會領袖的人,這些教父的著作,現在還有許多保存著。當看這些教父的著作和書藉時,我們就知道使徒未死以前,新約就已經存在了。因為,他們所引用的新約經節、內容、字句,與我們現在用的新約相同。

還有一個事實的記載。就是在使徒死後第一世紀裡,新約就已經譯出兩種文字了,第一種名叫比氣徒,是翻譯給敘利亞人用的;第二種是舊拉丁文,是翻譯給北非洲人用的。將這兩種文字的新約合起來看,我們就知道除彼得後書未列於其中以外,其餘都是與我們現在所有的相同。這就證明,新約聖經不但在第一世紀就已經有了,並且已經翻譯成其它的文字了。除了上述幾本著名且較完整的古卷以外,尚有數千卷希伯來文及希臘文的聖經抄本。如果發現某古卷抄本上有一錯字,立刻可在其它古卷中找出其正確之點,使聖經不至錯誤。

聖經古卷常有新的發現,與舊抄本幾無不同之處。一九五四年,一班埃及商人前往耶路撒冷時發現一洞,洞中有一密封瓦罐,內藏古卷聖經以賽亞書,外用麻布纏包。經猶太人買來,送往美國化驗,將麻布燒成灰,用原子能測驗灰質,證明那個麻布是二千五百年前的產物,這間接證明那個古卷確是真品,其內文與我們現在所用的以賽亞書完全相同。莎士比亞的作品至今只有三百年,但原稿不復存在。其三十幾個劇本中,每一本都有上百處地方引起爭議,這些差異足以影響整個句子的意義。與莎翁的印刷版本相比,聖經手抄本的高度準確、可靠,令人肅然起敬。我們也清楚知道,基督和的使徒所有的舊約,和我們現在所有的舊約聖經完全相同。因為,他們所引用的經文話語,和我們今日所用的舊約完全相同。他們總共引用舊約六百三十九次,這樣看來,聖經是神用的大能,奇蹟的保存、看管、保護,才經過了這麽長久的時期。

我們怎能知道,摩西五經經過三千五百年屢次的轉抄又轉抄,沒有把錯誤加到聖經裡去呢?十九世紀時,有神學批評家興起來,並有進化論學說風行,有人竭力攻擊聖經。他們指責今日的聖經與三千五百年前原著聖經,早已相差千萬里,是靠不住、敗壞、不可信的,甚至在天主教會的主教中,也有和聲響應的。正在此時,神的主宰顯明了,一九四七年春,一位牧童在死海山上追蹤一只迷路的山羊之際,發現一個山洞,在其內尋到一些高瓶,內裝古卷聖經。後由耶路撒冷東正教馬可修道院紅衣大主教撒母耳所收購,因他知道在主前一百年時,曾有古修士避居該處,以後此地遭遇兵災便無人煙了。按照歷史記載,因著戰亂,在主前一、二世紀時,曾有一些修士離開耶路撒冷一帶罪惡城市,避居死海荒山洞穴之中,專事苦修學道並抄寫聖經。

因此,這一地帶逐漸蔚成社區,後經兵亂,他們就將其抄本聖經藏在洞中流亡去了。在當地附近,以後陸續又有十一個洞穴被發現。而古修士們在第一世紀以前所抄寫的聖經,即撒母耳大主教所收購的死海山洞中的古本,這位主教不識上面的文字,他打電話給耶路撒冷的美國東方研究學會,其代理會長查佛(John Trever)把部分經卷拍下來 ,到一九四八年二月,被送到美國東方研究學院以及耶魯大學,由近東語言研究院院長Burrows博士審慎查核。從希伯來古文的字體對照上,被鑒定為在公元前一百年左右寫成的希伯來文舊約經卷。這便堵住了攻擊者的口,確證今日所用的舊約聖經,與原始聖經的內容完全相同,並無錯誤攙雜其中。

羅馬大學兩位教授,保羅馬太與格尼巴番第拿多,在敘利亞北方提勒馬迪克城的古伊布拉皇宮(主前二三零零年至二五零零年)發掘了一萬七千片古代圖書泥版,分別記載公元前二九零零年以來的歷史事實。內有記載舊約洪水泛濫,挪亞造方舟,以及所多瑪、蛾摩拉兩城被毀的事;此外還提及耶路撒冷、加薩、米吉多、夏瑣等城,及當時的假神巴力、亞斯他錄和基抹(士十一24)。這項偉大的考古發現,打倒了新神學派的謬論,他們一直盲目地認為,創世記不過是一篇神話。然而這些泥版的事實,卻證明了聖經實在是神默示的話語,而且經得起考驗。美國密西根大學聖經考古專家大衛挪爾甫利門博士表示:「中東的歷史新頁已經開始了,這是對舊約聖經研究的最偉大貢獻。」


參考文章

 

圖片出處:http://goo.gl/F6RS0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83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時間且有一定的循...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保羅書信的兩面 保羅書信的方向有兩面,第一、寫給他訪問過的召會...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人之多,內容非常豐富。&...
1970‧01‧01
投稿代發
 聖經中所描繪的人與神關係,不僅是受造之物與造物主的關係,更是生命的關係。...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