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3‧17
基督徒正確的慎終追遠(二)

關於祭拜祖先的問題

 

華人祭拜祖先,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第一個是基於傳統,出於異教的各種說法,以為「可為活人與死人賺得功績」、「可以消除障礙」或是「可免去死人靈魂來騷擾,反得其庇護」,甚至涉及輪迴的事。這些傳統的說法,觀念上是與聖經的啟示相違背的,我們基督徒應當有所辨別。

第二個原因,我們從積極的一面來看,祭祖是好的,動機也是對的,因為是出於孝順。但是該如何作,才能又討神喜歡,又使祖先得著安慰?

 

前人說的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等到要孝順父母,他們卻不在了,那真是可惜。華人最強調孝道;故曰,「夫孝德之本也」(孝經),「百善孝為先」。孝順是好的,動機是對的,但實行是否正確,我們需要核對一下。

聖經中大大強調孝敬父母,甚至我們可以在聖經中看到,孝敬父母是聖經中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作兒女的,要在主裡順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正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要孝敬父母,並且要在主裡孝敬父母。主就是我們的神,指明順從父母乃是先與主成為一,主來做我們的力量,使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孝敬的能力。

在孝順這件事上,曾子說,「椎牛祭墓,不如雞豚之逮親存。」意思是,為了祭墓而殺一隻大牛,還不如殺隻雞、弄隻豬來孝敬還在世的父母。歐陽修也說,「祭之豐,不如養之薄。」祭祀豐盛,不如簡簡單單的奉養;因為相較起來,後者實在多了。可見連古聖先賢也知道,要趁父母還在的時候孝順。聖經更是告訴我們,要抓住機會「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我們應當趁著先祖、父母活著時「在主裡」孝敬他們,奉養他們並帶他們接受福音,得著永遠的生命,這是真正孝順的極致。

該如何盡最大的能力孝敬父母呢?最孝順的路,不是只有外面物質的供應,我們在地上行事為人要是光明磊落的,能彀榮耀神,也能光宗耀祖。而最孝順的舉動,就是把神給他們。我們一開始信耶穌,父母長者常會誤解我們;然而時間漸漸過去,他們可能會說,「還好你先信了耶穌,否則我們家就沒機會了」。這正是聖經上說的,「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剛開始信主家人會誤解,但我們能活出主耶穌的美德,至終我們的家人都會得救。主的福音終必得勝。

 

基督徒對待祖先的態度是如何?

祖先可以「尊敬、記念」,卻不該當作神來「敬拜、祭祀」。對祖先不敬拜、祭祀,因為這違背了神的話。主的話清楚表明,「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四10)又說,「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二十4~5)祭拜祖先,雖可能是一片孝心,但與真理不合,不但對祖先毫無助益,反而可能讓邪靈、污鬼趁機佔便宜,白白接受了我們的祭拜,而大大得罪神。

因此,人只能拜神,不能拜人,人過去了在陰間,我們是拜不到的。我們可以記念祖先、懷念祖先,為他們的墓園好好清理,但不用祭拜的方式。有的人自認並沒有把祖先當作神,可是從歷史上來追究,祭拜的行為本身帶有某種意義,所以還得顧慮別人怎麼看我們;為了不讓人產生誤會,我們應當與世人的作法有所分別。

我們基督徒不僅要孝順肉身的父母和長輩,對待在教會中所有年長的弟兄姊妹,我們都該像對待父母一般。願神祝福我們,能夠照著神的話,討神的喜歡,也能夠讓我們的親友和我們的先祖、父母,能得著真正的祝福。

 

改編自:

https://www.luke54.org/view/25/3206.html#sr=g&m=o&cp=or&ct=-tmc&st=(opu%20qspwjefe)&ts=1369145443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84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李俊輝
【鬼從何而來?是死人的靈魂嗎?會抓人當替身嗎?透過聖經的啟示,討論這些問題的答案.....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第8問:關於祭祖,基督徒怎麼看?現代的父母、公婆較從前開明許多,許多人能...
1970‧01‧01
陳舜儀
前情提要:女孩的25個問題福音連載小說不能拿香拜拜?親愛的博士:先祝您春節愉快。不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第六問:我想成為基督徒,但不知道信主後該如何面對家人?其實,曾經被主感動的人相當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