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2‧12‧22
時事│【現任聖誕老人殺死前任聖誕老人】水深之處福音網


又到了一年一度煞風景的時間了。每年在聖誕節快到時,都要告訴大家耶穌不是在聖誕節出生的。為什麼要說這些惹人嫌的話呢?
 

好些年前,有一次出去相調,我們聊天聊到一半時,我不經意脫口說出,「聖經裡沒有聖誕節,耶穌不是在冬天出生的」。結果場面立刻寂靜下來,坐在我對面的兒童班長大的青年在職們瞪大了眼睛問我說,「聖經裡沒有聖誕節?」接下來他們就用手機搜尋聖經經文,果真沒有。這件事已經夠令人震驚了,但是「只有更震驚,沒有最震驚」。因為有人已經知道聖經裡沒有聖誕節,卻在下一年的聖誕節仍然在FB上說,「地上有很多節日,我最愛的是聖誕節」…富不過三代是真的,弟兄們常說第一代滿杯、第二代半杯、第三代空杯,我以前都覺得有這麼嚴重嗎?但我現在反而覺得,可能連有沒有杯子都是個問題。

簡單說第一個問題,耶穌出生放在馬槽,如果是12月25日那種冬天早就凍死了。實際上根據考證耶穌大約是四月出生的,所以還會有人牧羊。那為什麼後來就變成12月25日呢?其實那一天本來是羅馬人敬拜太陽神的節日,卻因為羅馬帝國接受了基督教,好吧,那一天還是放假,於是聖誕節的橫空出世了。

我真正要說的是第二個問題,現在的聖誕老人殺死了前一任聖誕老人。這幾張照片中有一位可愛的孩子(不知道是誰家的小孩),不過這孩子不是這張照片的重點,重點是小孩後面的大教堂。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旁的聖尼可拉斯教堂( Church of Saint Nicholas)建於1887年,是以著名的聖尼可拉斯為名。聖尼可拉斯的原型是西元300多年的一位聖尼古拉主教,他經常為善不欲人知,偷偷放錢在人的鞋子裡或是秘密送禮物。因為對孩童親切友善的形象,成為後來「聖誕老人」的原型。不過,想要得到禮物的條件是要當個乖孩子,就像照片中的小孩一樣乖。據說聖尼可拉斯手上拿著的書,就是記載著每個孩子一年中所做的好事與壞事,乖孩子會有禮物和糖果,壞孩子則什麼都不能拿到。

在荷蘭的小孩,沒有人不認識聖尼可拉斯。每年的11月在荷蘭各城市會有盛大的慶祝遊行活動,聖尼可拉斯會為小朋友分送禮物,一直到12月5日他才會離開。說到這裡你可能會疑問,聖誕節不是12月25日嗎?怎麼12月5日就結束了?

很令人驚訝的,你去問荷蘭人,聖誕節在荷蘭開始流行是近30年才有的事。其實也跟台灣差不多,我記得我小時候聖誕節並不流行(需要透露我的年紀嗎?)。其實聖誕老人出現的歷史很短,聖誕老公公是從美國開始才發展到全世界的。聖尼可拉斯(Sinterklaas)的荷語發音美國化後,變成了Santa Claus,結合慶祝聖誕節的傳統,聖誕老公公就此誕生了。然後雖著商業宣傳與廣告,聖誕老公公從上個世紀50年代起,開始了征服全球的旅程。

其實聖誕老人原來的樣子,跟聖尼可拉斯非常相似。直到1866年出版的〈聖誕老人其人其事〉(Santa Claus and his works),聖誕老人才第一次「被住在」北極。聖尼可拉斯原本是瘦高、杵柺杖的老人,他的禮物是身旁另一個小伙子幫他背的;結果從這本書以後,他就變成了一個大肚子老公公,然後禮物要自己背。他的交通工具也從BMW等級的白馬,降級成為貌似50cc摩托車的糜鹿雪橇。

其實,這兩個老人在荷蘭的消長,特別表現出世俗、商業與宗教混合的特徵。怎麼說呢?11月開始的聖尼可拉斯節與聖誕節的日期相差不多,但以往荷蘭人(也就是30年前而已)非常重視傳統節慶,所以在聖尼可拉斯節之前,家裡或商店絕對不會有聖誕節的裝飾;在聖尼可拉斯節後才會有聖誕樹、雪人、糜鹿出現。但是現在的荷蘭,這些東西從11月開始就出現在所有的地方。聖尼可拉斯從民族的中心地位,慢慢的成為倒在街邊縮瑟與僅剩一口氣的老人。

宗教改革運動,原本就是要除去宗教偶像與圖騰。當初基督新教拒絕了像聖尼可拉斯這些被偶像化的宗教巨獸,為信徒清理出一片清淨之地,好讓基督真的降生在人裡面。然而,在時過境遷之後,今天許許多多的基督教會卻回頭接受聖誕節與新任聖誕老公公,這與宗教改革的精神背道而馳。更可怕的是,聖誕節與聖誕老公公是另一頭結合了商業、資本主義與世俗化圖騰的龐然巨獸。從聖尼可拉斯與聖誕老公公在荷蘭的消長,我們看見了一個正在進行中的更可怕的畫面。聖誕節與聖誕老公公這頭複合商業、資本主義與世俗化的龐然巨獸,牠不但吸收了原本那頭偶像化的宗教巨獸,現在也吞吃了那些非基督徒;最終,也把真正的基督信仰都吃光了。

 

 

天橋底下的說書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ookandThinkFeature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0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Esther Huang
 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華語音樂的經典作品,表達出當夜幕低陲時,面對自己無法...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首先,我想要先謝謝爸爸,雖然你是軍人,對我管教有時嚴厲...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苗栗客家人,從小就聽媽媽說,我是關聖帝君的義子, 每年總在誕辰的時候,...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問題一:向人傳福音的時候,往往都會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甚至叫我們不要太迷信,都不知道...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