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11‧09
都有救人精神,為什麼不信媽祖而要信耶穌?

耶穌救人,媽祖也救人,台灣那麼多人信媽祖,為什麼不信媽祖就好?

alt

首先,「媽祖救人」這句話我們要斟酌一下。近代雖然很多人信媽祖,但是從史實上來看,關於媽祖最早的記載,是他死了以後快200年才出現。參考維基百科,南宋廖鵬飛於紹興廿年(1150年)(聖墩祖廟重建順濟廟記〉,謂:「世傳通天神女也。姓林氏,湄洲嶼人。初以巫祝為事,能預知人禍福……」因此具體媽祖救了誰?說了什麼隻字片語?沒有人能指出來。甚至他的本名是林默還是林默娘?現在還搞不清楚。

至於為什麼後來會廣被信仰,主要一個是後世皇帝的冊封加持,另一個就是沿海討海人的口耳相傳。媽祖信仰都在沿海地區,討海人吃飯生存都要看老天臉色,信仰特別虔誠,靠海的媽祖就自然成為海神。總不會叫討海人拜關公吧,關公不會游泳,拜他自身難保。假設有100隻船出海遇難,100隻船都向媽祖祈禱,30隻船獲救,70隻沈沒,獲救的船回來後都大力宣傳是他們向媽祖祈求所以獲救,信徒就越發增多。只是大家沒能知道更多向媽祖祈禱仍不幸被淹死的。總之媽祖應該就是類似我們現在地方上一些幫人算命、民俗醫療師,確實的生平事略不詳,更遑論他自己會說他是神明要別人拜他,完全都是後世的推波助瀾。

反觀耶穌。耶穌醫病趕鬼、平靜風海、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外加12籃剩飯,叫死人復活也自己從死復活,他的所做所言,被當時跟從他的人有名有姓的紀錄下來,並且多組人從不同角度觀察記錄,彼此的紀錄均相符合卻有不同風格證明不是互相抄襲。不只這些被編進聖經的文件證明,連猶太正史、羅馬歷史都記載了耶穌的事。耶穌親口向門徒說他是救世主、他是神的獨生子、甚至他就是造物主的具體化身,看見他就如同看見上帝。這些看似瘋人瘋語的話卻藉著他所行的神蹟、藉著他超越的教訓要愛人如己甚至愛你的敵人、更藉著他自己活出他所教導的美德及無罪的生活證明出來。

當然我們不否認救人幫助人是好事,應該要被鼓勵傳揚。但是如果牽涉到宗教信仰,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宗教信仰應該能解決人生命的意義、生死由來等問題。否則我們就去拜陳樹菊就好,甚至也可以把陳光標當神拜,因為他們都幫助別人。我相信現在人不會把陳光標當神拜,因為知道他是個凡人,但是以後的人會不會把他當財神爺拜就很難說了。因此我們可以說,類似媽祖這樣的中國民間信仰,推廣善良美德可以,但是做為宗教信仰解釋生命的意義、生存的目的、死後歸宿等問題是沒有跟據的。這就是為什麼要信耶穌而不把媽祖當神拜的原因。


圖片來源:http://www.pinterest.com/kbrady5/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67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伯利恆是耶路撒冷南方的一座古城,在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的約旦河西岸中獨樹一格,長期以...
1970‧01‧01
高宗楙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1970‧01‧01
客旅貞吟
有朋友在社網群組傳了一張圖片:  想來是因著舊曆七月,或是民俗的...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雖然我們已經知道,大雪紛飛的十二月二十五日,不是主耶穌降生於馬槽的日子;根據考證,那...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