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5‧23
相信的緣由

alt

不是基督徒的朋友曾問我,你的神給了你這麼一個孩子,你為什麼還能信祂?是基督徒的朋友曾對我說,神給了你這麼一個孩子,你還能繼續相信祂, 你好堅強。

每次聽到類似的話,要說的一言難盡。我總想起M. Night Shyamalan(奈沙馬蘭)的Signs(靈異象限)。

提到奈沙馬蘭,多數的影評都會談起驚悚片大師希區考克。因為就像希區考克,奈沙馬蘭的驚悚不是那種噴漿流血的噁心恐怖,導演帶觀眾發現正常生活下的壓抑, 導入壓抑背後的恐懼,揭發恐懼背後的真相。他第一部票房與影評都極為成功的電影是The Sixth Sense(靈異第六感)。善良的心理醫師想幫助能看見亡魂的男孩擺脫陰影,最後男孩終於在他的輔導下對自己特殊的能力釋然,他卻發現自己早已死去,也是 最男孩眼中的陰魂之一。

「靈異象限」承繼導演善於鋪陳故事的風格,講的是一位父親如何面對外星人襲擊並捍衛家園的過程。對我而言,「靈異象限」是用外星人入侵這個老掉牙的故事,討論信心的起落。

梅爾吉勃遜飾演的牧師,因喪妻之痛而完全離棄信仰,不僅不當牧師,連決心終生服事的神都不願相信。

鎮上的居民雖然知道他不再任職,看見以前的牧師還是想要懺悔一下,他不耐:「我跟你說過很多次,我已經不當牧師了。」

面臨外星人節節攻進,弟弟問他:「你覺得這是不是世界末日?」

他直接答:「對。」

弟弟聽到這種回答既訝異又灰心,「你為什麼不能試著像從前那樣,說一點安慰的話?」

想了一下,他冷靜的說:「.....有人說神存在,相信他們所遇所見都是神給的預兆。有人不相信神,只覺得一切都是碰巧發生。是不是世界末日,就看你是哪種人,相信什麼?」

牧師不相信,不相信讓愛妻死於非命的是所謂拯救世人的神,不相信自己需要神渡過劫難。眼見外星人逼近家門,全家不得不躲到地窖裡過夜前,他發瘋似地煮了一頓豐盛的晚餐,一家人圍著餐桌坐著,兒子說:「我想我們該禱告.....」

牧師咬著牙說:「不!我們不禱告!」

躲在地窖裡,兒子被外星人襲擊,氣喘發作,嚴重缺氧而昏厥。藥沒帶在身上, 他抱著兒子沒有意識的身體,跪在地上喃喃自語:「我恨祢, 我恨祢......」

當他終於與外星人面對面,突然想起妻子死前的胡言亂語。妻子要他認真看,要弟弟梅爾用力揮棒,這些話都與如何擊敗外星人極其相關。昏迷的兒子被外星人放了 一口毒氣,趁弟弟回擊時搶下小孩,緊急抱到戶外打強心針,兒子這才大口呼吸。牧師崩潰的抱著兒子,流著淚說:「你沒有呼吸, 你沒吸到毒氣, 這是為什麼你有氣喘的原因......」

片子最後,我們隨著鏡頭安靜地在屋內旋轉,轉過客廳,孩子們嘻笑尖叫;轉進臥房,牧師正在著裝。他穿上黑衣,脖子圍上象徵牧師職任的白領。我們不知道他要去哪裡,只知道他回到了信心的路上。

有了錫安,偶爾會面對奇怪的問題。「如果有選擇,你會不會生下錫安?」想都沒想我就答:「當然不生!」誠實又迅速地回話反而嚇到提問的人。我不會無怨的說生下他是這輩子最幸福的事,看他這麼辛苦,從小吃藥、復健,我寧願他不在這世上受苦。也不會假裝無私的說,自己非常情願為兒子犧牲。我寧願像從前一樣,沒有太多生命領悟、平庸地生活。

牧師很幸福,至少在有生之年,明白一切苦難背後的祝福。他終於了解妻子的遺言,也領悟為什麼兒子必須氣喘發作到失去呼吸。那些看似毫無意義的,剎那間都清楚顯明;看似純粹的受苦遭害,原來都有神手的安排。

祂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問題是,我們是否能信祂?能信祂多久?多深?

有陣子,我很怕在教會中聽到X媽媽的分享。我所聚會的地方,每個人都能說出自己對神的經歷,讀聖經的摸著。然而X媽媽一開口,無論內容是新約舊約,她都能哭著說到去世的兒子。

X媽媽的兒子大學畢業,剛找到工作。一直以來,他在教會中聚會穩定,服事兒童聚會,是個溫和的大哥哥。假日跟朋友去浮潛,回來後發燒感冒不斷,直到病情嚴 重,住院檢查才發現,浮潛時可能嗆了一口水,那口海水直搗肺部,雙肺皆已纖維化並硬化。到後來只能靠呼吸器維生,沒多久就離世了。

每次看見X媽媽哭:「為什麼神要奪走我的兒子?為什麼不救他?」我也很想哭。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我們只能默默陪著她。

十幾年過去了,這次母親節回娘家,聚會時我又遇到X媽媽。她邊抱錫安,一邊對我耳提面命要如何照顧小孩,什麼該什麼不該。望著她,一直以來我都想問卻不敢問,是什麼力量讓她繼續相信奪走心愛兒子的神?

如今我漸漸明白。

為什麼繼續相信?其實我常常不信,像牧師一樣,抱著病中的孩子恨極了神。然而有太多恰巧與偶然,帶我認識神的手,經歷祂話語的真實。

剛確定錫安的症狀,傷痛欲絕時,我讀聖經的進度剛好到這段經節:

儘管目前在諸般的試煉中,或許必須暫時憂愁,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彼得前書一章7-9節)

我曾選擇只靠自己,跟牧師一樣,咬牙不禱告。心想禱了一輩子,禱告還生出這種小孩?別人可以活著不用信神也快活?為什麼我要信?信祂有什麼用?

錫安發作得厲害,必須住院。就在病房的牆上,不知道誰隨手插了一張福音單張: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 飢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然而藉著那愛我們的,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 掌權的,是現今的事,是要來的事,是有能的,是高,是深,或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馬書八章35-39節)

其實不是我願意繼續相信,是神不肯放我走。數不清多少時候,領受來自各方的幫助,神話即時的提醒,我再也無法把那些經歷只當作巧合,我信,那是祂給我Signs,讓我知道,祂看顧錫安與我,祂一直都在。

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是局部的,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我全被知道一樣。”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

所謂鏡子,是指半透明、用來作窗戶的玻璃,人看神的作為,像是猜謎般糢糊不清,有時明白,有更多時候不明白。到那一天,在神的面前,X媽媽和我都要問祂:「為什麼祢要這樣對待我們和我們的兒子?」

聖經上說,耶穌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剛開始好像是人主動相信祂,一路走來,才知道自己的信心有多麼容易受動搖。不僅動搖, 一點兒都不剩,困難發生就怨恨祂,信祂只為此生平安順利直接上天堂。是祂始終不放棄的扶托,一針一線把自己編織到我們裡面,以祂做我們相信的能力,讓我們 跟隨祂的腳蹤,走完信心的途徑。

 

我的王我的神阿.....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篇八十四篇 節錄)

 

或許這麼往前走,一路上我們終將明白祂的心意、祂的手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誰知道?或許到那天見祂面,X媽媽和我今世的疑慮憂傷,都將煙消雲散,歸於永世無盡的喜樂中。

......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要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示錄二十一章3-4節)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06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難得的一個長假,眾家姊妹選了個下午,把大姊家的餐桌團團圍住。老三啞著感冒剛好的嗓子,...
1970‧01‧01
Zion's Mom
男孩像燈塔每次帶錫安經過那個教室,我總忍不住探頭看。地板鋪著軟墊,有一面類似韻律教室...
1970‧01‧01
咪娜飛飛
【懷胎七個月的孩子,在很意外的狀況下,突然的走了...。我只是個平凡的人,有許多的軟...
1970‧01‧01
Napa
『信』是什麼?簡單來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Nowfaith...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