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1‧05
這世界上,少一個我又如何?

【哪一個人的理論能給我們一絲安慰?他們今已作古,化為塵土,隨風而去。在宇宙中,獨有神的兒子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我們呼求祂的名,就必得救。】

回想年少時候,父親常常感歎:『人生是無邊的苦海!』為求能從苦海超渡,父母長年帶著我們吃素,而我則常常思索人生的意義,思想:『這世界上,少一個我又如何?』因此大學決心投考『哲學系』,不管這科系畢業後的出路好不好,我只盼望找出人生問題的解答。

考上政大哲學系後,面對古往今來、無邊無際的哲學翰海,我迫不及待的投身其中,貪婪地吸取各家學說。當我讀到中國的孔孟學說,論到儒家思想,講到『仁』、『義』、『禮』,鼓勵人向善,給人道德的標準,卻自忖望塵莫及;而西方哲學諸如:笛卡兒、史賓諾沙、康德等人的理論,絞盡腦汁才略知一、二,如此深奧難懂,亦不知如何實際應用。

後來我接觸到宋明理學,『去物欲、存天理、致良知』,王陽明學說講到:『以天地萬物為一體』,人類必須返回本性的良知中,才能與天理合一,達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聽到這一套學說,感到新奇不已。

有一天,我獨自到山邊徘徊,四周靜無人聲,群山綿延,山頂上飄浮著朵朵白雲,這肅穆的景象征服了我,我不禁仰臉向廣闊的天際,從內心發出呼喊:『天地萬物阿!與我─合一─吧!天地萬物阿!與我─合一。』群山默默,白雲悠悠飄過我頭上,視若無睹。天是天,地是地,山是山,我還是我!哲人阿,你在那裡?天與你合一過嗎?

經過那一次嘗試『天人合一』的失敗,在哲學的天地裡,我迷失得更深了!行善,無能力;天人合一,不可能!貴族的高級精神享受,智慧者的精神慰藉,形同虛設。不如參加社團活動,跟同學去玩吧!上山下海,郊遊唱歌看電影,但外面的活動顯然沒有摸著問題的核心,玩過回來,愁煩如故。夜幕降臨,我漫無目的的在一家一家書店裡閒逛,書本的知識對我的說服力降至最低點。難道人生就如父親所說:『人生是無邊的苦海!』嗎?

有一天晚上,我在書店翻了幾本書,又索然無味的闔起,跨出書店大門,路燈暗淡的照在前面的路上;我前面的道路,就是這樣暗淡的延伸下去麼?我不知何去何從。

此時忽然想起,信耶穌的同學邀請我參加今晚佈道大會的地方就在附近。我朝那個方向走去,到了門口,信耶穌的人親切的笑容,驅散了我陌生的感覺。我坐在座位上,聽一位基督徒見證他在急難中,呼求主耶穌,神護庇了他。他相信他的生命、氣息、動作、存留和他的一生都是在神手中。隨著他的話,一種震撼力衝撞我心靈深處。他那麼有把握、那麼篤定,而我的卻心是懸空的、不踏實的。

我一面聽信耶穌的人講道,一面以哲學的眼光批判自己的感動,這會不會是心理作用?這會不會是一套自圓其說的理論?這會不會是一種虛無的精神寄託?宗教不過是哲學的一部分,我不能迷信哪!可是,這在我裡面撞擊的動力,是從那裡來的呢?這在我心上奔放的喜樂,湧在我全人深處的安息,都是前所未有的。

哦,不,不會無中生有!我疲倦,為尋真理,為求智慧,為找到人生的真諦實義,我走過一段多麼漫長的道路,在無望中掙扎,現在我不能擦肩而過!我終於接受了祂─耶穌。

記得我受浸的第二天晚上禱告時,我從心裡稱祂為『主!』的那一剎那,一股愛流融化了我,我心上的剛硬、自負,一大套理論如高山銷鎔。我越呼喊主名,祂的愛就越在我裡面湧流,越強、越多、越滿,以致我無法抵擋。哦,有神!神就在我裡面。我向同學見證說『我遇見神了!』

從此,我放下熱鬧的社團活動,和弟兄姊妹一起傳福音,我幾乎去遍學校裡的每間男生寢室,熱烈的說,『天人合一』果然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但是必須藉著耶穌為道路,才能到達萬物之始的父那裡去。不錯,我們需要『去物慾』以清心,然而空缺的心靈,要填進什麼呢?從西方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尼釆、沙特,到東方的老子、莊子、荀子,那一個人能給我們一線生機?那一個人的理論能給我們一絲安慰?他們今已作古,化為塵土,隨風而去。在宇宙中,獨有神的兒子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我們呼求祂的名,就必得救。聖經上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這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羅十8。)

同學們訝異的看著我,一個忠誠的哲學信徒,竟成為一個耶穌的門徒。使他們驚訝的還不只是在信仰上,更是在我的生活上。以前同學指著我的鼻子說,『為甚麼一天到晚唉聲歎氣?』現在他們看到我聚會回來,邊走邊唱邊拍手,反而大吃一驚:『你在幹什麼?不好好走路,像小孩子一樣。』在教會生活中,我如魚得水,和弟兄姊妹在一起過同命同感的生活,是我一生最寶貴的回憶。畢業時,一位弟兄在紀念冊上寫:『此行愉快!』這正是我的心聲。在大學時期能認識這位真神,祂對我一生的影響,遠超過修完大學四年的哲學課程。我這一生因著得著生命的主,都要包括在這四個字裡面─此行愉快。

畢業不久,我和一位同一天受浸的姊妹結了婚。婚後,我們都在國中教書,現在有三個孩子。而今,我和妻子帶著三個兒女同過召會生活,他們用童稚的聲音呼求主耶穌,他們用甜軟的童音唱著詩歌,他們跑著、他們跳著,他們是在陽光明媚的境界裡。想起當初父親逼著我們五個兒女吃素,大家愁眉苦臉的同渡苦海,這其中的差別不啻天之於地。是祂領我走出哲學窄小的象牙塔,帶我們一家走上生命的道路。現在對我來說正是─海闊天空。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633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的意義歷世歷代以來,無數的學者、歷史學家、哲學家,窮其畢生的精力,想...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今年22歲,從小就沒有父親。但現在我得救了進入了神的家,有了阿爸父神,祂給我了所有...
1970‧01‧01
吳緯中
最近校園霸凌事件頻傳,網路上的霸凌影片如野火,沒日沒夜的讓網友親眼目睹霸凌凶暴的過程...
1970‧01‧01
王生台
從小我就過著優渥的生活,無憂無慮。在鮮少人擁有私家車的七○年代,我已經自己開著車去學...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