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8‧01
[9樣人生] 一顆石頭的告白

是的,我知道那個群情激動的早晨,還有那些字。 

我曾經驚人的大,屬於綿延的群山,然而經過年歲的摧殘,地層移動、暴風和雨水的侵蝕,巨石在千百年之後,不得不成為一顆不起眼的碎石子。 

我不屬於任何一個地方,塵土飛揚中,我輾轉流浪。被馬車的大輪滾到某座城市,被運輸的船隻帶到某個港口,我在人的腳下苟延殘喘,試圖保持自己的完整,但心裡明白,自己終將無法避免的成為一顆沙粒。 

即使有些事情無法避免,在石頭比人類更久長的生命裡,我發現有些事,永遠無法改變。 

alt今天,我來到了耶路撒冷。這裡不是漁港,不是農村,不僅有販夫走卒,更有許多穿著高尚的人士。這是人們口裡的聖城,敬拜神的聖殿被安置在其中。我被來來去去的群眾踢動,一彈一跳地就這麼滾到聖殿的門廊。 

殿中聚集著許多百姓,我有點訝異,猶太人最大的住棚節已經結束了,大家都開始為生活忙碌。對普羅大眾而言,聖殿只是燒香獻祭、慶祝節日的場所,與過日子沒太多關連。 

我依稀看見,人群中坐著一位相貌平凡的中年男子,身上粗糙的布料泛著淡黃,風塵僕僕。他的穿著打扮完全不如一般宗教人士,雙眼卻炯炯有神。大家都圍著他,爭相聽他,以致當另一群人大聲吆喝、怒氣沖沖走來的時候,還是得往前擠才能夠到達他面前。 

擁擠中突然「啪」一聲,群眾全都往後退,有個女人被推到地上,完全落入我視野的水平線。她衣衫不整,驚魂未定,眼中有羞愧,但更多的是恐懼。 

不斷遷移的歲月與地域裡,我目睹許多人類的情緒,但眼前的這個女人……想必大勢不妙。 

女人自己爬起來,披頭散髮地站在圓圈中間。她低著頭,那麼低,似乎想把頭直接塞進胸腔裡。推倒她的那群人還在喊叫,男男女女、高低交雜的音量,讓人根本聽不清楚怒吼的內容。直到其中有位長者走上前,舉起手,叫囂才漸漸停止。 

長者身著長袍,頭戴禮帽,這樣的人,不是位高權重的經學家、就是聖潔嚴謹法利賽人。他緩緩走向那位男子,謙卑的問:「夫子,這婦人事正在行淫的時候被捉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這樣的女人得用石頭打死,你覺得呢?」 

即使口裡喊的是「夫子」,他的眼神卻如此閃爍。 

空氣似乎凝結了,大家秉住呼吸。怎麼?要在聖殿裡處以私刑嗎?另外,這裡可是羅馬帝國啊!猶太人雖然有自己的法律,但別忘了統治者是羅馬人。祖宗留下來的摩西五經是該遵守,但羅馬法治規定,犯人必須經過審判、定罪才能受刑。猶太人只是被羅馬政府統治的一族罷了,就算你是法利賽人或經學家,也沒有被給予判刑的權力。 

這是我千古以來所見識過最為棘手的兩難。說對,那就犯了羅馬帝國的法律;說不對,那就是不遵守神聖宗教的律法。 

但如果你們這麼確定女人該殺,那又何嘗需要這位夫子的背書?這個問題講明了就是陷阱。群眾如此激憤,看來橫豎都會撿起石頭,就算不為了打死那個行淫的女人,很有可能會砸向夫子,如果他反對行刑的話。 

此時我很希望有人來踢我一腳,讓我可以滾到一旁。因為我寧願自己沾土糞,也不願染上血。 

血,就像人的罪性,是洗不掉的顏色。女人罪該萬死,那你們這些喧嚷的民眾呢? 淫亂、說謊、忌妒、謀殺,有些事,世代相傳地發生,永遠不會改變。 

你沒有犯罪的行為,但你沒有犯罪的心性嗎?對他人妻子的美色垂涎三尺,一雙眼睛恨不得透視她的嬌軀,你的確沒犯姦淫,但你該如何從慾念中解脫? 

你不是搶劫的土匪,但你敢說自己賺的每一分錢都正大光明?沒當過野蠻的強盜,你是否曾是文明的小偷?強盜拿槍舞刀,你揮著筆桿,用各種巧妙的手段把他人的錢財劫入自己的口袋,五十步笑百步,強盜犯罪還比你辛苦。 

誰的心裡從來沒有黑暗?誰的舉止從始至終乾淨?人或許可以自欺欺人的分別大惡和小惡,但在完全的神面前,沒有,一個義人都沒有。 

我沒聽到夫子的答覆,卻突然看見他進入我的視線中。原來他彎下腰,用指頭開始在地上寫字!眉宇之間看不出思索解答的憂慮,反而像在等待。 

這,竟是他回答世紀兩難的方法?群眾嘩然,沒人靜得下心看他到底在寫什麼,只是不斷逼問:「到底該不該打死她?用石頭打死她?打死她?」 

女人瑟縮著,肩膀與雙腿抖得厲害。 

他終究直起腰來,不徐不緩的宣佈:「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說完,他又彎下腰,開始在地上寫起字來。 

他的聲音如此平靜,卻足以讓所有人聽見。沒有怒罵,逼問和辯論,一片死寂。然後,我開始在人們的腳下翻滾。 

人,一個一個,從老到少,默默的出去了。年長的先離開,是因為洞悉詭計無法得逞、還是因為想起自己的不完全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那些人所不知道的壞主意、沒被揭露的惡行,都是隨著年紀累積的,年紀越大,累積的越多。 

誰是沒有罪的,就拿起石頭吧!連年輕人都不敢撿起我,只是接二連三地走出聖殿,直到殿裡最後剩下兩個人。我滾來滾去,滾到了他們腳邊,停在那些字的中間。 

夫子挺身,不再寫了,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即使沒挨石頭,女人不敢離開。眾人都離開了,但夫子沒有走。他是個沒有罪的聖人嗎?他會定我的罪嗎? 

女人回答:「主啊!沒有。」 

他看著女人,平靜的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若你問我,那女人有沒有再犯呢?我不知道。若你問我,那些走出去的人就此善罷甘休了嗎?我不認為。那你至少知道當年他在地上寫的是什麼吧?石頭。 

讓我告訴你,我知道的是什麼。人都是罪的奴僕,無法擺脫罪性,努力克制罪行,渴望從行善的枷鎖中得著自由。人都願意向善,但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由不得我,結果只能隨波逐流,許多更淪為墮落。 

但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因為重點不在於行為的修正,在於生命的替換,把燈打開,房裡就明亮;光來了,黑暗就遁逃。無論你多麼失敗,祂不願定你的罪,只等待你接受祂做生命,好叫活著的不再是你,而是祂在你裡面活著。 

至於你們世世代代揣測的那些字,你真不知道他寫的是什麼嗎?當你忿恨不平的指責他人,禱告時卻想起自己的錯處;當你站在眾人圍剿的中心,祂帶你走過軟弱,讓你得以堅強,有力量不再重複錯誤。那些字,應該都曾寫在你的心上啊! 

即使這只是我、一顆卑微石頭的猜想。


[9樣人生] 全系列

  1. 道德人的需要:一個好人
  2. 不道德人的需要:那天 在井邊
  3. 垂死人的需要:父親的黃昏
  4. 軟弱人的需要:三十八
  5. 飢餓人的需要:男孩的午餐盒
  6. 乾渴人的需要:最大之日
  7. 為罪奴役人的需要:一顆石頭的告白
  8. 瞎眼人的需要:我的讀書會
  9. 死人的需要:親愛的Naomi

[9樣人生] 系列文章係以台灣福音書房所出版,李常受弟兄所著的《變死亡為生命》書中細談約翰福音中9種人的需要改寫而成。

圖片出處:http://goo.gl/vWTUp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806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Zion's Mom
她想到明天,就煩。怎麼一到週末,時間就過得飛快?工作了一個星期,星期一是Monday...
1970‧01‧01
Zion's Mom
去上工的路上,男孩總是要翻過那座山。望著不遠處的山頭,他問媽媽,為什麼我一定要打零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馬太福音3:2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