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6‧15
小兒子的笑容

alt

1949年,父親帶著母親和兩歲的我,跟著游擊隊從雲南逃到緬甸。緬軍視我們為戰俘,把我們關入集中營,我們不僅行動受到嚴格控制,生活更是貧苦困乏。

直到1954年,我們來到台灣,才重獲自由。不久,父親被編入部隊,從此我們又開始過著遷徙的生活。

初中一畢業,我立刻開始工作,然而家庭經濟並無顯著改善。二十歲時,家中來了個媒人,要為我介紹一門親事。當我想到結婚後,夫家可為我們解困,不禁樂翻天。但是,嫁到夫家才知道,丈夫也是個軍人,他父親還是個失敗的商人。

有一天,丈夫突然昏倒,送到醫院後才知道,他的腦血管破裂,可能成為植物人。三個月後的一天,丈夫突然醒來,一週之後,我們就歡天喜地的回家。然而,丈夫因為生病,不得不提前退休,家中的經濟頓時全落到我的肩上。為了付房貸,也為了養家,我到製鞋工廠上班。每天一大清早起來,既要作早飯又要準備午餐;晚上一回到家,再趕快作晚飯,飯後又忙著替先生與孩子洗澡,並且料理家務。

我不但奔波勞苦,內心更不得安寧。因為,丈夫的病使他無法照料自己,變得非常依賴。公公看兒子這般,就對我更是百般挑剔,甚至把這樣埋怨、批評的心態,教導給孩子,使孩子對我漸漸不再親暱,失去親情。

孩子不愛我,叫我真是痛苦、絕望阿!終於有一天,我再也受不住了,就跳進家裡又大又深的儲水缸,正準備要再沉下去,直撲死神黑暗的懷中,突然,『嗚~』我聽見孩子悲淒的哭聲,怎能捨下這兩個孩子阿?再怎麼說,他們都是我生的!我不能不管他們!就這樣,我從水缸中爬了出來,放棄尋死的念頭。

轉眼間,十多年過去了。1988年7月,丈夫因胃出血離開人間;沒想到,三個月後,公公因無法承受喪子之痛,心臟衰竭過世。面對著親人連續離世,我這個歷盡滄桑的中年婦女,在短期內都難平復,何況是兩個在成長中的孩子呢?尤其是小兒子,剛好在他爸爸去世時參加大學聯考,結果落榜,非常的自責,整天不吃不睡,只好帶他去看醫生,不料診斷的結果,居然是得了精神分裂症!

醫生的話,如五雷轟頂,將我的心炸得一片糢糊!但是,我不能垮!小兒子受病情的影響,致整天沉默,我只好帶著他到處求神問卜,見神就拜、見廟就參;結果帶給我們的,不是平安與喜樂,而是更多的疑慮與不安。

想想我一生下來,就沒有過幾天好日子;成年之後,又遭遇一連串的打擊,連從小功課好、讓我期盼最大的小兒子,都落到如此地步。人生對我而言,已完全無望;絕境中只有不斷的向著那並不認識的神吶喊:『哦,神哪,我已想盡辦法了;哦,神哪,我已無力了,請您發發慈悲;神哪,可憐可憐我們一家三口罷!告訴我該怎麼辦?』

兒子的病情與未來,正陷入完全絕望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一位青年人來叩門,笑著說,『我是基督徒,來傳福音給你們。』

當時我看了他一眼,並不想理他;不料平日傻傻又對人冷漠的小兒子,居然就請他進來坐。不一會兒,只見小兒子點頭、搖頭,那位弟兄則是不厭其煩的繼續跟他談話;後來他們一會兒唱詩歌,一會兒讀聖經。突然,我看到在小兒子的臉上,竟露出多年未有的笑容!

我真不敢相信,也不禁好奇,這是甚麼樣的人,竟帶來如此奇妙的喜樂?難道神聽了我的哀求,派天使來拯救?這夜,是我家最開心的時刻。兒子笑了,我也笑了,半小時前的冷漠,化為烏有,半輩子的重擔和無依,蕩然無存。不久,小兒子信主了,因為得到弟兄的愛護與照顧,生活有了改變。為了讓他重新站起來,學習獨立,我接受召會弟兄的建議,讓小兒子搬到教會為青年人安排的弟兄之家,接受生活訓練,重拾希望與信心。想不到才搬進去一年多,小兒子就找回了早已失落的生活能力,而能獨立處理自己的起居,還向我說,『榮耀歸與神!』

小兒子受浸之後,同是基督徒的妹妹跟我說,『兒子大了,不要一直保護他,有一天你終究要離世,到那時他該怎麼辦呢?你要支持他,陪他去聚會阿!』我一聽,覺得很有道理,為了兒子我就願意受浸,陪兒子一起參加聚會。1995年的夏天,公司要裁員,名單中竟然有我;一個將近五十歲的女子,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每天滿懷著希望出門找工作,卻失望而歸;為了面子,又不敢讓別人知道。在失業的這一個月裡,每天睜開眼睛,一想到柴、米、油、鹽都要錢,就開始發慌,不知這個家還能撐多久!一天下午,妹妹跑來看我,看著她關心的模樣,我忍不住抱著她哭訴。她便拉著我的手向主禱告,說也奇妙,在她的禱告聲中,我的心安靜了下來,並和她一同呼求主,將自己一切的難處交託給主,求主帶領。

我每天迫切的向主禱告,教會的姊妹們也為我禱告。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在禱告不到十天的時間裡,就如我所願,找到一分朝九晚五的工作。藉著這一次經歷,我得到真正的安息,堅信神愛我。在耶穌的愛裡,我變了,我成了一個喜樂的人,我變得對人熱切,甚至主動去看望親朋好友。當他們看到我的時候,都覺得驚訝,異口同聲說,『喂,真的是你麼?那個苦瓜臉到那兒去了?』我哈哈大笑的說,『從前那個苦瓜臉已同基督一起埋葬了,現在的我是喜樂的人;因為神與我同在,祂給了我平安與喜樂,帶走了我的煩惱與愁苦!』

看著他們眼中露出羡慕的神情,我高興的對他們說,『只管信,莫遲疑;主的恩典是白白給人的,凡信入祂的,必得拯救。』

這樣的喜樂也散佈到我的辦公室,化解原本僵持的氣氛;這個喜樂更帶到我的家裡,扭轉原來愁苦消極的局面。

以前,當我聽到別人說,人生是苦海時,不禁心有戚戚焉,因為我的人生充滿著許多無奈、挫折、打擊與苦難。信主以後,我領悟到,人生不是苦海,沒有主的人生,才是真正的苦海。感謝主,我是一個脫離苦海的人。

(唐惠芬)


你一定也會喜歡的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479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是一個初中就得救的人,得救以後就天天聚會,熱切愛主。但在我30多歲2006那年,遭...
1970‧01‧01
聖城上的吹號者
僅以此文記念一個世紀前,那一夜在鐵達尼號上的基督徒們......你知道麼?電影『鐵達...
1970‧01‧01
邱筱君
當你在新聞上看到好心攙扶老太太反被誣告,或者是假車禍以及醫患糾紛,你會像我一樣感到無...
1970‧01‧01
Zoe Wu
大學畢業的我對未來滿懷憧憬,規劃我的職涯及未來的一切。但畢業典禮後一個月,在完全沒有...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