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2‧16
弟兄們,願你們安息-聽聞「伊斯蘭國」斬首埃及基督徒
 
今早看了「伊斯蘭國」斬首21名埃及科普特基督徒的新聞。是真的嗎?
 
連白宮都出面指責了,看起來應該是真的。
 
如果你們已經遭逢不幸,弟兄們,願你們安息。
 
雖然你們不是為了甚麼崇高的理想,僅僅只是想到利比亞討口飯吃,但這個卑微的願望竟也破滅了。
 
在過年前夕聽見這件不幸的事,只能願你們安息,安息在基督的手臂裏。
 
2月13日埃及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解救人質
出處:BBC中文網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2/150215_is_egypt_killing
 
 
有人殺了人,就會有人出來,殺了那些殺人的人。有的很慢,要幾十年;有的很快,當場血濺五步。
 
所以約旦的一名飛官被活活燒死,約旦便展開了一波又一波的空襲行動。
 
這回埃及人民在利比亞境內被綁架並斬首,埃及自然也不會手軟,旋即出動了空軍進行轟炸。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是舊約的精神,長久以來為中東人民所奉行。
 
從國家的立場來說,這種報復的行動並沒有不對,因為保護子民的決心一定要展現出來。
 
但很可惜,人世間的報復始終沒有辦法撲滅一切的火苗。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極端的「伊斯蘭國」本身就是冤冤相報的產物,然後它壯大了,轉動了下一輪的冤冤相報。從恨生出恨,又從恨生出恨的恨的恨。
 
人類執行出來的公義都是有缺憾的。以一介小民的眼光和能力來看,實在也不知道怎麼辦。只能引用詩篇七十二篇的部分文字,衷心盼望公義的到來:
 
大山小山,都要在公義中給民結出平安的果子。
祂必為民中的窮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
在祂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直到月亮不存。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祂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窮苦人,祂也要搭救。
祂要憐惜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乏人的性命。
祂要救贖他們的性命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祂眼中看為寶貴。
 
伊斯蘭國的Twitter feed網頁公布21名埃及基督教徒被斬首的影像。(中央社取自Twitter)
 
 
寬恕向來不是容易的事。
 
我欠你一百元不還,你一笑置之;但我欠你十萬元不還,你的心可能就融化了。
 
「伊斯蘭國」傷害的不只是一個兩個人。約旦有六百多萬人,埃及更多,是八千兩百萬人。
 
要放下,要寬恕,談何容易?
 
更何況你想放下,人家放下嗎?會不會趁勝追擊,給你一記更厲害的當頭棒喝?
 
  ※  ※  ※
 
所以不說國仇家恨,因為目前無解,只能留待公義和智慧的神來解決。
 
但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其實我們也很難彼此赦免。
 
有時一句話講得不合宜,引發了誤讀,可能就給對方留下了疙瘩,一直無法抹除。
 
年輕時讀過一本小說:暴君焚城錄。
 
那時候我才十一二歲,根本不知道基督信仰是甚麼。
 
我看到一個基督徒對於陷害他、讓他被當成火炬焚燒的仇敵懇求赦免時,他在痛苦中說了聲:「我原諒你。」
 
然後他就在火光沖天中消失了。
 
那個仇敵痛哭流涕,後來被使徒保羅給受了浸,自己也成為基督徒,上了刑場欣然殉道。
 
那一段時日,整個帝國的基督徒都給暴君尼祿陷害,指控為火燒羅馬城的元凶,所以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大迫害。幾百年之間,羅馬帝國至少發動了十次的大迫害。
 
這一段故事我一直很有印象,長大後成為基督徒,再看也還是很感動。
 
但我現在知道,能赦免,能彼此相愛,靠的不是教條,不是吩咐,而是生命。當你運用基督賜給你的生命,就能包容一切對你的傷害,如同蚌默默包容了沙粒,將它化為渾圓美麗的珍珠,在人看為寶貴。
 
若不是這樣,每個人都差不多,都是很難原諒對方的。即便是基督徒,如果不憑神的生命活著,也不免要在歷史上留下血跡斑斑,對於弟兄或異教徒都是如此。
 
有時候我和太太吵架,也會猛然一驚:哇,稍微鬆懈一下,居然又活出這般面目猙獰的模樣!
 
但當我們欣然運用這生命,使徒保羅便能如是勸勉:
 
「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給神的忿怒留地步,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反而『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國際大事不敢說好說歹,除了盼望受難者得以安息,親屬們能夠平復傷痛,只希望新的一年,我能學會不替自己伸冤,乃將一切交給那伸冤的主。也盼望曾經受我傷害的人,能從神得著真實的安慰!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220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真實的環境,經常能試出在我們裡面的是甚麼。是死的道理呢?還是實實在在活出來的生命...
1970‧01‧01
陳舜儀
比利時首都遭遇恐攻的新聞,讓人在以色列的我,深深嘆了一口氣。以為很危險的以色列,反而...
1970‧01‧01
陳舜儀
 法國一感冒,全歐打噴嚏。 雖然台灣在棒球上打出漂亮的一仗,但許...
1970‧01‧01
陳舜儀
 有一個國際新聞,我注意很久了,不曉得你是不是也在關注? 這個新...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