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4‧04‧08
【耶城故事】尋找失落的約櫃

 


約櫃是舊約聖經中最重要、最神祕的物件之一。 但出現不久後,它便離奇的消失,無人知其去向。根據猶太傳統,它去了哪裡,如今又在何方呢?

約櫃在舊約中的歷史就無需過多的介紹了,不論是約四百年的曠野帳幕還是所羅門在耶路撒冷所修建的聖殿,它都是最中央的物件,是舊約百姓精神生活的焦點。但儘管約櫃如此的重要,在《列王記》的結尾描述巴比倫人摧毀了耶路撒冷,並擄走了聖殿的寶藏時,約櫃並未被提及。

儘管根據《歷代誌下》36:10,約櫃有可能在尼布甲尼撒征服耶路撒冷時被帶到巴比倫。 因為尼布甲尼撒將約雅斤連同「殿裡各樣寶貴的器皿」一同流放到巴比倫,其中一件「器皿」應該就是約櫃。猶太傳統相信,《列王記》的這一遺漏是故意的,表明約櫃可能在巴比倫征服前數年就被隱藏起來了。 例如,約西亞王在《列王記下》22章知道聖殿將被摧毀後,就刻意隱藏了約櫃和其內的重要物品。

 

第二聖殿
在第二聖殿時期,約櫃未重新出現,至聖所一直是空著的。 因此,當羅馬人在公元70年洗劫耶路撒冷並摧毀第二聖殿時,約櫃不可能包含在羅馬的戰利品中。第二聖殿除了沒有約櫃外,也缺少烏陵和土明等重要物品。 雖然總是進行著各樣的儀式,但猶太人認為在聖潔程度上,第二聖殿無法與第一聖殿比較。

約櫃如今在哪裡?
很多的猶太人相信,約櫃被隱藏在聖殿遺址下方的某個地方。 當所羅門建造聖殿時,他在其下方設計了一個複雜的隧道系統,包括緊急情況下隱藏約櫃的某處。所羅門的幾個世紀後,約西亞在那裡放置了約櫃。 猶太經典《塔木德》也指出,摩西時期的帳幕也隱藏在聖殿山的隧道中。 這說法被許多尋寶者所接受,因此歷史上出現了幾次此處的挖掘尋寶,但因為各樣的原因都不了之。 可參閱先前的文章:
【耶城故事】聖殿山尋約櫃記(上)

還有人根據公元前一世紀寫成的《馬加比二書》2章所提:耶利米知道巴比倫人很快就會入侵,從聖殿中取出約櫃和其他幾件器皿,將它們藏在尼 波山的一個洞穴中(該山現位於約旦境內)。「他就出去,到了摩西曾經登上要觀看神賜土地的那座山…見有一個好像洞穴的房子,就把帳幕、約櫃與香壇帶到裡邊去,然後堵塞洞門。”

 

衣索比亞守護著約櫃?
根據衣索比亞的歷史著作《諸王的榮耀》(Kebra Nagast),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生了一個兒子 — 梅內利克一世。 梅內利克後來前往拜訪他的父親。 在回程時,一些以色列貴族的長子與他一同前往衣索比亞生活。 在梅內利克不知的情況下,他們偷偷將約櫃也帶去了衣索比亞。 當梅內利克知曉後,他認為既然約櫃沒有摧毀這些人,而是任由他們帶到衣索比亞,那麼將約櫃留在他身邊必是神的意願。

而根據當地人所說,約櫃就藏在衣索比亞的阿克蘇姆城的錫安瑪利亞教堂內部。 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為英國軍隊的官員、也是衣索比亞歷史和語言學學者的愛德華·烏倫多夫聲稱,他曾強行越過守衛進入了教堂內部,卻只發現了一個在許多衣索比亞教堂 中都能找到的約櫃模型,“它不是古代的,當然不可能是原物。”

還有一些理論也將約櫃與衣索比亞連結在一起,但都沒有實質的證據。所以,直到如今約櫃仍下落不明。 雖然聖殿研究所(暨重建委員會)堅信它就在如今聖殿山下方的某處,並宣稱他們有辦法確定其具體的位置,但因著地區的政治敏感因素,他們也無法透過實踐來證明 。但或許正如他們所說,“現在不找出約櫃,就是因為時機未到。約櫃只有在我們重建聖殿時才應該歸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88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看似平凡的週六早晨,就像每個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安靜愜意,這一天我要帶兩個朋友去...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有天在外面吃晚飯的時候,我對面坐了一位女生。或許是氣氛過於舒...
2024‧04‧23
投稿代發
 花蓮四月初發生大地震,我住的統帥花蓮大樓被判定是紅單危樓,但沒有立即倒塌...
2024‧04‧22
投稿代發
今天要分享我得救和家人得救的見證,我是2010年得救的,得救14年。 渴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