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1‧29
[聖經-書中之書#8] 聖經的本質

alt一、聖經中有自然科學,但不是一本科學著作

如前所述,聖經這本古老的書中的確有科學。科學最新的發現都證明聖經的準確、奇妙,科學決不會與聖經相抵觸。聖經中雖然有自然科學,卻不是一本科學的著作。人若要學習自然科學,還要去讀科學的專著,聖經不是一本科學的專著。科學的目的乃是研究、了解、掌握、運用自然界的規律。科學所研究的範圍乃是自然界,即神所造物質的世界。而聖經所啟示的範圍除了物質的世界,還包括屬靈的世界;除了人的身體,還包括人的靈;除了今生今世的事,還包括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的事;除了受造之物,還包括創造的主;除了自然的現象,還包括超自然的現象。用科學的方法、理論可以認識、了解、解釋某些自然的現象,但不能解釋超自然的現象;可以認識人的身體,但不能認識人的靈;可以認識受造之物,但不能認識造物的主。

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不是一本科學的書。它的目的不是教導科學,乃是供應生命,要人得著神聖永遠的生命。例如,創世記第一章記載神的創造,簡明扼要地陳明神創造的次序,尤其是在地球上產生生命的次序。它講到神首先創造生命所必需的光、空氣、陸地和水(創一3,6~10),然後創造低級的生命,就是植物的生命,包括青草、菜蔬和結果子的樹木。此後,神造出更強、具體的光,包括太陽、月亮和眾星。然後,神就創造高級的生命,就是動物的生命,包括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走獸,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最後,神才創造最高級的受造生命,就是人的生命。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照著神的樣式造的(創一26~27)。

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的記錄,清楚啟示出神創造生命的次序,乃是從低級到高級的,並且生物是各從其類的。但這樣的記錄,以科學研究的眼光來看卻是過於簡單,因為聖經不是一本科學的書,乃是一本生命的書。聖經在此一面啟示自然界生命產生的過程和次序,同時啟示,神聖的生命,就是神那永遠的生命,被人接受之後,在人裡面發展、長大的過程和次序,乃是從低級到高級長大的過程。當我們接受了神聖的生命,我們就得救了。但在我們裡面的生命,開始時還是比較低的,如創世記中所記載草的生命、菜蔬的生命、以及果樹的生命所表征的。

隨著我們裡面神聖生命的長大,我們會變得滿有意識、滿有活力,如動物的生命所表征的。在動物生命中,魚的意識是比較低的。但海裡的魚能生活在鹽水中,因為它有生命。通常鹽水是不長東西的,鹽水會殺死生命。然而,魚能在鹽水中生活。水會鹹,但魚絕不會鹹,除非它死了。這是很有意義的事。全人類,整個人類社會,正如一個大鹽海,但我們基督徒能活在這樣的社會中,不被這罪惡的社會所感染。我們這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能生存在這黑暗、敗壞的社會中。然而,如果我們死了,我們沒有基督的生命,我們就與罪惡的社會同流合汙,我們就會變鹹了。作為基督徒我們決不會變成鹹的,因為我們有神的生命,生命能驅除各種的鹽。這生命能存活在各種死亡的環境中。

空中的鳥是具有較低意識的較高生命。鳥的生命比魚的生命高。魚能活在死水中,而鳥能超越死水。當你裡面神聖的生命長大時,就沒有什麽罪惡、死亡的事物能摸著你,因為你是超越的。你不僅能驅除鹽分,還能超越它。

我們有基督在裡面作生命,這生命從青草的層次長到菜蔬,從菜蔬長到樹木,然後又長到另一層次,就是動物的生命。在這層次上,先是魚,逐漸長成鳥,最後甚至長成牲畜,有更高、更強、也更有意識的生命。這個比喻告訴人們當我們能長成,如母牛一般,就能產奶去餵養人、供應人,也能背負別人的重擔。

生命長大的最終結果乃是一個有神的生命,有神的形像和權柄,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的神人,作神的彰顯和代表。   


二、聖經中有倫理、道德,但不是一本倫理、道德的書

聖經中有倫理、道德。並且,聖經中的倫理、道德是最高超的。但聖經不是一本教導人高超倫理、道德的書。因為人是墮落、有罪的,墮落有罪的人是無法活出高超倫理、道德的生活的。例如,聖經說,要愛人如己(加五14)。然而,人都是自私的,如何能愛人如己呢?聖經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47)。

古今中外,除了我們的主耶穌之外,沒有第二個人活出這樣的生活。當主耶穌被人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還在為那些釘死祂的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這樣的愛在人間是沒有的,只有在神裡面才有。因此,神的心意不是要我們憑天然、墮落的人的生命來活出一個超越倫理、道德的生活。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先接受基督這神聖、永遠、超越的生命,並且讓這生命長大、成熟。這生命活出的自然結果就是超越的倫理、道德的生活;就是「愛人如己「的生活,就是愛仇敵的生活。


三、聖經中有歷史,但不是一本歷史書

聖經中的確有歷史,有全人類的歷史,尤其是以色列人的歷史。然而,聖經卻不是一本一般歷史的書。如果簡單地把它當作歷史書來讀,就會發現似乎有一些的矛盾和衝突。例如,在使徒行傳十三章十八至二十二節,保羅講到以色列人的歷史「又在曠野撫養他們,為時約有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的七族,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直到申言者撒母耳的時候,約有四百五十年。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把便雅憫支派中的一個人,基士的兒子掃羅,賜給他們作王四十年。既廢了掃羅,就興起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乎我心的人,必實行我一切的旨意。」這裡所講以色列人的歷史,從他們出埃及在曠野的四十年,然後設立士師四百五十年,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賜給他們一個王就是掃羅作王四十年,然後廢了掃羅興起大衛,大衛也是作王四十年。大衛之後是所羅門,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的時候,就建一座聖殿。聖殿是在所羅門作王第四年興建的。根據這裡所記述的歷史,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所羅門作王第四年初建造聖殿的時候,一共有多少年?四十年加四百五十年是四百九十年,四百九十年再加上兩個四十年,再加上所羅門建殿以前的三年,一共是五百七十三年。

然而,我們若再讀列王記上六章一節的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你若把這兩處的經節對照著看,就會發現,兩處所記載的時間,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到建聖殿,相差九十三年。表面看,這裡兩處的記載有矛盾。但你若讀倪弟兄的文集第二輯第三十八冊,第四十六篇信息,「數算自己的日子」。在這篇信息裡,倪弟兄講到他查讀聖經士師記的結果。他就發現所差的九十三年就是以色列人數次被外邦所擄,被外族壓迫的年日的總和。將五百七十三年減去被擄、被壓迫的九十三年,正好就是四百八十年。倪弟兄指出,在使徒行傳裡,保羅是在那裡講歷史,所以把那九十三年算在內;列王紀上是註重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的情形,就把那九十三年不算在內,所以是四百八十年。

倪弟兄研讀聖經的結果不但證明聖經是不矛盾的,而且聖經對歷史的記載與世人的記載有不同的觀點。倪弟兄進一步指出,神的子民在世的年日,有些可能是不算數的。所以有些年日在聖經根本是不記的。所以,聖經裡面是有歷史,但不是照著人的觀念所講的歷史,乃是照著神聖思想所啟示的歷史。

聖經創世記裡也提到亞當的兒子該隱的後代和塞特的後代。在講到該隱的後代時,就說誰生了誰就死了,根本沒有記他們在地上活了多少年。但是講到塞特的後代時,它就講到塞特生誰活了多少年,誰又生誰後又活了多少年就死了。所以塞特的後代有很清楚的年代記載。這就給我們看見,照著神聖的啟示而有的歷史,有些年日在神的眼中根本不蒙記念,所以神根本就不記載。

此外,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講到主耶穌的家譜時,說,「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到遷徙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遷徙巴比倫到基督,又是十四代。」(太一17)然而,照《新約聖經恢復本》本節的註解一所說,「照實際的歷史算,共四十五代,刪除其中受咒詛的三代和不適當的一代,再加上把大衛算作兩代(一在國度建立前的時代,一在國度的時代),就成了四十二代。」所以,在此我們又看見,聖經中的確有歷史,但不是一般世俗的歷史書,乃是照著神聖啟示的歷史書。


四、聖經的本質乃是靈和生命

聖經不是一本科學的書,不是一本倫理、道德的書,聖經也不是一本歷史的書,聖經乃是一本真理的書,它啟示神聖的真理和屬靈的原則。聖經也是一本生命的書,它的目的乃是要分賜神那神聖永遠的生命給受造的人。聖經的本質乃是靈和生命。新約聖經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主耶穌說,「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聖經是主對我們所說的話,而這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所以聖經的本質是靈和生命。神在聖經中說話的目的乃是藉著祂的話來賜給人靈,賜給人生命。

我們人有靈、魂、體三部分。外面的身體,接觸物質界事物;裡面的魂有心思、情感和意志;最裡面有靈,乃是接觸神和神話語的器官。

聖經也有最外面的白紙黑字,有裡面的神聖的思想和事實;但聖經最深處的本質乃是靈和生命。所以,人讀聖經要用眼睛看聖經的白紙黑字,還要用更新的心思,來領會裡面的神聖思想和事實。但是,聖經最內涵最內在的本質乃是裡面的靈、裡面的生命。所以,我們必須用我們人裡面最深處的靈,來碰主話中的靈,好得著生命。

神為我們造了靈、魂、身體,所以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靈、魂、體都得用,要全人投入。要用眼睛看,用耳朵聽;還要用更新的心思來想,用情感來愛慕;更為重要的乃是用我們深處的靈來碰主話裡面的靈,好得著話中的靈和生命。正確的讀經還應是先有禱告,在禱告的靈裡來接觸主的話。最後讓我們感謝神,賜給我們這一本書中之書——聖經!


參考文章

 

圖片出處:http://goo.gl/eAEBY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66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禱告如果是像用木棒去接觸電,那就不行,因為用錯了東西...】 ...
1970‧01‧01
David Chang
【我們的靈是這個宇宙的中心,因為牠能與造物的神來往交通。】中唐詩人柳宗元膾炙人口、千...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祂大約兩千年前來到世上,在地...
1970‧01‧01
白信來/劉亞伯
一、聖經獨特的救恩觀聖經的救恩觀是非常獨特的,神愛世人,為在罪中痛苦掙扎的世人預備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