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5‧30
[我是一隻籠中小鳥] 監牢牆垣無法禁閉的聖潔心靈蓋恩夫人-詩歌524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 │ 詩歌時代:第二時期(1500~1670)


『我們要尋找好幾個世紀才能遇見的一個真正神聖的榜樣。』約翰‧衞斯理論及蓋恩夫人(Madame Guyon, 1648-1717)

時間是在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一百年之後的17世紀。新教在歐洲吹起的改革旋風緩緩停滯,轉為死沉無力。如同主在啟示錄責備撒狄召會:『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3:1)

在神主宰的安排下,祂沒有繼續在新教-更正教中進行復興,祂竟在舊教-天主教中呼召一群愛主且追求內裡生命的基督徒,這對膚淺的新教是個強烈的刺激與回應,使他們在幾十年後也開始積極尋求屬靈的革新。


在教會歷史中,這群基督徒稱為內裡生命派(或奧祕派),而蓋恩夫人是其中主最顯明的榜樣。

和路德相比,蓋恩夫人的生活顯為平凡、簡單,不具備特殊的地位身分;但她的屬靈生命的追求、對禱告的深入見解,影響了在她之後幾乎所有教會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新生鐸夫(Zinzendorf)、莫拉比亞(Moravians)弟兄們、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賓路易師母(Jesse Penn-Lewis)、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宣信(Simpson),與近代的倪柝聲弟兄(註1)

「我是一隻籠中小鳥」(註2)是一首極其優美、深具感性詩意的獨特詩歌;在詩歌中,蓋恩夫人將自己在監獄中的生活比喻為在籠中禁閉的鳥兒,心靈無拘無束,不住向祂所愛的主歡唱樂歌。

新曲歌譜下載:http://bit.ly/JP9Zgi
 

從這首甜美的小詩中,可以看見蓋恩夫人一生的苦難與十字架、隱密中的禱告,和她生命經歷的流露:


一、前半生,來自家人苦難與十字架

神給我十字架,十字架也把神帶給我。-蓋恩夫人
有時,一段長久被交於死地的生活是必須的,為要煉淨我們的心,使我們脫離那隱藏的自愛。 -蓋恩夫人
1節
我是一隻籠中小鳥,遠離天空、曠闊野地;
是祂將我安置於此,我願向祂歌頌不已;
如此被囚,我甚歡欣,因這,我神,使你稱心。

從人的角度來看,蓋恩夫人的一生是部痛苦受難的悲劇,但神的角度不同…

蓋恩夫人所遭遇的,是約伯式的苦難;她生命的成熟,是一件又一件苦難剝奪的結果。然而,在約伯身上,我們看見人天然的埋怨和爭執,在蓋恩夫人身上,我們卻看見馨香的生命流露。

蓋恩夫人出生在法國蒙太吉(Montargis)的貴族家庭裡。孩提時代的她曾在修道院被神吸引,這也建立起她日後屬靈的基礎。

蓋恩夫人14歲時,全家搬到巴黎,很快的,兼具美麗容貌和智慧談吐的她,成了流行都會中眾人追逐的社交名媛。像今日所有的少女一樣,蓋恩夫人日夜沉迷於言情小說,一有時間就在鏡子前自我陶醉,和俊俏的男子墜入情網。她坦承,巴黎是她又愛又恨的地方,而餵養她虛榮心的鏡子,令她無時無刻想拿起、又想放下。她在對立價值觀的矛盾衝擊中迷惘。

然而,神沒有給他太多自我耽溺的時間。因為祂所愛的,祂必管教。

才剛過了15歲生日,蓋恩夫人就被家人所迫,嫁給了37歲,身患殘疾的富商雅各蓋恩(Monsieur Japues Guyon)。

從結婚的那一天開始,苦難,就如貪婪的火焰,一步步進逼,吞噬了她的虛榮、傲慢、自負與世俗。

她遇到的,是最典型的「惡婆婆」,輕看她、羞辱她,甚至和家裡的僕役聯手起來公然毀謗她。最使蓋恩夫人為難的,是婆婆千方百計,阻撓她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但無數的逼迫,反而成為她和主之間建立禱告生活的開始,她說:

我裡面,神很熱切的吸引我去與他交通,但在外面,家人反對並禁止我過這樣親近神的生活。我的神哪,這一切只有使我更愛你,他們竭力要停止我與你的交通,但你卻吸引我到一種不可言喻的安靜中;他們越用力要分開你我,但你使我與你的聯合更加緊密。愛的火焰已經燒著了,所有使它消滅的能力,不過助它燒得更旺而已。

主剝奪的手沒有止住,在短短的幾年間,她身旁最親密的人一一死去:真正愛她的父親、可愛的大女兒和小兒子、啟發她的屬靈父親、與家裡唯一可以和她談話的丈夫。

但真正最慘烈、最可怕的苦難,是發生在她自己身上。主沒有奪去她的生命,卻取走了對一個22歲的女人而言,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蓋恩夫人得了當時奪走了無數人的天花。這甚至驚動了太陽王路易14,立即派人從皇宮送珍貴藥膏給她。但狠心的婆婆不讓她擦藥,也不願請醫師,反而滿嘴諷刺說,是妳太愛禱告才被神懲罰。

對於這一切,蓋恩夫人默不作聲,她不埋怨、不抗爭,悄悄回到房間床上,用禱告挺過這段生死交關的時刻。

幾天後,蓋恩夫人挽回了生命;但原本秀麗的臉龐幾乎毀容,雙眼也差點失明。從床上爬起來時,她竟寫下一段文字,感謝神將她從虛榮中得釋放:

我的心被保守在滿足的狀態中,實非言語所能形容,神不住的提醒我,外表是我的信仰遭受試驗和跌倒的原因!從前的美貌成為我的災難,如今藉著外在的損失,得以滿足我得回內在自由的渴望,這為我的生命帶來莫大的滿足,並與神緊密聯合,世上最幸福的君王所擁有的也無法交換這一切。

二、後半生,來自宗教的苦難與十字架

神許可苦難,但絕不許可錯誤。我清楚的知道,在監獄裡忍受苦難是出於祂的旨意,對此我全然心滿意足。-蓋恩夫人
2節
禁中我無他事可作,終日就是靜中歌唱;
我所使之稱心的神,也在傾聽我的頌揚;
祂捆綁了我的翅膀,卻愛俯首聽我歌唱。

蓋恩夫人後半生的苦難,並沒有比前半生輕鬆。

丈夫死後,蓋恩夫人終於有短暫服事主、為主作工的機會。這段時間,她在義大利、法國、瑞士講道,專心寫作禱告與信心的書籍,並積極參與社會慈善工作。

然而,她書中所教導基督徒可以直接和神禱告、來往交通的信息,踩到了羅馬天主教的底線,並被宗教法庭宣判異端。

因不願受到脅迫、放棄她從神領受的真理,從前幫助她的路易14,現在成為最苦害她的人。在收到監禁判決書後,蓋恩夫人心中反而湧出莫名的平靜,因為她知道,苦難的價值在於留在其中,看見神的旨意。

蓋恩夫人總共被路易14監禁4次,最後一次,她被關在惡名昭彰的巴士底(Bastille)監獄地牢4年,甚至後2年她完全不能和人通信、說話;陪伴她的,只有幽森的黑牢、沈重的枷鎖,與主親密的同在。苦難沒有摧毀她,反而點燃她向基督那純誠熾熱的心。如她自己所說:『自從我和主訂婚之後,我向主所要求的嫁妝,不過就是十字架、鞭打、逼迫、羞辱、卑微、無己、貧窮。』

當受盡折磨的蓋恩夫人終於從冬天冰冷潮溼、夏天悶熱如同火爐的監獄走出來時,路易14仍不准她回到故鄉,而讓她終身放逐於偏遠的布羅阿(Blois),這地也成為她終老之處。

蓋恩夫人的故事,影響了倪柝聲弟兄和李常受弟兄,倪弟兄說:

這就是認識神,認識十字架的人。我們要學習像蓋恩夫人那樣跪下來親那隻手,寶貴那隻手。這個光我們總得有,我們必須看見,凡是主所作的事,我們就接受,就相信,因為主所作的事不會錯。(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第1篇

而李弟兄說:

你若是真正追求生命的人,務必準備好,看見宗教想要殺你。這事從第一世紀到現在,一直不斷的發生。在每一個世紀裡,真正追求生命的人,都受到宗教徒的逼迫。例如,蓋恩夫人就被她那時的宗教徒所監禁。只要你照著裏面的生命而不照著外面的事物與主同行,就會被熱心宗教的人所逼迫。(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18篇

我們看蓋恩夫人的苦難,會覺得太恐怖、難以想像,但蓋恩夫人自己不這麼看發生在她身上的一切;她能說,這是神的雕刻、修剪,對她而言,沒有「忍受」的感覺;她「享受」主給她的苦難,因為在其中,神用無比喜樂的同在加強她。

主一刻至聖所內的同在,勝過月月年年的寂寥。神的確聽了她的禱告:『哦!我的神,增加我的愛和忍耐與我的受苦成比例!』


三、禱告-在與神的交通中達到完全

當我們有一次嚐到了神和他愛的甘甜,我們就要覺得除神自己以外,再嘗別的東西.是不可能的了。-蓋恩夫人
一旦人學會這種禱告就能活在神裏面,比生活在空氣中還要順適。-蓋恩夫人
3節
哦神,你是有耳能聽,你也有心施愛賜福;
我的音調雖然粗陋,你卻毫不鄙棄厭惡;
因你知這音調之弦,乃是甜美之愛所彈。

蓋恩夫人帶給教會一個重大屬靈改革,就是她恢復了禱告「應有」的力量,拿掉天主教在禱告這件事套上的層層枷鎖,向世人宣告禱告的實行有多麼的「簡易」!

在那個人無法自由禱告,凡是禱告均需要透過馬利亞、聖人和神父的天主教壓迫的時代,蓋恩夫人的小書《簡易祈禱法》(Experiencing the Depths of Jesus Christ)的出現是個屬靈重量級的影響。

她說,禱告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的需求、甚至也不是為了成就外在屬靈、偉大的事工;禱告,對她來說,是一種與神聯合的唯一途徑,是一種生活中時刻與神來往交通的必要實行:

現在就我而論,沒有甚麼事情比禱告更容易的了,在禱告中幾個小時如同幾分鐘一樣;除了禱告,我簡直不願去做任何事情。我的愛如此熾熱,不容許我中斷,這是一種喜樂和令人著迷的禱告,可以從中體會神是那麼偉大、那麼潔淨、毫無混雜、不受干擾,這種禱告可以將靈魂的力量捲入深刻的記憶中,這是一種光景,全然交託並在神裡面有充滿深情的安息,不需透過意志上的努力。

在「簡易祈禱法」中,蓋恩夫人所教導個禱告真的很「簡易」;她從經歷中建議聖徒需用「心」來禱告,進入一種不受時間、空間及環境限制的「不住地禱告」(帖前5:17),並運用主的話向祂禱告,其秘訣主要有2個(摘錄):

  1. 不住地禱告:用靈和誠實與神交通,不受時空智慧影響。禱告能領你進入『完全』並得著無上的益處。它能救你出罪惡,它能給你各樣的美德。...你當學習一種禱告,是可以叫你常常作而且不妨礙你日常工作的,並且無論是君王,臣宰,政,軍,學,農,工,商,女人,孩子,病人,無論什麼人都合宜的,這並不是用頭腦來禱告,乃是用『心』來禱告。
  2. 用主的話向祂禱告:由默想聖經與主交通開始。...揀選一小段緊要又能實行的聖經,先讀一讀,仔細的再去嘗它,消化它,從裡面將精華取出來。嘗得有味時就不必再往下讀了,味窮時再往下讀去,仍照以前的方法去嘗它,最多不可讀過半面,因為叫我們得益處的不是量多,乃是讀法合宜。那些讀經太快的,好像蜜蜂採花,只在花上爬過,沒有深深刺入吸收香汁,就不能得著什麼。

無疑的,對天主教而言,這是個判教的異端言論。他們盡一切力量搜查、禁止、焚燒這本小書,甚至成立了由主教、神學院院長組成的三人委員會,逐字逐句檢驗這本書在真理上的正確性,期待能找出其中與聖經相衝突的漏洞。然而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簡易祈禱法」毫無破綻,雄赳赳、氣昂昂的穩立在他們面前。

但真理的無誤無法讓蓋恩夫人脫罪。此書仍激起當時虛偽的政治宗教勢力全面攻擊,成為路易14將她逮捕入獄的主要證據。

這本小書幾乎改變了所有人對禱告的認識,甚至有人說:『你二十歲閱讀時,它會吸引你;三十歲閱讀時,它會激動你;四十歲閱讀時,它會折服你;在以後的年日閱讀時,它仍然會呼召你更深地進入基督裡』


 

四、苦難+禱告=破碎後生命的流露

我已經學會了喜愛黑暗;因為處境越黑暗,主的臉越光明 。-蓋恩夫人
4節
這籠將我四面禁錮,我難外飛任意遨遊;
我的翅膀雖被捆住,我心我靈仍是自由;
監牢牆垣,不能阻擋心靈所有釋放、翱翔。

5節
我心超越監牢之閂,我靈騰飛何其自在!
向著心愛之主騰飛,祂的旨意我所敬拜;
在你堅定旨意之中,我靈得到自由、歡騰。

在蓋恩夫人的一生中,神一步一步帶領她離開出外為祂作見證、宣揚福音的道路,反而讓她走上一條孤獨的的荊棘路:遠離世人,直到完全發揮她生命的影響力。

受到父母的影響,蓋恩夫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從小就有一棵樂意給予的心。

結婚後,蓋恩夫人一有機會,就會到窮人家教導孩子讀書識字、幫助年輕的工匠創業、讓美麗的女孩學習生活技能,脫離賣身的命運、經常分送麵包食糧給田地欠收的農人;甚至她親身包紮傷患、親手刷地,投身社會工作。雖然受到婆婆與丈夫的逼迫,蓋恩夫人沒有停止給予,反而越給越多,常掏出口袋中的最後一分錢,有一次甚至將結婚戒指摘下來給需要的人。

然而有一段長達7年的時間,蓋恩夫人每天所熱心的慈善事業無法帶給她任何喜樂與滿足;主向她的心說話,讓她看見她身上所有的美德、善心,都是出於她的本性,而不是出自神的感動。倪柝聲弟兄說,

蓋恩夫人為著她從前所行的善事-施捨救濟人的事-懊悔,而需要主的寶血潔淨,因她在神的光中看出從前所行的善事,是出於己的善義,並非出於神的生命,所以需要血來潔淨。(12籃,赦罪與認罪

神最後讓她看見,她該將神的生命湧流出來,不僅是滿足人外在的需求。經過多年藉著禱告與主的聯合,神的話語在她身上有豐富的顯出,雖然她不愛說話,也不常說話,但只要她一開口,人都要驚訝並折服。

人從遠近各處前來聽她的說話,不論神父修女、婦人寡婦、大人孩童,蓋恩夫人的言語都能滿足他們內在的空虛與黑暗。她能連續說14個小時的話,將人帶到神的面前,真實的帶他們得救。有一次,她花了短短幾個月和一所墮落、縱慾的修道院中兩千位修道士一一談話,一一帶他們認識主的救恩而得救。

蓋恩夫人是真正能參透萬事的屬靈人,她能分辨人深處埋藏隱密的情形。她自己說:『神有一種恩賜給我,我覺得有使徒的情形,叫我能分辨那些來和我談話的人。以致我所給他們的幫助都使他們驚奇。因為他們所得的,正是他們所需要的。』

然而,神在蓋恩夫人身上的帶領是尋常人無法領會的。

就連在她脫離物質的施捨,給人屬靈的幫助後,神恩典的製作仍舊不停止,將她關在牆厚達12呎的巴士底監獄,使她對她的職事有更深的啟示:「主指示我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幫助我,都要發怒反對我;但在極深沈的安靜中,他又對我說:我必得著無限屬靈的後代,是藉著十字架生出來的。」

在監獄中,她完成了影響後世基督徒最深、最屬靈的自傳:《馨香的沒藥》(Sweet Smelling Myrrh),寫下了撫慰無數患難中無助人們的詩歌:「我是一隻籠中小鳥」;直到現在,所有愛主基督徒都是她「屬靈的後代」,受她的影響,經歷她所恢復的寶貴實行:禱告,並在苦難中受她生命經歷的安慰、供應



  1. 蓋恩夫人所釋放的真理,雖然在教會歷史上並不普遍,然而對許多人卻有極深並屬靈的影響力,甚至衛斯理亦曾得她的幫助。衛斯理曾說,他恨不得每個信徒都能讀蓋恩夫人的信息;又說他欠了蓋恩夫人許多的恩惠。神在十七世紀得著一個女人,藉著這個女人(即蓋恩夫人),產生了十九世紀中的一些主流。(倪柝聲 復興報 卷四 第四篇 我們是甚麼)
  2. 在台灣福音書房出版的《詩歌》中,有蓋恩夫人的3首詩歌,都在分類「試煉中的安慰」裡:長久陷入憂患苦痛(522)、我是一隻籠中小鳥(524)、四圍牆垣堅而固(525)

蓋恩夫人的話

  • 在人的眼中,萬物均黑暗;在神的眼中,萬物皆光明(Viewed in relation to the creature, everything is dark — viewed in relation to God, everything is light.)
  • 神雖殺我,我還要相信神,如果神打我,我還要跪下來用嘴親那打我的鞭。
  • 我寧可下地獄,也不願意犯罪。
  • 一切從環境落在我們身上的,都是神許可的。
  • 許多人非但不聽從神的指導,反要指導神;非但不跟神走,反要神跟他走。

參考資料


你一定也喜歡的經典詩歌賞析:

Info: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

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627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緯中
毫無爭議的,《驚人恩典》是歷史上最聞名的詩歌。有人計算,這首詩歌每年平均在各種場合被...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五時期(1850~19...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