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6‧16
[9樣人生] 那天,在井邊

那女人總是在這個時候出來打水。

日正當中,她提著水罐走出城外。城裡的婦人們總趁清晨或傍晚時分,日頭不那麼炙熱的時候,成群結伴、在井旁邊打水邊聊天。

但她連個一同打水的鄰居或朋友都沒有。想到這裡,她撇撇嘴,無所謂,反正那群女人總是嘰嘰喳喳的吵死人,反正她早就知道那群女人聊來聊去總會聊到誰身上。

女人低著頭,悶悶的。往那口井走,烈陽照得她睜不開眼。

alt「請給我水喝。」

突然聽到有人說話,她嚇得猛抬頭!一位男士坐在井邊,雖然看起來很疲倦,卻溫和的請求她給點水喝。光天化日之下,男女對話似乎沒什麼好避諱的;女人張望了四周,空無一人,她稍稍鬆了一口氣,打量對方後不解的問:「你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女人要水喝?」

這輩子,她似乎沒跟幾個猶太人說過話。撒瑪利亞城曾是以色列國的首都,但在異族亞述侵略此地後,把族人遷入城內,從此,撒瑪利亞人成為猶太人和異教徒的混血種。即使他們也遵循猶太人宗教與傳統,崇尚正統的猶太人從不承認撒瑪利亞人為猶太族。撒瑪利亞城位於南北交接之境,猶太人寧可繞遠路走約旦河的路徑,也不願意直接經過撒瑪利亞城。

「你若知道我是誰,你早就請我給你活水了。」

咦?答非所問,到底是誰跟誰要水喝啊?女人看了對方一眼,提醒他:「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要從哪裡得活水?況且,我們的祖宗雅各挖了這口井,把這井留給我們,難道你比他還偉大嗎?」

他沒有正面回答,只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賜的水還要在人裡面成為泉源,帶他進入永遠的生命!」

這麼玄喔?女人半信半疑,但是有這麼好的事誰不想試試看?她說:「先生,請把活水給我,這樣我以後就都不會渴、也不用每天來這裡打水!」

他卻直視女人的雙眼,說:「那妳回去叫妳的丈夫,然後一起到這裡來找我。」

女人突然變得侷促不安,這句話再正常也不過了,不是嗎?叫妳的先生來幫忙提水。但她面紅耳赤,囁嚅了一句:「我沒有丈夫。」

對方看著她,沒有諷刺,居然還帶著稱許的意味:「你說得沒錯,你的確沒有丈夫。你有過五個丈夫,你並不把現在這位當作你的丈夫,所以你說的是實話。」

女人既震驚又慌張,他們素昧平生,她不明白他是怎麼知道自己崎嶇的人生?但精明如她,怎可能被人看破手腳?女人馬上轉移話題:「先生,我看得出來你是個先知啦!讓我請問你,我們的祖宗說在這裡拜神就好,你們猶太人怎麼說一定要去耶路撒冷拜神才算?」

這一直是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熱衷辯論的問題。女人其實沒有那麼想知道何處才算是敬拜的地方,她只想逃,只希望引導對方進入是非對錯的陷阱,不要繼續深究她複雜的情慾關係。

男士坐在井旁,像是聽到她尷尬的心聲,他不再提她與六個男人的事,卻也沒有落入爭辯的陷阱裡,平靜的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神,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神的,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因為神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女人聽不懂,但她想到將來可能有個人會教她,接著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對方卻回答:「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啊!」

說這話的時候,一直跟隨著男人的門徒都回來了。女人看到他們詫異的神情,只是沒有人敢問這位被眾人稱為夫子的耶穌,你為什麼要跟這種女人說話呢?

女人丟下水罐子,她忘了打水,男人終究也沒喝到水。她趕緊跑回城裡,對城裡的人說,你們看!有一個將我做過的事都說出來了,莫非他就是我們等了很久很久的彌賽亞嗎?

看女人離開了,門徒把剛才進城買的食物捧上,說:「夫子,請用!」

耶穌卻心滿意足的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門徒們莫名其妙,他們離開前,夫子看起來又渴又餓。明明不必經過撒瑪利亞城,他卻表示自己「必須」到那邊,難道,就是為了等著跟這女人說話嗎?豔陽高照,曠野裡的一口井,哪來的食物呢?他們交頭接耳,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

城裡的人看見女人興高采烈,神采飛揚,一點兒也不像之前不斷更換伴侶卻又鬱鬱寡歡的模樣,城裡有好多人因著她的改變,信入了耶穌。他們來到耶穌跟前,求祂同他們住下,祂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城裡的人對那女人說,現在我們信,不再只是因妳的話;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位真是世人的救主。女人的見證和耶穌的話,是最美好的配搭,帶領許多人歸向了基督。

走在城中,門徒中有個叫約翰的還在想,那天到底夫子是吃了什麼?為什麼不渴又不餓了?看著身旁撒瑪利亞人,他們殷切聽耶穌講道的目光、歡欣的表情,人群中,他還看到那個丟下水罐子的女人,眉宇之間盡是釋放與開懷。約翰想起夫子在井邊的回答:「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他恍然大悟。原來,人的飢餓代表救主也是飢餓的,人的乾渴也表明救主是乾渴的。人因救主而得到滿足,救主也因人願意得救而滿足啊!這世上物質與非物質的水,喝了都會再渴,追求永無止盡。而夫子來到撒瑪利亞城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尋找乾渴的人,做他們的活水,做他們心頭永遠的滿足。


[9樣人生] 全系列

  1. 道德人的需要:一個好人
  2. 不道德人的需要:那天 在井邊
  3. 垂死人的需要:父親的黃昏
  4. 軟弱人的需要:三十八
  5. 飢餓人的需要:男孩的午餐盒
  6. 乾渴人的需要:最大之日
  7. 為罪奴役人的需要:一顆石頭的告白
  8. 瞎眼人的需要:我的讀書會
  9. 死人的需要:親愛的Naomi

[9樣人生] 系列文章係以台灣福音書房所出版,李常受弟兄所著的《變死亡為生命》書中細談約翰福音中9種人的需要改寫而成。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07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可可是全世界最口渴的水桶。她的哥哥厄厄,是全世界最飢餓的飯桶。厄厄和可可每天都又餓又...
1970‧01‧01
Zion's Mom
初到那地時,大腹便便的我隨時可能瓜熟落地。當時剛從國外回來,還在找房子,去了當地的教...
1970‧01‧01
Zion's Mom
去上工的路上,男孩總是要翻過那座山。望著不遠處的山頭,他問媽媽,為什麼我一定要打零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年輕的企業家,因為太過打拚,健康狀況越來越差,不管是運動、針灸、氣...
文章標籤: