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2‧12
初信造就:婚姻(四)解除關係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四件事:
 
一,已與不信的人訂了婚,怎麼辦?
二,已結婚的有一方不信,怎麼辦?
三,離婚。
四,配偶過世以後。
 
上接:
初信造就:婚姻(一) 
初信造就:婚姻(二)守童身    
初信造就:婚姻(三):信徒結婚的對象
 
 一 已與不信的人訂了婚怎麼辦
 
還有的弟兄姊妹有另外的難處,就是已經和不信的人訂了婚,那應該怎麼辦?
 
 要看重約定,不能自己片面解約
 
既然有了婚約,對方不會因為你信了主,就很容易的放手。這個時候要記得說,我與人訂婚是與人立了一個約,那一個約就是我在神面前所給人的一個應許。基督徒不能因著自己信了主的緣故隨便毀約。他可以題議離開,你也可以題議離開。但他如果一定要我履行婚約,我就必定要履行。因為一個基督徒,話說出去了,就必須履行,不能破壞。神就是照著話行,所以有救恩。神如果說話不算數,就連救恩都沒有了。
 
詩篇十五篇裏說,『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喫虧,也不更改。』當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地後,基遍人欺騙了他們,用霉的餅,破的衣服,破的鞋子,來說他們是遠處的人。約書亞就應許不殺他們。後來找出來他們是近處的人,但因已經立了約,所以神不許殺他們,至多叫他們作砍柴挑水的人。所以,在聖經裏,非常看重守約的事。如果他不樂意放棄,我就不能放棄。基遍的事是非常厲害的。後來因為掃羅違約殺了基遍人,天就不下雨。大衛沒有辦法,就問基遍人怎麼辦?基遍人要把掃羅的子孫七個人懸掛在樹上,大衛只得照辦。所以,神不許可我們馬馬虎虎的毀約。我們必須學習,立了約就應當按著約行。我們不能作一件不義的事。
 
 
 要先講好條件
 
你和人訂了婚約,現在你信了主,對方一定要嫁,或者一定要娶,這怎麼辦?
 
在這裏有一件事你可以作,就是和對方先約好。
 
你說,『我定規娶你,或者嫁你;不過有幾件事,在沒有結婚之前,我要和你講好。』那幾件事呢?
 
第一,你必須讓我能事奉主。我今天是基督徒,是嫁你也好,是娶你也好,你必須給我自由事奉主,你不能干涉我的事奉主。
 
第二,如果將來有兒女,必須按著主的教訓來養育他們。你信不信是你的事,但是我們的兒女,必須照主的教訓來養育。話要說在先。這一件事絕對要題起,豫先說好。不豫先說好就有難處,豫先說好就沒有難處。要減少損失,減少難處,我們就得先說好。你要給我自由,兒女要信主。
 
我已經作基督徒,我不往世界去。我已經作基督徒,我是往主那一邊去。你如果覺得好就好,你如果覺得不好就解約。我們要把將來的行為擺在他們面前。我想,如果這樣作,可以稍微減少一點難處。
 
 
 二  已結婚的有一方不信怎麼辦
 
假定有一個弟兄已經結婚了,他的妻子是不信的;或者有一個姊妹,她的丈夫是不信的,那該怎麼辦?
 
 不可自己主動分手
 
這一件事,在林前七章裏有記載。七章十二節、十三節、十五節,答覆這一個問題說,如果夫妻中有一個信了主,在家庭裏面發生了難處,要怎麼辦?
 
請你們記得,今天因為許多人信主信得不徹底,所以家庭裏的難處不多;信主的人如果信得徹底,家庭裏就要發生事情。路加福音裏所說的三個和兩個相爭,兩個和三個相爭,都是因著信主而發生的。所以,今天如果有一個丈夫,因著妻子信主的緣故,他走開;他說,你信了主,我不要你。這時,這位妻子該怎麼辦?主在林前七章這裏的話是彀清楚的,就是讓他走。所以,如果有丈夫因著妻子信主的緣故要走開,如果有妻子因著丈夫信主的緣故要走開,就讓他離開罷。
 
可是,這一件事必須弄清楚,就是說,主動的不是我們,乃是他。不是我說要走開,乃是他說要走開。是他在那裏不滿意,以為你相信了主,沒有前途,所以他要走。如果他要走,就讓他走。
 
 你怎麼知道主不會救他
 
如果他無所謂,保羅說,那就不必離開。因為你怎麼知道主不會因著你拯救他?
 
他如果無所謂,他如果要住下去,保羅說,我們就應該和人和睦,我們不應該離開。他說,不信的人能彀因為著信的人被聖別。同時他說,你怎麼知道不能拯救呢?如果他要離開,那是他的事,不是你的事。如果他不離開,我們相信主會救他,並且保羅說,救他是相當容易的事。因為這個人是你的人,主救他特別容易。
 
 
 三  離婚
 
在聖經裏,有離婚的規定。但是,在聖經裏,離婚只根據一個條件。世界各國的法律,對於離婚有許多規定;但是在聖經裏,只有一個條件可以離婚,那惟一的條件就是犯姦淫。人精神喪失也好,失蹤多年也好,這些都不是條件。乃是與別人有性的行為,這是惟一的條件。主耶穌在馬太十九章,路加十六章裏清楚給我們看見,人如果犯了姦淫,就可以離婚。
 
 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你們也許要問,為著甚麼犯姦淫就可以離婚呢?
 
因為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換句話說,從神看來,夫妻乃是合一的,任何的離婚都是破壞這一個合一。甚麼叫作犯姦淫?就是破壞那一個合一。你在你自己的丈夫之外,你在你自己的妻子之外有性的行為,你犯了奻淫,你就是破壞了合一。所以,請你們記得,不管一個人失蹤了多年也好,精神喪失也好,精神虐待也好,或者其他的理由也好,他的丈夫或妻子若是離開,去和別人結婚,就是破壞合一,犯了姦淫。
 
 合一已失去,才可以離開
 
為甚麼犯姦淫可以離婚呢?因為你已經把合一破壞了。你本來和你的丈夫是合一的,你的丈夫一犯姦淫,你就可以自由。本來是合一的,所以你要保守。現在那一個合一他已經失去了,所以你可以自由。所以,犯姦淫是惟一離婚的條件。丈夫犯姦淫,妻子要離開,可以。如果有一個姊妹,她的丈夫犯姦淫,或者娶妾,這一個姊妹可以離婚,教會不能攔阻。她不只可以離婚,還可以改嫁。任何破壞這一個合一的,都是罪。所以只有犯姦淫可以離開,因為犯姦淫已經破壞了那合一。離婚不過是宣佈說,我和我丈夫的合一已經沒有了。沒有合一,她要改嫁就可以。
 
馬太十九章,路加十六章,是兩個彀清楚的地方,我們要好好的注意。離婚是根據姦淫。夫妻不再是一個,是兩個了,所以可以離婚。為甚麼可以離婚?因為已經沒有合一了。所以,夫妻的離婚,是在一方犯姦淫的時候,不是在辦離婚手續的時候。今天所謂的離婚,不過是手續而已。婚姻的存在,是宣告那一個合一的存在;離婚,是宣佈那一個合一已經不存在。所以,犯了姦淫可以離婚。沒有犯姦淫而離婚,結果雙方都是犯姦淫。假定說,丈夫和妻子都沒有犯姦淫的事,就是相處不好。一旦離婚了,就是犯姦淫。那一個合一還在,如果改嫁改娶,都是犯姦淫。只有合一不存在,纔可以離婚。
 
所以我們要認識,甚麼叫作婚姻?婚姻就是合一。兩個人不再是兩個人,是一體。姦淫是拆毀合一。離婚是宣佈合一的拆毀。今天合一在我們中間已經沒有了,所以可以改嫁。合一如果還在,兩個人就是吵得頂厲害,不相合,要離婚;世界的人許可,世界的法律也許可,但從神的眼光來看,不許可。我們一定要看見說,神所配合的,不能分開。既然有了配合,千萬不要分開。
 
 
 四  配偶過世以後
 
為著這個緣故,聖經裏也就許可,已經死了妻子的人可以再娶,寡婦可以再嫁。婚姻只到死為止。
 
婚姻的關係,復活的時候不存在。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娶和嫁是在這一個世界裏面的事。天使也不娶也不嫁。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嫁娶是今生的事,不是來生的事。所以,婚姻是到死為止。到了死的時候,你如果為已往情感的緣故,不娶不嫁也可以。你如果要再娶或再嫁,聖經裏許可這件事。
 
我們可以注意羅馬七章的教訓。羅馬七章給我們看見說,丈夫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丈夫死了,妻子就可以再嫁。凡丈夫沒有死而另嫁的,就是淫婦。羅馬七章的教訓說,律法沒有死,我們不能屬乎基督。我們本來是嫁給律法的人,是屬乎律法的人。但因著基督,我們已經死了;今天我們揀選基督,不是淫婦。我們都是再嫁給基督的人。所以,羅馬七章說,丈夫管妻子是到死為止。丈夫一死,妻子就有自由。
 
在教會裏,絕不應該有一個觀念,以為寡婦是錯的。如果寡婦像守童身的人一樣,不再嫁人,這是好的。保羅說,我盼望寡婦和沒有嫁娶的人,能像我一樣。如果是為著事奉主,也像守童身那樣獨身是對的。如果是因著社會上人的批評,社會上人的看法而不結婚,這是錯的。我盼望在教會裏能除去這一個看法。
 
保羅對提摩太說,我盼望年輕的寡婦出嫁,這就像一個弟兄再娶一樣。今天的問題,是你有沒有那一個需要。有的在生理上有那一個需要。有的人覺得孤單,這是心理的需要。有的人家庭環境有需要。如果有的弟兄死了妻子,結婚是對的。如果有的姊妹死了丈夫,結婚也是對的。基督徒不可在這件事上有批評
 
摘編自:初信造就第三十篇 婚姻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201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人開過這樣的玩笑: 「喜宴上為甚麼要吃龍蝦?是因為好吃嗎?還是因為氣派呢...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上接:初信造就:夫婦(一)初信造就:夫婦(二) 玖...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上接:初信造就:夫婦(一)  伍必須有禮...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歌羅西書三章十八至十九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