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7‧27
【時事】25個妻子也是一種宗教自由嗎?
 
最近加拿大法院宣判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案子,說給讀者聽聽。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都知道摩門教(自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當中有一個分支是贊同一夫多妻的,並且也長久如此實行。而在加拿大鄉下,有一個本來在摩門教當主教的布萊克摩爾(Winston Blackmore),他結了25次婚,生了146個孩子。另外還有一個前主教歐勒(James Oler),他比較少,「只有」5個妻子。總之,因為觸犯了重婚罪,他們和法院展開了一場曠日廢時的法律戰,時間長達數十年。如今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終於宣佈,這兩人犯下重婚罪,必須面臨可預期的牢獄之災。
 
但妻子多達二位數的布萊克摩爾不服氣,說多妻是他信仰的重要內容,還說這樣做只是在執行神對他的命令。他的律師也說,他的當事人打算從違憲的角度(司法未能保障宗教自由)訴諸法庭,推翻目前的判決。
 
我是不知道這位先生要談甚麼宗教自由,也不知道是哪個神命令他要娶25個妻子。雖然正統的基督徒普遍不認為摩門教是屬基督耶穌的,但既然他們掛上「耶穌基督」的招牌,多少總得受耶穌的話語制約一下。那麼耶穌對婚姻是怎麼說的呢?
 
在馬太福音十九章,有法利賽人到耶穌跟前來問說:「人因任何緣故,都可以休妻麼?」耶穌的回答是:「難道你們沒有念過,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麼?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乃是一個肉身了。所以神所配耦的,人不可分開。」
 
你看,耶穌引用創世記確定地告訴我們,婚姻是一男一女組成的,沒有甚麼一男多女,也沒有一女多男,舊約裡那些偉大先祖的齊人之福,他做了間接的否定,同時也狠狠打了那些想要換新口味而打算休妻的宗教徒嘴巴。
 
既然說到創世記,我們不妨翻開來看,在二章耶和華神創造了亞當以後這樣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祂可沒有說,哎呀亞當你好辛苦啊,要管理伊甸園還要管理萬萬千千的動植物,我給你造7個配偶,一天一個幫助你幹活吧!沒有,並沒有。所以布萊克摩爾先生如果想要主張宗教自由,那只能證明摩門教或者摩門教的這個分支的確不是屬基督耶穌的,因為基督沒有給你縱慾的宗教自由,更談不上多妻是信仰的重要內容。相反的,使徒保羅在新約書信中一再強調:「所以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節制適度,清明自守,端正規矩,樂意待客,善於教導;」「執事只可作一個妻子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若有人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兒女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或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事實上,連摩門教的主流自己都覺得不妥,從19世紀後便逐漸放棄了多婚的實行,但這個分支堅持不改,於是便與主流分家了。
 
以上說的雖然是摩門教的家務事,但基督徒更需要在這類事上儆醒,因為你我的榜樣乃是高超的基督,而不是隨從己心任意而行,扭曲神的話語來為自己卑賤可恥的行為背書。儘管在歷史上多妻並非全然出於縱慾,好比古代的草原民族允許多妻可能是為了避免女人無所依靠,但人類社會的道德會變動,聖經的道德尺度卻有一致的標準。基督徒恆定的道德標準,絕不能低於當今的法律和社會,否則便羞辱了主的名。從這個角度來看,光是在情慾的事上,我們當中也有不少犯罪的,真需要有流不盡的眼淚來認罪悔改啊!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12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有的人不結婚,是因為沒有這個需要,不想結婚; 有的人不結婚,卻是因為擔子太...
1970‧01‧01
Evonne
張愛玲的文筆犀利,寫了許多著作刻畫男女愛情的細膩情感,尤其許多精煉句子獨稱一絕,讓人...
1970‧01‧01
Belinda
 在24小時內,有兩條重大新聞映入人們眼簾:一是舉世震驚的巴黎聖母院起火的...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