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24
鬼月三問:與一位基督徒弟兄談論拜拜和趕鬼
 
問題一:之前有聽過一個見證,就是法師成為弟兄的見證,他說台灣是拜鬼最多的地方?
 
參見:一個由法師變弟兄的故事-范凱彥弟兄見證(字幕版)
 
拜鬼有很多種,有具形式的也有不具形式的。具形式的,就像一個石頭在那邊好像一個人的形狀,於是大家就開始拜起來了,又比如大家會拜一些好兄弟,那個就是很具形式的,就是說他就直接講說他在拜好兄弟,拜鬼拜神等等。
 
那還有另外一種不具形式的,他自己不知道那叫拜鬼,但其實有一些鬼的東西隱藏在其中了,譬如說色情、暴力或者是占卜類的東西。好像名義上他不是拜鬼,但其實他背後都有一套系統在那裡,你投入越多,你的心思就越在裡面,一直在裡面。
 
有一些漫畫,好像他裡面也有些正面的觀念,甚麼友情阿,愛情甚麼的,但他也經常傳達一些法術、念咒語的觀念,慢慢有些人的心思就被這個給霸佔。還有之前很流行的哈利波特,是在尋求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好像讓人可以變成怎麼樣怎麼樣,那你如果無形之中投入太深,就很容易被這個牽連住。有的同學不只這樣,他還住在一種氛圍的裡面,比如有一個人住在雕刻偶像的倉庫上面,那就更容易被這些東西給黏附;而且他又一個人住,他生活周遭再沒有人了,同學們又住得很分散,他一個人想說找一個便宜的地方住,結果就找到那個地方去住。
 
我們知道,真神要人以靈和真來敬拜祂,而且人需要認識神的自己。但是,撒但作為神的對頭,自然的就要奪取人對神的敬拜,所以你看主耶穌受試驗的時候,無非魔鬼就是要想盡任何的方法,要主耶穌以人的身分來敬拜他;只要人敬拜魔鬼,魔鬼什麼都可以給人,天下萬國的榮耀都可以給人。他第一個是用生活來試驗:你餓了,你把石頭變成餅吧!第二個,你從殿裡跳下來吧,有天使會保護你!第三個,萬國的榮耀都給你,只要你敬拜我就好了!其實撒但才不稀罕那些榮華富貴,所以他可以輕易給人,他要的就是人對他的敬拜。
 
但主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第二個就是不可試探主你的神,第三個就是單要事奉你的神。你看主的回答都是聯於這個源頭。所以主是站在人的地位上敬畏神敬拜神,揀選神,那撒但就在人的身上沒有地位了,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就說:這世界的王在我裡面沒有任何地位!
 
 
問題二:因為鬼月快到了,所以有些初信的弟兄姊妹可能家裡還會拜拜,那弟兄您有甚麼建議之類的?
 
參見:關於祭祖,基督徒怎麼看?[遇見信仰的25問#8]
 
如果是敬拜祖先的部分,可能要看另外一些關於祭祖與慎終追遠的文章。
 
我是覺得說,我們這個人要行得正做得端,你就不怕遇到那些不好的東西。你白天生活作息正常,該讀書就讀書,該工作就工作,然後你生活規律,其實你根本不會遇到這些東西的。只要不要晚上跑去奇怪的地方,我相信只要你是一個生活很規律很正常又有正當休閒活動的人,還有你活在一個很正確的人際關係裡,其實鬼月對人來說也不會怎樣。
 
最健康的生活就是我們有一個正確的信仰。你認識了神,祂作我們生命的源頭,還有我們有一個正常的人際關係,常常和弟兄姊妹在一起過召會生活。
 
至於祭祖的話,覺得就像弟兄們講到的,華人飲水思源,祭祖的目的是要緬懷先人,紀念他們之前耕耘讓我們能享受現在的結果。但是你看我們的祖宗,譬如說五代以前的你還講得出名字來嗎?都講不出來啊,就連三代以前也很勉強。我是之前因為父親被主接去了,必須處理一些後事,到戶政事務所作一些行政的工作,這時候我才知道前五代的祖先叫甚麼名字。我還發現:原來爺爺不是我們這個姓耶,是從我爸爸這裡才開始改姓的,跟著我奶奶的名字這樣延續下來。
 
所以飲水思源的觀念是正確的,人本來應該就要不能忘本,不可以忘記前人為我們所留下來的辛勞,但是最往前追溯還是要追溯到神自己,神才是我們真正的源頭。有人就說那你不祭拜祖先你就是不孝,那可不一定,因為古人有說祭之豐不如養之薄,與其我們在祭拜上豐富,那倒不如當家人還在世上的時候,我們好好陪陪他;可能那個陪的程度也不一定像祭拜的時候大魚大肉這麼豐盛,但是你這樣的陪其實就是一種孝順。你常常在你的長輩身邊,你關心他,你問候他,這個孝順遠比他死後給他吃給他拜所謂的大魚大肉旺旺乖乖是更實際的。我覺得我們要有這種正確的觀念。
 
我是家中第一個信主得救的,後來我們全家十七個人都得救。第一個得救,當時家人當然反對阿,但是我覺得主是活的,我對於家裡面這個拜拜也很堅持,我就不拜,那很奇妙喔,這個不拜過後,全家就開始陸陸續續得救了。我得救是在十一月,然後得救後三個月就是過年,過年一般要大拜拜,結果我就堅持不拜。後來主在這個堅持的過程當中也有預備,有開路,就讓我順利經過那一個不參加大拜拜的難關,那一次家人甚至沒發現我根本不在。
 
從那一次之後我媽媽就得救了,外公外婆就開始得救了,一路這樣下去到現在全家得救。
 
 
問題三:在其他宗教裡面也有一些趕鬼的經歷,要如何跟人家解釋耶穌才是唯一的真神?
 
參見:真神
 
我們可以看看別的宗教,他也有所謂的趕鬼的事例,但是他們還有後續,我們就沒後續了。他們那個後續,就是說鬼趕完之後你可能還要有捐獻,然後你還是活在恐懼中,因為你可能還會遇到更惡的鬼,因為那個有時候是大鬼趕小鬼,但這樣也還是鬼。那我們這個是沒後續的,斷!除非那個人他主動再去接觸,那就沒轍了。如果他趕完鬼之後,他這個人樂意親近神,敬拜神,過教會生活,享受被神充滿的生活,那這件事情就結束了,而且他這個人也不會再害怕。
 
就好像我母親,還沒信主之前每天她都要開燈睡覺,因為怕黑;我跟她住了十幾年,所以練就有燈光也能睡覺的功夫。但是信主之後,也沒人叫她關燈,她自然而然把燈關了就去睡覺了,因為她不怕了。很多東西就是這樣,你信主之後正常過教會生活,有一些黑暗的東西自然而然就不會去碰,也不會去怕他。所以我覺得你要看他的後續,其他的可能趕完鬼之後你還要更多的擺上,你還要多做一些甚麼額外的事情,造成你更大的負擔,這一些事例可也不少。
 
(受訪者:巫弟兄)
 
巫弟兄的趕鬼見證:我在校園中趕鬼的經歷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131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生長在鄉下一個傳統的家庭,我母親是全村最迷信且拜得最勤的人,而我家兩代...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下了船,爬到山崖邊過夜,等候下一班船經過時搭救我們。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夜色昏沉...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出生在臺南縣的六甲鄉,那是一個民風非常淳樸,甚至相當保守的小鄉鎮。我的祖父是個替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永遠忘不了三十五年前的那個早晨,父親與我倉皇的跑到教會,穿越了排隊的人群,等不及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