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8‧07
[Amazing Grace]從蓄奴到廢奴 約翰牛頓"驚人/奇異恩典"的一生-詩歌247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 │ 詩歌時代:第三時期(1670~1790)


非洲奴隸船的船長,黑奴手下的奴隸、廢除黑奴法案的啟迪者、孜孜不倦教誨世人的牧師、史上最著名詩歌的作者...,當晚年的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17)回顧他衝突、多變、富有傳奇性色彩的一生時,他說:

我不是我應該是的,我不是我喜歡是的,我不是我希望是的,但我已不是從前的我,藉著神的恩典,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註1)
狂妄的無神論者、冷血的奴隸販子

雖然母親在牛頓7歲時就被主接走,但她竭力將她的獨生愛子帶到神的面前。牛頓從小就熟悉以撒華滋所寫的兒童詩歌;母親也費盡心思,把聖經的經文存放在他小小的腦袋裡。但當神的話還來不及深入他的心內,她就病逝了。

幾年後,母親對他童年屬靈的影響力,似乎已逐漸消耗殆盡...

11歲時,牛頓就隨著父親的腳步踏上了航海生活;很快的,他染上了水手們所有的惡習。雖然母親的耳提面命偶爾就會在耳畔響起,但乖戾狂暴的他自稱為無神論者,常以褻瀆神為樂。

牛頓不僅讓死去的母親失望,他也讓他的父親心灰意冷。才剛滿20歲,他就成為冷血的奴隸販者。

黑奴蜷縮在甲板下窄小的空間裡,無法轉動或站立

當牛頓晚年回憶到這段奴隸船上的生活,他自己也不寒而慄。他說,年輕的他規定奴隸船的首要目標,就是要讓甲板下的每個角落都塞滿黑奴。在黑暗窄小、高度不到70公分的船艙裡,250位黑奴手腳上滿了枷鎖,蜷縮的身體緊緊相連,完全無法轉動或站立;凝濁的空氣中,混雜著排泄物、汗臭、發酸的食物,與腐爛屍體的味道。

從非洲到英國的南卡羅萊納港的死亡航程,四分之一的奴隸將因霍亂、痢疾,或營養不良而死亡,被拋進冰冷無情的海水中。

黑奴手腳都上滿了枷鎖,無奈的接受自己悲苦的命運
一場大自然創造的福音聚會

神所愛的,祂必責備管教。在一次厄運中,牛頓意外的成了一位奴隸販子的「黑奴的奴隸」。奴販的非洲情婦虐待他,用鐵鍊將他鎖在甲板上,終日忍受日曬雨淋。毫無尊嚴的他,得跪下向主人乞討食物,甚至必須黑夜到田裡挖食物吃。這時候的牛頓,連黑奴看了都可憐,白人看了更是嘖嘖稱奇。

還好,他終於遇見父親派來營救他的船。在返回英國的航行裡,他偶然讀到Thomas à Kempis的名著《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他開始回想自己生活的罪惡,一個思想逐漸生根在他的腦海中,讓他揮之不去:『如果這本書寫的都是真的,萬一母親所教導我的都是真理,那我該怎麼辦?』

牛頓開始祈求神的憐憫,向神禱告,『主阿,我現在一無所有,求你施恩給我,救我脫離這種黑暗的日子。』

1748年3月10日,神運用大自然,為牛頓量身打造了一場福音聚會。23歲的牛頓從睡夢中驚醒,暴風雨撲向他的船隻,吹斷了船桅,船艙、船首也相繼支離破碎。牛頓回憶,那一天死亡直視他的眼睛,和他面對面交鋒,他情不自禁的呼喊:『神阿,憐憫我們!如果我上得了岸,我要過不一樣的生活。

像約拿逃脫了鯨魚的口,那一夜他也逃脫了風暴的死劫;他明白,是神的手抓住了他。從此以後,牛頓永遠無法忘記這個「扭轉命運的一天」(Great Turning Day);過往的罪歷歷在目,於是在船隻抵達目的地之前,他將自己獻給了基督。


《驚人恩典》詩歌賞析

毫無爭議的,《驚人恩典》是歷史上最聞名的詩歌。有人計算,這首詩歌每年平均在各種場合被演奏了超過1,000萬次,市面上流傳的版本也超過了數千種。

牛頓將自己一生屬靈生命濃縮在這首詩歌裡,但其實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這也是每一位蒙恩之人屬靈生命的縮影。

1773年的新年,48歲的牧師牛頓根據歷代志上17章中大衛向神的感恩-『耶和華神阿,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我到這地步呢?...你竟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寫下了詩歌《驚人恩典》。

懷著感恩的心,牛頓在詩歌的1~3節中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在一年的開始之初,和他的會眾分享基督徒看待時間的觀點:

1. 過去
驚人恩典!何等甘甜,來救無賴如我!
前曾失落,今被尋見!前盲今不摸索!

在第一節裡,牛頓處理了自己的過去,他承認自己是個「無賴」(wretch),但他不願意活在過去的悔恨中。他知道基督徒該忘記昨天的成功與失敗,為著過去向神感恩,因為「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我們不等於我們的過去。保羅在遇見主之前,是個口吐「威嚇兇殺」的人,終日殘害教會;遇見主之後,雖然他熱心傳揚他所曾經咒詛的,但身旁的基督徒卻還想把保羅留在過去,仍然畏懼他、遠離他。保羅的反應,不是失望自憐,而是繼續往前。這是我們所有基督徒的寫照,我們也該不斷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2. 現在
恩典教導我心懼怕,又將懼怕除掉;
恩典與我初次相遇,顯為何等可寶。

在那個暴風怒吼的夜晚,主的「恩典」使牛頓懼怕,但這恩典又引領他親近神。那一天與恩典「初次相遇」的經歷,讓牛頓花費一生咀嚼、享受,這「頭一次的愛」永遠提醒著他,使他天天寶貝、時時回味。

基督徒的每一個「今天」都是最寶貴的,都是經歷恩典的機會;像保羅提醒我們的:「總要趁著還有稱為“今日”的時候,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就剛硬了」(希伯來書3:13)

3. 未來
主已應許向我施恩,祂話就是保證;
祂要作我盾牌、永分,帶我經過此生。

雖然明天不屬於我們,但基督徒知道它會更美好!因為我們知道誰掌管明天和我們的未來,一切都在這位主宰之神的命定之中!

牛頓在第三節裡抓住神的應許,他知道一切都算不得數,只有主的應許算數,於是他可以日日「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羅15:13)


 
電影「奇異恩典」的劇照,片中描述英國國會議員威伯福斯推動廢奴法案的故事
後半生,約翰牛頓漫漫長長的廢奴之路
Am I Not a Man and a Brother?

受到約翰衛斯理和喬治懷特腓福音運動的影響,在當了20年的黑奴船長,揹負了一身罪孽與2萬多條冤魂之後,牛頓終於和奴隸貿易永遠切斷了關係。

黑人們發自靈魂的沈痛呼聲:『難道我不是一個人和你的弟兄嗎?』(Am I not a man and a brother?)扎痛了他的良心;他終於醒悟,黑人同樣也是照著神的形象,按著神的樣式被造的。

牛頓從前所逼迫的,成為他今日誓死守護的;從今而後,他致力於廢奴運動,成為其主要啟發者和推動者之一,盼望終有一天,能彌補他過往的罪行。

1787年,在牛頓脫離奴隸販者的身分34年後,他打破沉默,出版了《論非洲奴隸貿易》(Thoughts upon the African Slave Trade),勇敢向社會坦承自己曾是運送黑奴的船長,他悔恨的自白:「這是一個錯過時機太久的懺悔,這永遠會是我羞辱的提醒,我曾是個活躍的奴販,這讓我今天想起來都會顫抖。(註2)這本書影響深遠,使許多販賣奴隸的基督徒商人改行,販奴活動也因他的見證被取締。

受這本書啟發最深的,是年輕的英國國會議員,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 1759-1833)。很快的,他們成為摯友,在威伯福斯迷惘於政治洪流時,牛頓始終給予堅定的支持與勸勉,不斷鼓勵他走上廢奴之路。

1788年,威伯福斯首度提出廢奴法案;之後的20年,他年年提出,卻年年遭否決。在最無望的時候,支持威伯福斯走下去的動力,就是他最喜歡唱的一首詩歌《驚人恩典》,和牛頓、衛斯理兄弟的殷切禱告。

1807年,牛頓過世的前幾個月,英國議會終於以283對16票壓倒性的勝利通過廢奴法案,全體議員起立歡呼鼓掌,威伯福斯激動的以雙手捧面,為人類道德良知的甦醒流下了欣喜的淚水。

自此,英國成為第一個廢除奴隸制度的國家,比美國林肯解放黑奴的政策早了30多年。

到了20世紀,《驚人恩典》竟然成為非裔美國人最喜歡的曲子。不僅主赦免了他,非洲黑人的後裔也在讚美的歌聲中饒恕了他;神讓牛頓用另外一種方式,挽回他所犯下的過錯。

在82歲離世前,牛頓提筆寫下自己的墓誌銘,後來這段文字也刻印在他的墓碑上,簡潔、準確地總結了他的一生:

約翰牛頓,神職人員。
曾是個不信、放蕩者
是非洲奴隸的奴隸;
藉著救主耶穌基督豐盛憐憫的保守、赦免,
並被派定去傳揚他所曾長期致力毀壞的信仰。(註3)
約翰牛頓的墓碑

在《詩歌》本中,共收錄了牛頓的3首詩歌:

  • 66首-耶穌這名甜美芬芳
  • 247首-驚人恩典何等甘甜
  • 396首-當我不見基督容華


約翰牛頓的名言和故事:

  • 『雖然我的記憶力逐漸衰退,我卻清楚記得兩件事:我是個大罪人,基督是我偉大的救主。』(Although my memory's fading, I remember two things very clearly: I am a great sinner and Christ is a great Savior.)
  • 八十歲時牛頓視力大減,講信息時看不清講稿上的字,必須有一個人在他身後幫助他。某一個主日,牛頓說了兩遍:『耶穌基督是寶貴的。』站在他背後的人說:『你已經說了兩次了,講下面的吧!』牛頓立刻回答:『我雖然已經說了兩次,我還要再說!』接著就高聲喊:『耶穌基督是寶貴的!』


註:

  1. "I am not what I ought to be, I am not what I want to be, I am not what I hope to be in another world; but still I am not what I once used to be, and by the grace of God I am what I am."
  2. "A confession, which... comes too late....It will always be a subject of humiliating reflection to me, that I was once an active instrument in a business at which my heart now shudders."
  3. "John Newton, Clerk, / once an Infidel and Libertine, / a Servant of Slaves in Africa was, / by the Rich Mercy of our / Lord and Saviour Jesus Christ, / preserved, restored, pardoned, / and appointed to preach the Faith he / had long labored to destroy."


參考資料:


驚人恩典 (奇異恩典)-基督徒的過去、現在、未來 詩歌247 from stef wu

你一定也喜歡的經典詩歌賞析:
Info: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

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

原文出處:1000首詩歌 1000個吉他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113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五時期(1850~19...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